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美术面试真题

初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踏歌图

来源:233网校 2021-05-11 11:20:30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初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踏歌图

1.题目:马远《踏歌图》赏析

2.内容:

要点提示或建议:

南宋画家马远,善画花鸟、人物,尤长于山水。在构图上他采取一边或一角的构图, 突破全景程式而画边角之景,因而被称为“马角”,与夏圭并称四马夏”。其作品《踏歌图》是一幅绢

本设色山水人物画,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画面中作者表现了雨后天晴i的京城郊外景色,同时也反映出丰收之年,农民在田埂上踏歌而行的欢乐情景。整个气氛欢快、清旷,形象地表达了“丰年人乐业,垅上踏歌行”的诗意...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约10分钟;

(2)写出教学过程的主要步骤环节;

(3)引导学生对作品内容、艺术特点进行欣赏和评述,在教学过程中设计提问;

(4) 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5)教学结构和节奏合理。

参考解析:

试题解析:

视频导入

教师播放一段“踢踏舞”的视频,引导学生说一说视频中的|人跳的是什么舞,大家可以感受到怎样的情绪?进而引出:本节课我们要欣赏的作品中也有人在踏歌而舞。

二、新知探究

1.首先请学:生结合课前搜集的马远的相关资料展开分享,教|师进行总结补充:马远是“南宋四家”之一,善画花鸟、人物,尤长于山水。构图上,多取自然山水之一 角,经过提取、加工、剪裁,以偏概全、以小见大,突出自然山水的雄奇峭拔部分,并利用空白来衬托画中主体,给人以强烈印象。人称“马一角",与夏圭并称“马夏”。

2.多媒体展示南宋画家马远的《踏歌图》,引导学生观察作品,提出问题,作品表现了什么样的内容,带给你们什么样的视觉感|受?

(2).画面采用了怎样的构图形式,如何表现出画面的空间感?四人为一组,学生分组讨论

三、合作交流

以小组为单位,相互交流探究,说说自己对马远及《踏歌图》的理解,并互相点评各自的观点。

四、小结拓展

1.教师引导学生从知识和情感方面总结本节课的收获。

2.引导学生课下查找马远的其他代表作品进行欣赏,加深对于欣赏方法的掌握,同时拓宽自身的审美视野。

板书设计:

踏歌图

欣赏方向:

1.画面内容

2.艺术特点:构图、用笔用墨

3.作品意义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