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面试题库

小学英语教师资格证面试考题规律及出题趋势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25日

教师资格证面试在每年的1月和5月举行,小学英语教师资格证面试是怎么考的?都会考哪些题型?看完这份小学英语教师资格证面试考题规律及趋势,你就明白了!

1. 题型分布特点

从考题的整体情况和对新课程标准的分析来看,教师资格面试考试中的考查种类主要有六种:听说课、阅读课、写作课、词汇课、语法课以及语音课。针对不同的学段考查的课型侧重有所不同,因此在备课的过程中要对最常考查的课型多加练习。小学最常考查的课型为:听说课以及词汇课,阅读课/读写课和语音课的考查为次重点,语音课近几年考察频率逐步上升。

2. 教学内容特点

题纸中的教学内容通常以两种形式呈现:一是以课本截图的形式出现,通常会伴随一些有趣的图片或者练习题目,以人教版和外研版的课本考查居多;另一种是以文字的形式展示,或是词汇,或是对话,亦或是语篇。对于每个课型和每个学段内容的呈现形式会有一些区分。

听说课

主要训练学生通过听的方式理解材料内容,并学习掌握对话情境中的单词或句型结构,在活动中培养口语交际能力。教师资格考试呈现的课型会出现会话教学、或口语教学这类的内容。虽然名字有变化,但总体的内容都是听与说的教学,以听为输出,以说为输入,只不过会话和口语教学更注重于说的方面,所以考生需要在课程环节当中多多设计语言交流的环节。

小学听力课主要考查交际对话,篇幅往往相对不长,主要针对对话本身设置听力题目,口语交际的主题就是听力材料的主题。

阅读课

主要训练学生通过读的方式理解文章内容以及词汇语法内容。考试当中考生一定注意不要将词汇与语法教学与阅读教学混淆,从而遗漏对阅读能力锻炼的重点。

小学阅读课主要也是培养小学生的交际能力,因此阅读课的呈现也会以情景对话的形式出现(如人教版的story time),或者是段落的形式,篇幅往往很短。

读写课

主要训练学生对本单元整体知识内容输出整合的能力。在英语教材中,写作部分的练习几乎全部出现在一个单元的最后部分,此时学生已经全部掌握了本单元的知识点,所以写作就是要锻炼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及运用,提高综合能力,尤其思维逻辑及运用。教师资格考试当中出现的写作大部分都与具体语篇结合的仿写活动,通过阅读范围了解句型或者写作格式。

小学写作课的考查较为简单,通常会结合一些句型或者简单的信件等形式出现,主要训练学生对于句型的运用能力和写作的格式。

词汇课

主要训练学生对单词的理解、记忆、掌握与运用。所以在讲授词汇的时候要注意教学方法的选择,不仅仅讲出词汇的意义,用法也要同步输出甚至拓展联系到整体的框架。

小学词汇课是考查的两大重点课型之一。通常会给出3-5个词汇,有时会配一些图片。也有的题纸中会给出一些段落、对话,词汇会以画线形式出现。这些词汇通常具有一定的整合性,如题纸中的单词为一组讲解颜色的单词,主要注重的是对于意思的理解。

语法课

主要训练学生在不同时间状态下对句型结构的理解、掌握与运用。同词汇课类似,要注意教学方法的选择,让学生更容易思考与理解。

小学语法教学经常涉及到的考点通常是一些句型的讲解(单复数、第三人称单数等)以及最基础的几个时态(现在进行时、过去式等)。内容呈现的形式通常是一些对话的形式或者直接句型的展示。

语音课

主要训练学生对英语发音的准确性与流利性。

小学语音教学更加倾向于以课本截图出现,以及与更加能体现小学生特点的chant相结合进行考查,小学阶段语音教学常考查知识为基本的字母或字母组合等的发音,或是简单运通连读等方法流利的朗读、交流。

3.试讲要求分析

英语试题清单上一般给出的要求最少有三个,有时也有四五个。总结这些答题要求,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第一类:从读的角度出发。朗读全文、教师范读等。

第二类:从对试讲的内容出发。讲解词汇,句型等。

第三类:从教学实施出发。创设情景、分组活动、口语活动、设计简笔画等。

第四类:基本要求。试讲十分钟,全英试讲,板书设计。

第五类:教学评价。体现过程性评价。

清楚了小学英语教师资格证面试考题规律及趋势,接下来就靠多练练了,教师资格证面试离不开练,加油!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资料。

教师资格证面试资料.jpg

真题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面试备考:12月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每日一练汇总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