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语文面试真题

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重点篇目真题:定风波

来源:233网校 2021-12-16 11:04:13

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重点篇目真题:定风波【教案模板下载>>

1.题目:必修四《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片段教学

2.内容: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词。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⑽。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感受词人的形象;

(3)赏析本词最后一句。

参考解析: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教师通过引导学生回顾之前学过的苏轼的诗词,引出《定风波》的学习。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多媒体出示词人的资料及本词的背景知识,整体感知。

2.播放配乐朗读录音,教师指导,学生齐读,要求读准字音,读出节奏。

3、学生自由朗读,初步理解词作描写的基本内容,初步把握词作的感情基调。

4、播放音乐,和着音乐大家一起读课文。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1.提问:本词首句“莫听穿林打叶声”写雨,是抓住雨怎样的特点来写的?

2、提问:在风雨中,"同行皆狼狈".而词人却能“吟啸且徐行”"竹杖轻胜马",表现了他怎样的心情?

明确:闲适、轻松、自如。词人竹杖芒鞋,顶风冲雨,从容前行,以“轻胜马”的自我感受。传达出一种搏击风雨、笑傲人生的轻松,喜悦和豪迈之情。

3、提问:作者手持竹杖.脚穿草鞋在泥泞中行走,怎么能比“骑马”还“轻”呢?

明确:"轻"、并不是他“身轻”、而是他的“心轻”,是他乐观精神的一种体现。"竹杖芒鞋”代指隐居、闲适的江湖生活,是苏轼向往的。"骑马”隐喻奔波的官场生活。

4、提问:"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意思是什么?表达了词人怎样的人生态度?

明确:句意:虽然遇到突如其来的风雨,自己却像平时披着薏衣在雨中行走一样坦然,一样亳无畏惧。词人由眼前风雨推及整个人生,表达了词人不避风雨,听任自然,不畏坎坷的生活态度。

5、提问:从上片可以看出风雨中的苏轼是个怎样的人?

明确:雨中东坡——笑对人生风雨的达者。

6、提问:雨过酒醒后的苏轼是个怎样的人?明确:雨后东坡——看破人生晴雨的智者。

7、全班齐声朗读全词,再次体会词人的形象,并尝试背诵。

四、巩固小结

1、联系生活实际,学生自由畅谈如何面对人生的挫折。

2、学生各抒己见,谈本课收获。教师总结反馈。

五、布置作业

将本词改写成一篇散文。

板书设计:略

2021下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在线真题库>>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面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教资面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