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教育学试题

2012年江苏省《中学教育学》模拟试题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12年2月3日

一、单项选择题
1.C [解析]教育目的的作用有导向、协调、激励、评价。
2.C [解析]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是我国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组成部分。
3.A [解析]教育是一种以培养人为目的的活动,它是教育者以其自身的活动来引起和促进受教育者的身心按照一定的方向去发展。离开了教育者及其有目的的活动,也就不存在教育活动。所以教育者是教育活动的主导性因素。
4.B [解析]课程标准是规定某一学科的课程性质、课程目标、内容目标、买施建议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编写教科书的直接依据和国家衡量各科教学的主要标准。
5.C [解析]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率先提出“教学具有教育性”的观点,反映的就是教学过程中知、情、意统一的规律。赫尔巴特认为,理性、情感、意志都是在知识基础上产生的,教学是形成人的品德的基本途径,不能把教学的教养作用(知识涵养)与教学的陶冶品性的作用分割开来,应该把知识涵养与人的人格成长统一于教学过程中。单纯传授知识的教学是不存在的,教学永远具有教育性。
6.C [解析]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学为本的教学理论体系称之为中小学的“双基”教学理论。其核心思想是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
7.C [解析]思想教育主要是指关于人生观、世界观以及相应思想观念方面的教育。
8.D [解析]品德评价法,即班主任依据学生守则、德育大纲等要求对学生的思想和言行作出评判,以促进良好品德的形成和巩固,纠正不良品德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班主任工作目标的方法。
9.C [解析]班级是学校中开展各类活动的最基本的基础组织,是按一定的教育目的、教学计划和教育要求组织起来的学生群体,是学校行政体系中最基层的行政组织。
10.B[解析]教育工作者要善于使学生在多样性教育中学会选择、学生自主选择的愿望是强烈的,学生主动发展的潜能是巨大的。教师对学生指导、引导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
11.C[解析]古代罗马杰出的教育家和演说家昆体良,著有《雄辩术原理》(或译《论演说家的教育》)一书,此书反映了罗马帝国的教育实践。也总结了他长期从事学校教学的经验,是世界上第一部系统地研究教学方法的论著。
12.B[解析]试题编写基本流程如下:明确测验目标一设计测验双向明细表一确定题型和试题难度一命题。命题是试题编写过程的核心环节。
13.B[解析]道德教育的认知模式是当代德育理论中流行最为广泛、占据主导地位的德育学说,它最早是由瑞士学者皮亚杰提出的,而后由美国学者柯尔=伯格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深化。
14.B[解析]B项是陶冶法的要求,运用表扬、奖励与批评、处分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公平合理、切合实际;二是发扬民主、获得群众支持;三是注重宣传与教育。
15.C[解析]ABD是引入性提问的策略,只有澄清和总结是属于深入性提问策略的范畴。

二、填空题
1.教会骑士
2.培养人才
3.能动 主导
4.应试素质
5.个体与环境
6.发展性
7.间接直接
8.赫尔巴特
9.品德评价法
l0.彼得•麦克费尔 道德情感的培养
11.基本事实
12.学校教育
13.输入评价
14.《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
15.基本组织形式

试题推荐:

2011年江苏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冲刺专题

2012年江苏省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学》全真模拟试题8套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