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技巧

中学数学试讲这样备考,面试通过几率蹭蹭往上升(二)

作者:233网校 2019-12-23 08:18:09
导读:中学数学高效备考系列继续更新,系列一已经给小伙伴们讲解了概念课如何展开试讲,一如既往地发挥乐于助人精神的我,今天给大家讲的是定理/公理课的试讲技巧。

中学数学高效备考系列继续更新,系列一已经给小伙伴们讲解了概念课如何展开试讲,一如既往地发挥乐于助人精神的我,今天给大家讲的是定理/公理课的试讲技巧,这两个课型整体的试讲思路是一样的—四大环节:导入新课—新课讲授—巩固提升—小结作业,最大区别在于新课讲授部分,因此,新课讲授是今天重点分析部分,继续往下看:

一、导入新课

(1)最常用(最推荐):情景导入法:故事/事例,图片/视频,游戏/竞赛导入。

基本环节:多媒体/情境/故事-情境图-观察信息-提出问题-回答-评价-导入

(2)复习导入:注意导入知识点的关联性与启发性。(大家想不到合适的情境,但对以前的知识掌握非常扎实)

基本环节:问答+评价

(3)直接导入:直接引入本次课题。(最没有办法的办法)

二、新课讲授

(1)基本的授课过程:

a.初步感知  让学生先初步认识本课所要学习的知识,为接下来的讲授做好铺垫。建议的教学方法:提问法与小组讨论法。

b.具体讲解  通过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和探究新知识,讲解清楚本课的重点和难点。建议的教学方法:讲授法与提问法。

c.总结收获  教师引导学生总结所学新知识,可以通过练习或者复述,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建议的教学方法:讲授法与提问法。

(2)具体的教学思路:

a.定理/公理的导入:通过实践、探索、猜想发现命题;通过已学的定理进行迁移引入

(定理/公理的推导:使学生了解或掌握推导的途径)

b.定理/公理的学习:理解重要词语的含义,注意应用范围

三、巩固提升

巩固练习的要求:(1)练习的层次性(2)练习的针对性(3)练习的趣味性(4)练习的有效性

巩固练习的内容:(1)基础题:课后练习题(2)拔高题:自主设计题

巩固练习的形式:(1)活动(2)做题

注意:最后需针对结果给予评价,总结。

补充:1.万能模板

大家都学会了吗?我们进入到今天的习题练兵场,一起试试身手吧!请一位同学上台板演,其他同学在练习本上完成。(停顿10秒)我们一起看看板演结果,思路清晰步骤完整,有疑问的同学可以同桌之间互相交流互相帮助解决。

2.课本题目

多媒体展示(不读题)—分析思路—回答表扬

若计算过程中有设错,需要把该部分题目展示出来。

四、小结作业

1.小结的方法:

回顾知识要点

检验效果,2-3个学生谈收获:知识要点;情感能力;注意事项等

情感态度价值观引导

2.常见的作业形式:

(1)上课练习后剩下的课后作业。例如:课本第n页第m题。

(2)开放性作业(制作数学书签)

【真题详解】

1. 题目:图形的全等

2. 内容:

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有板书设计;

(2)掌握图形全等的性质,全等三角形的含义;

(3)教学中注意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4)请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内容。

 【参考答案】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创设情境:观察实物数学课本的前后封面、光盘的正反表面,课件展示图片名片的正反面等,请同学们观察这些图片有何特征?

继续引导同学们:这些一样的图片有什么特点,会有学生回答出它们是完全重合的。

(二)新课讲授

1.从而引出全等图形的定义:能够完全重合的两个图形叫做全等图形。

完成课本“议一议”

(1)你能说出生活中全等图形的例子吗?

(2)观察下面两组图形,它们是不是全等图形?为什么?

(3) 如果两个图形全等,它们的形状和大小一定是一样的吗?三个问题都由学生先进行思考,后请学生代表进行回答,最后得出结论:两个全等的图形的形状和大小都是一样的。

2.由全等图形的概念引出全等三角形的概念,也就是能够完全重合的两个三角形叫做全等三角形。

提问:请同学们观察,哪些点是重合在一起的?

预设: A与D、B与E、C与F重合。此时我会告诉同学们重合的两个顶点叫做对应项点。

追问:哪些边是重合的?学生会发现AB与DE重合,BC与EF重合,AC与DF重合,从而得出对应边的概念。再次观察哪些角是重合的,同学们会发现∠A与∠D重合,∠B与∠E重合,∠C与∠F重合,得出对应角的概念。

提问:“那么,全等三角形的对应边与对应角有什么关系呢?”

总结:全等三角形的对应边相等,对应角相等。△ABC与△DEF全等,我们把它记作“△ABC≌△DEF”,记两个三角形全等时,通常把表示对应顶点的字母写在对应的位置上。

(三)拓展延伸

三角形中还有高线、中线、角平分线等特殊的线。在下图的两个全等三角形中,画出一组对应的高,一组对应的中线,一组对应的角平分线,每一组线段有什么样的大小关系?你是如何知道的?与同伴交流。

(四)小结作业

小结:教师提问:(1) 什么是图形的全等? (2) 全等三角形有何特征?,请学生回答。

作业:如图,你能将它分成两个全等的图形吗?可以用几种方法?能将它分成四个全等的图形吗? (找出可能的分法)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延伸阅读:如何10分钟轻松写出优秀教案?试试这些大招 

不想当炮灰,教师资格面试10大坑一定要避开!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