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语文面试真题

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常考篇目真题:醉花阴

来源:233网校 2021-12-16 11:03:31

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常考篇目真题:醉花阴【教案模板下载>>

1.题目:人教版必修四《醉花阴》片段教学

2.内容:

作者:李清照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 赏析本词的最后一句;

(3)体会词人的情感

参考解析: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教师通过介绍词人的生平导入李清照,由此引出《醉花阴》的学习。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多媒体播放词人的资料及本词的背景知识,整体感知。

2、播放配乐朗读录音,教师指导,学生齐读,要求读准字音,读出节奏。.

3、学生自由朗读,初步理解词作的基本内容,初步把握词作的感情基调。

4、播放音乐,和着音乐大家一起读课文。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1、提问:本词开篇描绘了一-幅什么画面?渲染了怎样的环境氛围?词人用了什么表现手法?

要求:学生自由读上片,举手发言。

明确:描绘了屋外天空浓云密布又有薄雾笼罩,而屋内瑞脑香的烟雾从兽形的香炉上袅袅升起,词人静静地看着这样一幅百无聊赖的画面。天气阴沉沉,白昼难捱,渲染了一种阴郁愁闷的环境氛围。运用了借景抒情的手法。

2、提问:在上片中,词人为何特别提到了重阳佳节?词人的“凉意”又是从何而来的?

要求:教师播放上片音频,学生听读后思考,并举手发言。

明确:“每逢佳节倍思亲”,重阳佳节时本应夫妻团圆,而如今自己却是孤身一人,独对良辰美景虚度光阴。一个“又”字说明词人已经不是第一次和丈夫在佳节时分隔两地。一个“凉”字,不仅写出了秋季的凉意,更写出了词人孤身一人过佳节时内心的凄凉。

3、提问:古人偏爱于用花比喻人的美貌,如“芙蓉如面柳如眉”“人面桃花相映红”等,而李清照却说“人比黄花瘦”,这样的比喻有什么丰富的内涵?

要求:全班朗读下篇,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探究,学生代表发言。

明确:词人在这里将自己比作“黄花”,不仅因为其身形因相思瘦弱如黄花,更是因为其精神如黄花般清高。这样的比喻不仅描述了“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状态,表达了对丈夫的思念之情,更是贴合了词人的精神气质,营造了婉曲优美的艺术情境。

4、提问:词人运用了哪些景物来烘托心情?表达了词人怎样的情感?

要求:学生配乐朗读录音,小组内交流讨论。

明确:本词的意象有:“薄雾”“浓云”“瑞脑”“金兽”“玉枕”“纱厨”“酒”“帘”“西风”“黄花”,阴沉沉的天气,难捱的白昼,独自看袅袅青烟出神,重阳佳节独眠,凉意透入帐中枕上,佳节独自赏菊,借酒浇愁。词人通过对这些意象的组合,营造了一种阴郁愁闷的氛围,表达了思念丈夫的孤寂之情。

5、全班齐声朗读全词,再次体会词人的情感,并尝试背诵。

四、巩固小结

1、PPT出示李清照的《声声慢》,学生与本词对比赏析。

2、学生各抒已见,谈本课收获。教师总结反馈。

五、布置作业

将本词改写成一篇现代文。

板书设计:

醉花阴

薄雾、浓云、瑞脑、

金兽、玉枕、纱橱、凉

酒、帘、西风、黄花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