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美术面试真题

初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掷铁饼者

来源:233网校 2021-05-11 11:22:46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初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掷铁饼者

1.题目:体育题材的美术作品

2.内容:

对力与美的追求体现了人类对于理想生存状态的向往,艺术家以澎湃的激情将集健壮、优美和智慧的体育活动瞬间定格为艺术形象,记录下人类从未间断的、体现顽强奋进精神的竞技和健身运动。

3.基本要求:

( 1)10分钟之内讲完;

(2)教学过程中体现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

(3)引导学生分析体育题材美术作品的特点,感受力与美的精神。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活动一:导入新课

大屏幕展示2017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中国男子4×100接力队打败美国获得冠军的视频。请学生观察运动员健美的身姿、奔跑时拼搏的状态、胜利后喜悦的心情,并提问:你们从这些体育健儿的身上能发现什么样的美感?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记录下这些美的瞬间?

学生分享看法,教师揭示课题:体育运动追求突破自我,顽强拼搏,是美术作品中的重要题材。

活动二:新课讲授

(一)观察感知

大屏幕展示古希腊雕塑家米隆的生平简介和《掷铁饼者》(罗马复制品),请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判断它属于什么类型的雕塑?并用自己的语言简单说一下雕塑表现的内容。

学生回答:这是一个圆雕,雕刻了一个身材健硕的裸体男子正在抛掷铁饼的样子。

(二)深入赏析

1.引导学生同桌两人一组,具体从作品人物的形态结构、神态外貌、造型质感等方面细致观察并描述《掷铁饼者》。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掷铁饼者》中的人整体呈S型,身体蜷曲蓄势,两脚开立,右臂后摆,左臂下垂,流畅自然,符合真实运动的动作状态;肌肉健美壮硕,线条分明,表情专注严肃;造型高度写实,大理石材质充分展现人体肌肤的质感。

2.教师提问:结合刚才赏析的结果,具体说说《掷铁饼者》给你什么样的美感?从中你又能看出艺术家怎样的创作意图?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作品刻画了掷铁饼运动过程中最有表现力的瞬间,高高后摆的右臂充满韵律感和运动感,突破了时空的局限,将运动员最美的爆发瞬间“凝固”下来,成为永恒,体现了艺术家用静态描绘动态的巧思,同时也可以看出艺术家以澎湃的激情将集健壮、优美和智慧的体育活动瞬间定格为艺术形象的创作主题。

3.请学生结合已有的美术学习经验和刚才赏析《掷铁饼者》的过程,思考并辩论:体育题材的美术作品更注重表现体育运动的力量感,还是更注重表现美术本身的审美感?

正反两方学生代表发表意见,

教师总结:对力与美的追求体现了人类对于理想生存状态的向往,艺术家通过美术作品记录下人类从未间断的、体现顽强奋进精神的竞技和健身运动,这种创作或者作品本身就是“力与美的辩证统一体”,力与美并不冲突,反而和谐共融在一件美术作品中,这也是体育题材美术作品的最大特色与魅力。

活动三:比较赏析

(一)小组合作,欣赏体会

大屏幕展示古希腊的瓶画《古奥运会赛跑》,请学生四人一小组,赏析这件作品是如何表现体育运动这一主题的,着重体会作品中力与美的精神。

(二)展示评价

1.每组代表上台交流本组的赏析成果。

2.播放现代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视频片段,与瓶画上古奥运会跑步比赛形成呼应,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然后教师进行总评。

活动四:小结作业

(一)学生汇报总结

请学生主动汇报本堂课都有什么收获和体会。

(二)实践作业

请学生课下关注正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看看我国体育健儿英姿飒爽、奋勇争先的样子,并尝试用之前学过的动态速写、水彩画、泥塑等方式将这一充满力与美的瞬间记录下来。

【板书设计】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