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辽宁2015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标准预测试题(2)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17日
导读:
进入全真模拟考场在线测试此套试卷,可查看答案及解析并自动评分 >> 在线做题
六、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个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37、基本情况:
姜某,男,18岁,高三,智商正常。学习刻苦努力,高一高二时成绩优秀,经常排进年级前20名。“零模”考试发挥不理想,三门总分只排年级100名左右。开学后,几次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均因同样的科目而落选,感到备受打击。目前对该学科没有信心,担心高考也会因为这一科而考砸,经常因为想到这一点而分心;从小一起长大的一个同伴参加自主招生分数过了一所名牌高校,那么好的学校人家还不想去,自己却连另一个稍差的学校都没有通过;碰到班主任和其他任课老师觉得让老师失望,不敢正视老师的目光,班主任越是安慰越觉得对不起班主任。虽然爸爸妈妈说仍然相信自己,但是还是能感觉到他们很失望;姜某幼年与父母分开生活,自己从小一直是父母的骄傲,现在感到让他们很失望,觉得对不起他们,压力很大。课堂上听不进老师讲课,思维跟不上,有时头脑昏昏沉沉,一会儿趴桌子,一会儿目视老师,但目光茫然;有时拿起课本翻来翻去,放下这本书拿起那本书,不知看什么好什么也看不下去;做练习题磨磨蹭蹭,疑疑惑惑;晚上经常失眠;感到饭食不香。
38、基本情况:
小丽,女,16岁,九年级,智商正常。出生后,由于祖父母存有的重男轻女思想,父母之间思想、个性和脾气的不合,家庭矛盾日益激化,最终导致家庭的解体。
3岁时,尚无记忆的她经常受到父母打架吵骂声的侵袭和惊吓,5岁时便跟随母亲开始经历离异单亲家庭的生活。离异后的母亲把自己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一方面,在生活上对孩子百般依顺,哪怕是力所能及的小事,如穿衣解带,学习用品整理都由母亲包办。长此以来,她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极差。离异后的母亲心里充满矛盾,一旦遇到烦恼则把一腔怨恨倾倒在孩子身上。初中阶段,生理上的发育使她变得内向、自我封闭。特殊的家庭结构状况,生活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缺乏,又使她显得过于自卑。繁重的学习,频繁的考试,考试后每次成绩的揭榜公布,九年级大量的作业,中考前白热化的模拟考试使她的焦虑症一次一次变得严重。时常怀疑自己的能力,害怕在集体中表现自己。有时想逃避一些特定的环境,考试时怕到学校,取得不好成绩不愿回家,回避老师、同学和家长。在生理上,每次焦虑过度则感到胸闷、眩晕、呼吸、心跳加快、虚汗、不思进食,严重时还会头痛、昏晕、呼吸急促、腹泻、恶心。晚间失眠,恶梦,梦中惊醒后惧怕,行为上手足无措,或出现机械性反复动作,自言自语,严重时还会哭笑失常。

试题推荐:4套2015辽宁中学教师资格内部押密试卷 辽宁历年真题(中小学)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交流平台:新浪微博 | 微信:jiaoshi_233 |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