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技巧

中学语文试讲这样备考,面试通过几率蹭蹭往上升(三)

作者:233网校 2019-12-19 08:10:39
导读:中学语文高效备考系列继续更新,系列一已经给小伙伴们讲解了分析重点段落/语句如何展开教学,一如既往地发挥乐于助人精神的我,今天给大家讲的是分析人物形象的试讲技巧。

中学语文高效备考系列继续更新,系列一已经给小伙伴们讲解了分析重点段落/语句如何展开教学,一如既往地发挥乐于助人精神的我,今天给大家讲的是分析人物形象的试讲技巧,这两个模块整体的试讲思路是一样的—四大环节:导入新课—整体感知—深入研读—拓展延伸—小结作业,最大区别在于深入研读部分,因此,深入研读是今天重点分析部分,继续往下看:

一、导入新课

(1)作用

a.激发学习兴趣。

b.扫除学习障碍:解读课题;对作者及其写作背景解读。

(2)方法:

谈话导入法

故事导入法

设疑导入法

情境导入法(视频\音频、图片、音乐)

二、整体感知

(1)含义:运用朗读、提问、讨论、概括、复述等多种方法,让学生体会作者的态度、观点、情感,理解课文的内容,把握文章的脉络。

(2)内容:主要内容、写作背景以及作者概况。

(3)主要方式

a.自由朗读+学生接读+教师范读+听名家读。

b.给出阅读任务+学生活动+学生分享。

三、深入研读

1.人物形象分析的角度:

(1)正面描写刻画人物形象

通过外貌、语言、描写、刻画、动作、神态、心理刻画人物形象

(2)侧面描写刻画人物形象

情节、环境、其他人物

2.教学组织:

围绕学生自由赏析人物形象(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等)、学生汇报交流、教师引导点拨、小组合作讨论、学生班级分享、教师引导升华的方式展开。

补充:情感分析的教学技巧:

(1)表现明显:感受情感—分析文章

(2)表现含蓄:分析文章—总结情感

三、拓展延伸

(1)设置思考问题

(2)学生分享感受

(3)举办趣味活动

(4)迁移生活实际

四、小结作业

(1)趣味型作业

(2)拓展型作业

(3)实践型作业

真题详解:

1.题目:《秋天的怀念》

2.内容:双腿瘫痪后,我的脾气变得暴怒无常。望着望着天上北归的雁阵,我会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听着听着李谷一甜美的歌声,我会猛地把手边的东西摔向四周的墙壁。母亲就悄悄地躲出去,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偷偷地听着我的动静。当一切恢复沉寂,她又悄悄地进来,眼边儿红红的,看着我。“听说北海的花都开了,我推着你去走走。”她总是这么说。母亲喜欢花,可自从我的腿瘫痪后,她侍弄的那些花都死了。“不,我不去!”我狠命地捶打这两条可恨的腿,喊着,“我可活什么劲儿!”母亲扑过来抓住我的手,忍住哭声说:“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可我却一直都不知道,她的病已经到了那步田地。后来妹妹告诉我,她常常肝疼得整宿整宿翻来覆去地睡不了觉。那天我又独自坐在屋里,看着窗外的树叶“唰唰啦啦”地飘落。母亲进来了,挡在窗前:“北海的菊花开了,我推着你去看看吧。”她憔悴的脸上现出央求般的神色。“什么时候?”“你要是愿意,就明天?”她说。我的回答已经让她喜出望外了。“好吧,就明天。”我说。她高兴得一会儿坐下,一会儿站起:“那就赶紧准备准备。”“哎呀,烦不烦?几步路,有什么好准备的!”她也笑了,坐在我身边,絮絮叨叨地说着:“看完菊花,咱们就去‘仿膳’,你小时候最爱吃那儿的豌豆黄儿。还记得那回我带你去北海吗?你偏说那杨树花是毛毛虫,跑着,一脚踩扁一个……”她忽然不说了。对于“跑”和“踩”一类的字眼儿,她比我还敏感。她又悄悄地出去了。她出去了,就再也没回来。邻居们把她抬上车时,她还在大口大口地吐着鲜血。我没想到她已经病成那样。看着三轮车远去,也绝没有想到那竟是永远的诀别。邻居的小伙子背着我去看她的时候,她正艰难地呼吸着,像她那一生艰难的生活。别人告诉我,她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我那个有病的儿子和我那个还未成年的女儿……”又是秋天,妹妹推我去北海看了菊花。黄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高洁,紫红色的花热烈而深沉,泼泼洒洒,秋风中正开得烂漫。我懂得母亲没有说完的话。妹妹也懂。我俩在一块儿,要好好儿活……

3.基本要求: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引导学生体会母爱;

(3)试讲在10分钟以内。

参考答案: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在面对命运不公时,每个人的回应不一,有一位作家史铁生虽然被病魔缠身,却坚持不懈创作优秀作品,让人动容,是什么经历使得他如此坚忍不拔?答案就在课文《秋天的怀念》中。

(二)初读感知

1.初读课文,感受本文主要内容

2.再读课文。用圈点勾画法,勾出文章中描写母亲的句子,并圈出重点词语,随手写下自己的感受,感知母亲的行为和我的行为。

(三)深入研读

1.品词重点析句,体味“母爱”。

2.联系生活实际,评价母亲和儿子的行为?

3.请评论儿子为什么愿意去看菊花?菊花代表着什么?

(四)巩固提高

1.结合文章理解与生活实际,说出对“好好儿的活”这句话的理解,多次出现在不同的情形下,是表明了什么?

2.谈感受,谈谈你对母爱的理解。

(五)小结作业

小结:回顾本课所感知到的爱,有感情的朗读课文,结束课堂。

作业:收集史铁生的其他文章,如《我与地坛》,体会在他病重时期表现出来的坚韧精神。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延伸阅读:真相:教师资格面试时,考官看的就是这几点

中学语文试讲这样备考,面试通过几率提升50%(一)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