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题库

广西教资面试高中与中职特殊教育语文试题说明

来源:广西招生考试院 2021-04-28 11:28:28

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是基于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的 入职性资格审查,通过回答问题、试讲、答辩三个环节,了解申请教师资格人员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考查其基本职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具体包括: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语言表达、思维品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广西考区面试

特殊教育(高级中学与中职)语文试题示例

(2020 年版)

科目代码:TJA

科目名称:特殊教育(高级中学与中职) 试题编号:TJA0202001(语文)

一、回答规定问题(5 分钟)

考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 2 道规定问题,要求考生回答。

二、试讲环节(10 分钟)

(一)题目:背影(节选)

(二)内容:

我说道:“爸爸,你走吧。”他往车外看了看说:“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走到那边月台,须穿过铁道,须跳下去又爬上去。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 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 ;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我再向外看时,他已抱了朱红的橘子往回走了。过铁道时, 他先将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这边时,我赶紧去搀他。他和我走到车上,将橘子一股脑儿放在我的

皮大衣上。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心里很轻松似的,过一会说:“我走了,到那边来信!”我望着他走出去。他走了几步,回过头看见我,说:“进去吧,里边没人。”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

(三)基本要求:

考生从以下三个方向中选取 1 个方向的题目进行试讲。

1. 听障方向

授课对象:高中一年级学生

(1) 使用国家通用手语授课,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2) 引导学生使用国家通用手语朗读文中划线部分;

(3) 引导学生领悟作者如何描写父亲的背影;

(4) 试讲时间 10 分钟。

2. 视障方向

授课对象:高中一年级学生

(1) 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2) 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文中划线部分;

(3) 引导学生领悟作者如何描写父亲的背影;

(4) 试讲时间 10 分钟。

3. 智障方向

授课对象:中职二年级学生

(1) 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2) 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文中划线部分;

(3) 指导学生体会父亲对作者的爱;

(4) 试讲时间 10 分钟。

三、答辩环节(5 分钟)

(一)必答题:简述智力障碍儿童的记忆特点。

(二)选答题(选择其中 1 道题作答):

1. 针对培智中职一年级学生,设计一场“中秋”主题教育活动,简述设计思路。

2. 使用国家通用手语翻译下列文字材料。

我曾到过将近三十个国家,看到过许许多多的月亮。在风光旖旎的瑞士莱芒湖上,在无边无垠的非洲大沙漠中,在碧波万顷的大海中,在巍峨雄奇的高山上,我都看到过月亮,这些月亮应该说都是美妙绝伦的,我都非常喜欢。

3. 使用国家通用盲文翻译下列文字材料。

服装是物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