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教师资格培训视频>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培训视频

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精讲班:儿童发展理论(四)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10日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怎么学?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九九老师教你如何学习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科目,本篇是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模块一重点知识——婴幼儿发展概论之儿童发展理论,一起学习吧!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更多幼儿教师资格证培训课程视频!

教师资格考试APP

模块一 学前儿童发展

第1讲 婴幼儿发展概论(一)

五、文化历史理论:

代表人物:维果斯基(苏联心理学家)

最近发展区

最近发展区大小是儿童心理发展潜能的主要标志。

——教学应该走在发展前面。

支架式教学

依据最近发展区发展的教学模式,包括三个环节:创设问题情境;师生共同解决问题,儿童与材料环境互动,建构;教师在观察基础上提供支架供儿童独立学习。

(2016上)教师拟定教育活动目标时,以幼儿现有发展水平与可以达到水平之间的距离为依据,这种做法体现的是(  )

A.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

B.班社拉的观察学习理论

C.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

D.布鲁纳的发展教学法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最近水平和现有水平之间的差距就是最近发展区。

(2019上)10.芳芳数积木,花花问他有几块三角形,芳芳点数:“1、2、3、4、5、6,6个三角形”,花花又给他四块,问她现在有多少块三角形积木?芳芳边点数边说:“1、2、3、4、5、6、7、8、9、10,我有十块啦!”就数学领域而言,下列哪一条最贴近芳芳的最近发展区(  )

A.认识和命名更多的几何图形

B.默数,接着数等计数能力

C.以一一对应的方式属实以内的物体,并说出总数

D.通过实物操作进行十以内加减法的运算能力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材料中幼儿“芳芳边点数边说”表现出幼儿目前处于一一对应点数的状态,而且两次都是从头点数,说明还不会接着计数。但是已经知道了数到最后的数字是总数。所以实际水平是C,最近发展区是B,能够去默数和继续计数。

      著名心理学实验:点红实验——自我意识发展

阿姆斯特丹(1972年):

      实验的被试是88名3—24个月大小的婴儿。实验开始,在婴儿毫无察觉的情况下,主试在其鼻子上涂一个无刺激红点,然后观察婴儿照镜子时的反应。研究者假设,如果婴儿在镜子里能立即发现自己鼻子上的红点,并用手去摸它或试图抹掉,表明婴儿已能区分自己的形象和加在自己形象上的东西,这种行为可作为自我认识出现的标志。 

结论:20—24个月,婴儿能明确意识到自己鼻子上的红点并立刻用手去摸。


著名心理学实验:棉花糖实验——延迟满足

斯坦福大学(1966-1970年):能坚持忍耐的小朋友通常拥有更好的人生成就。


(2015年上)4.让脸上抹有红点的婴儿站在镜子前,观察其行为表现,这个实验测试的是婴儿哪方面的发展?(  )。

A.自我意识  B.防御意识

C.性别意识  D.道德意识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题干中描述的是著名的“点红实验”,主要关注的是幼儿自我意识的发展。教育知识与能力中心理学的部分有包括点红实验、三山实验等著名实验,同时还有一些著名的现象及效应,需要整理并形成系统性记忆。

(2017年下)6. 研究儿童自我控制能力和行为的实验是(  )

A.陌生情境实验

B.点红实验

C.延迟实验

D.三山实验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斯坦福大学的棉花糖实验是测设儿童自我控制能力和行为与未来的成就之间的关系的。又叫:延迟实验。

走进学前——分享时刻

孩子是不是一张白纸

一个家长跟我说,孩子是一张白纸,家长是榜样。他生怕孩子学坏了,所以不知道怎么做好家长,什么事情都要教,感觉好累、有压力。然而他的孩子并不快乐。

启示:

1.从今天的理论看来,孩子的发展并不仅是刺激结果 ;

2.心理学认为儿童学习是自我作用和自我建构。

3.家长应该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的发展,其实孩子更像是一个水晶球。

教师证资格证备考资料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作文万能模板/作文金句分享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