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高中面试真题>高中心理健康真题

2018年下半年教资心理健康面试试讲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22日

试讲题目1: 《对校园欺凌说“不”》

图片.png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被欺凌者与欺凌者的伤痛

1.故事介绍

余博自从带了牙套就经常遭人嘲笑。体育课上摔倒后被嘲笑,公交车上被刘劲拉下了他的运动裤,现场的同学都在笑,没有人阻拦。余博内心感到非常屈辱,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之后,余博的妈妈约见了校长。第二天,余博看见刘劲耷拉着脑袋,被妈妈揪着耳朵,还不时被踹几脚。余博忽然觉得刘劲好可怜,不过,此后余博再也没被当众羞辱过。

2.分享交流

师:在这个故事中你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生1:恶人有恶报!

生2:受到了欺负一定要告诉老师或者家长,决不能忍气吞声。

3.教师小结

看来大家都不想被欺负,那么大家一定要对人友善,远离欺凌。

(二)主题活动一:你说,我说

1.规则介绍

7人一组,用相同的纸张,匿名写下你认为自己受到欺凌或者欺凌别人的经历。写完后放到一起,每位成员抽出一张,念出来,其他同学谈谈自己的看法。

2.交流讨论

师:你有自己受到欺凌或者欺凌别人的经历吗?面对别人的欺凌,你会怎么做?

生1:我曾经在前面同学的衣服上画乌龟。

生2:我的衣服要是被人画了画,我会很生气,我要叫他带回家给我洗干净。

生3:我曾经被一帮坏小子抢了钱,我很生气,可是我不敢不交钱。

生4:被人欺负一定要制止他,或者告诉老师,否则他还会一直欺负。

3.教师小结

看来同学们或多或少都有被欺负或者欺负别人的情况。大家都很痛恨欺负别人的人,老师希望不会再有欺负的现象发生了。但是如果真的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要想办法应对。

(三)主题活动二:远离欺凌

1.规则介绍

请前后桌四人一组讨论问题。怎样预防自己欺负他人;被人欺负该怎么办。

2.小组讨论

师:怎样预防自己欺负他人?被人欺负该怎么办?

组1:说出来。如果对某个同学很生气,想“收拾”他,在这么做之前,把想法告诉家长或老师,请他们帮忙。

组2: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如果自己被打或者被骂是什么感受。

组3:被欺负了不能忍气吞声,要告诉老师或家长。

组4:尽量不要一个人呆着,尽量呆在人多的地方。

3.教师小结

同学们想出了很多简单可行的好方法。当自己想欺负别人时可以这样做:说出来、换位思考,想想后果,问问自己值不值得。当被欺负时可以这样做:告诉老师或家长、不单独行动、报警。

(四)总结升华

欺负别人是不对的,会对别人造成伤害。但不欺负别人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处处忍让,当受人欺负时,我们要勇敢地保护自己,向老师或家长告发欺负者。当然,老师希望大家都能团结友爱,少一些矛盾、冲突。

最后,老请大家做一个非正式的小调查,问问同学们有多少人觉得自己曾经被欺负过,结合你的调查结果分析原因。

【板书设计】略

试讲题目2: 《倾听》

图片.png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白天鹅与黑天鹅

1.讲述规则

请大家听一个故事,故事中会多次出现白天鹅和黑天鹅这两个词。当听到白天鹅时,女生起立,听到黑天鹅时,男生起立。并且男生起立时,女生要立刻坐下;同样,女生起立的瞬间,男生坐下。

在一个美丽的湖畔有许多天鹅,有白天鹅,有黑天鹅。一天,黑天鹅……

2.完成活动

3.交流讨论

师:为什么有的同学反应既快又准确,有的同学出错较多?

生1:没听清规则。

生2:注意力不集中

4.提出主题

只有听清听懂才能得到正确的信息,今天我将和大家一起学习倾听。

(二)主题活动一:你说我听

1.讲述规则

请两位同学上台表演,注意观察两人的不同反应。

情境一:两个人面对面而坐,A静静地听B讲话,但在他讲话的过程中,不时地稍微看向别处或撇撇嘴。

情境二:两个人面对面而坐,A静静地听B讲话,但在他讲话的过程中,不时地注视对方或向说话者微笑。

(1)当A看向别处或撇嘴时,对方有何反应?

(2)当A注视说话者或微笑时,对方有何反应?

2.完成活动

3.交流讨论

生1:情境一,B很愿意和A交流。

组2:情境二,B有些不高兴,并很快结束了对话。

师:看了两个视频,你有何感想?

生3:在与人交流的时候要认真倾听。

4.教师小结

通过这个活动我们了解到了倾听的重要性,接下来我们一起看一看要想做到认真倾听有哪些技巧。

(三)主题活动二:学会倾听

1.讲述规则

请大家观看一段央视采访视频,注意主持人是怎样倾听的。小组讨论倾听的技巧,一会儿请小组代表分享。

2.完成活动

3.交流讨论(变成一问一答。)

师:主持人是怎样倾听的?

组1:身体微微前倾,适时点头。

组2:适当提问。

4.教师小结

倾听时要专注,不东张西望,不做小动作;不急于反驳对方;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不在心里打小算盘;适当提问,用合适的动作、表情和语气鼓励对方说下去。

(四)总结升华

今天我们了解到了倾听的重要性,并掌握了倾听的小技巧,最后给大家分享一句莫里斯的名言,要做一个善于辞令的人,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学会听人家说话。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养成积极倾听的习惯。

【板书设计】略

试讲题目3: 调整心态,迎接高考

试讲题目1.题目:调整心态,迎接高考

2.内容:


图片.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控制在十分钟;

(2)有师生互动;

(3)引导学生调整心态,积极迎接高考。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瓦伦达心态

1.故事介绍

瓦伦达是美国著名的钢所表演艺术家,以稳健、高超的技艺闻名,从未出过事故。一次,他又接到一个重要表演,全场都是美国知名人物,这一次若能成功将奠定他在杂技界的地位。因此他在表演开始前将每个动作,每个细节都想了无数遍。然而,到了表演时,他仅仅做了两个难度不大的动作后,就从10米高空坠落,一命呜呼。

事后,他的妻子说:“我知道这次一定会出事,因为他上场前就一直不断说:‘这次太重要了,决不能失败’”。

2.分享交流

师:听了这个故事你有何想法或感受?

生1:我知道瓦伦达的故事,以前他只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而不管成功与否,这次太想成功反而害了自己!

生2:太可惜了!瓦伦达太想成功了,太患得患失了,不然以他这么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是不会出事的。

3.教师小结

看来做事的心态很重要,要关注事情本身,而不要太在意结果。我们即将面对高考也是这样,心态很重要。

(二)主题活动一:考前一周的叮咛

1.规则介绍

面对高考我们应该带着怎样的心态?为自己和好友写下“考前一周的叮咛”。

2.交流讨论

生1: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只要保持平常心就好。

生2:拿到卷子后,不要为卷子容易而窃喜,也不要为太难而悲观。“人易我易不大意,人难我难不畏难”。

3.教师小结

要正确看待高考;带着平常心赴考;拿到考卷后无论难以放平心态,认真作答。

(三)主题活动二:突发状况巧处理

1.规则介绍

小组讨论你或朋友遇到过哪些考试的突发情况,是如何应对的,你有哪些好办法?

2.小组讨论

组1:拿到卷子脑子一片空白。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已经做好准备了,不需要紧张”。

组2:突然感到肚子疼。稍作休息,尽最大努力完成考试。

组3:遇到超纲题目。冷静回顾一下教材,看看和哪些知识有联系。

3.教师小结

考试中可能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但我们都想到了解决的办法,如果高考遇到突发情况,我们也不必过于紧张,从容应对就好。

(四)总结升华

希望大家能调整好心态,安心度过最后冲刺阶段,高考加油!

【板书设计】

调整心态,迎接高考

调整心态

正确看待高考

平常心

人易我易不大意,人难我难不畏难

应对突发状况

拿到考卷头脑空白:积极心理暗示、转移注意力

突感身体不适:稍作休息,坚持考试;若感觉更加不适,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

遇到超纲题目:联系熟悉的题目;联系教材中有关系的知识点

更多真题PDF版下载>>2019年-2017年各科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考试关注>>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下载

学霸笔记>>教资面试教案怎么写?跟着3大步骤走,10分钟轻松搞定!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