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音乐面试真题

小学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春之歌

来源:233网校 2021-05-06 10:41:54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小学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春之歌

一、考题回顾

1、题目:春之歌

2.内容:



3.基本要求:

(1)试讲时间在10分钟之内完成;

(2)试讲时需要带学生哼唱旋律并有一定的创编;

(3)试讲中加入师生互动环节;

(4)试讲过程需要有适当板书。

二、考题解析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歌曲导入

教师演唱《春天的芭蕾》询问学生聆听完之后的感受?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这首歌曲描绘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场景,那么想想在这么美的景色下,如果用管弦乐曲演奏出来该是怎样的感觉呢?引入课题——《春之歌》

(二)感受体验

1.初听作品

教师多媒体播放乐曲音频,并提问:歌曲的情绪和速度是怎样的?

学生自由回答。

2.复听作品

教师再次多媒体播放乐曲音频,并提问:乐曲的形式是什么?由几个部分组成?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总结并讲解:这是一首管弦乐曲,由三个部分组成,描绘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场景,是门德尔松无词歌中的代表作品之一。无词歌是门德尔松首创的一种小型器乐体裁,大部分由歌曲似的旋律能在一定音型的伴奏下表露无遗,门德尔松一生共创作了四十九首无词歌,“无词歌”中最为著名的曲子,不仅用于钢琴独奏,还被改编成管弦乐曲以及小提琴和其他乐器的独奏曲而广为流传,深受世界人民喜爱。这首被冠以《春之歌》标题的无词歌具有流水般轻柔的浪漫旋律,使听众沉醉于快乐的气氛中。曲式虽单纯,但十分巧妙地应用了装饰音,从而利用钢琴创下了前所未有的漂亮效果,由此我们不得不对门德尔松的天才发出赞叹。在伴奏与踏板的关系中,也显示出浪漫主义时代的钢琴音乐特色。

(三)分段赏析

1.聆听乐曲第一部分音频,并提问:第一部分的特点是怎样的?

2.聆听乐曲第二部分音频,引导学生四人为一小组,五分钟时间讨论:这一部分的特点是怎样的?

3.聆听乐曲第三部分音频,并提问:这一部分的特点是怎样的?

4.通过分段聆听,学生对歌曲产生浓厚的兴趣,教师带领学生对第三部分旋律进行哼唱。

(1)在哼唱之前,讲解四二拍的指挥图示,引导学生掌握四二拍强弱的规律。

(2)通过哼唱发现学生附点的节奏和升fa音准有待加强,教师用形象化的语言教学,并加以大调音阶的反复练习,学生再次完整哼唱体会下行模进的感觉。

(3)学生哼唱旋律时,教师引导学生描绘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自然美景,在哼唱中联想画面,提高学习兴趣。

5.播放《牧歌》《春之歌》,体会其节奏、节拍、力度的特点。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牧歌》为四四拍,速度稍慢,节奏起伏平稳为小提琴独奏曲,力度为强弱次强弱。而《春之歌》为四二拍管弦乐曲,速度为小快板,旋律清新、流畅,第三段中出现的是下行模进,最后,乐曲在安详的气氛中结束,这种弱处理手法,给人以余音缭绕的感觉,充满了诗情画意。两首歌曲都表现了春意盎然的优美景色。

(四)巩固提高

教师引导学生对旋律进行舞蹈创编。

(五)小结作业

小结:欣赏管弦乐曲《春之歌》,感受乐曲抒情、明快的情绪,体验流水般的旋律带来的春天气息,想象春天万物复苏的美好情景,通过听辨、哼唱旋律的活动,理解乐曲所表达的对春天的热爱之情。

作业:请同学们课后收集其他关于春天的作品,对比聆听一下,下节课相互交流。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