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4年河南《中学教育学》案例分析考题猜想

来源:233网校 2014年7月25日
7.一次,一位教师讲“人类的起源”,说了人类是从猿进化而来的。大体年代是什么时候,一个学生在下面说:“你看见了?”有些学生也随之发笑。这位老师说:“是的,我看见你昨天还是一个猴子,今天就变成学生了”,全班哄堂大笑。
试对老师的做法作简要评价。
【答案要点】
适当的教学幽默不但可以调节课堂气氛,而且会提高教学的形象感,加强学生的印象,有助于学生理解,但应注意有效教学。案例中的老师面对学生不太善意的提问,的确很机智,但是这显然是一个无效的教学案例。首先,学生们对教师的回答不过一笑了之,没有增强印象,获得感性认识。其次,教师随口而出的话语也很可能挫伤学生的自尊心,打消学生的求知欲。教师的行为不符合教学规范。
8.课堂上有位学生指出老师对某个问题的解释有错误,老师当时就恼怒起来:“某某同学,算你厉害,老师不如你,以后老师的课就由你来上好了!”全班同学随老师一起嘲笑这位学生,该生从此在课堂上不能发现问题,不能主动回答问题了。
问题:请你从该实例,评价该老师的做法有哪些不当之处。这种行为违反了哪条教学原则?
【答案要点】
该老师对待提出质疑的学生。一棒喝退,严重挫伤了该学生的学习积极主动性,这种行为违反了“教师主导与学生自觉性相结合”的原则,特别是违反了“创造民主的教学环境”的原则。民主的教学环境,能使学生的思维经常处于积极的活动之中,主动地探索新知,能使学生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从而使启发的效果处于最佳状态。

试题推荐:

河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14套2014年河南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高频考点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