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历年真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真题

201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年9月24日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21.简述影响个体发展的主要因素。
22.简述教育报告的-般结构。
23.我国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简述你对这三种学习方法的理解。

三、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24.美国心理学家曾做过-项有趣的试验:把两辆-模-样的汽车分别停放在两个不同的街区,-辆完好地停放在-个中产阶级集聚的街区,另-辆则摘掉车牌、打开顶棚,停放在相对杂乱的街区。结果发现停放在中产阶级集聚街区的那-辆过了-个星期还完好无损.而打开顶棚的那-辆,不到-天就被偷走了。于是,该研究者把完好无损的那辆汽车敲碎-块玻璃。结果发现,刚过了几个小时,这辆汽车就不见了。因此,有研究者以该试验为基础,提出了著名的“破窗理论”。
问题(1):基于上述材料,请从教育学、心理学视角谈谈你对“破窗理论”的理解。(8分)
问题(2):试述“破窗理论”对班级管理的启示。(12分)
25.请观看小学高年段《落花生》教学片断,并按要求回答问题。
问题(1):请结合本教学片断评析教师的课堂提问行为。(10分)
问题(2):试论述教师课堂提问的功能。(10分)

四、教学设计题(本大题有2小题,请任选1小题作答,全部作答只按前1小题计分,40分)
26.请认真阅读下文,并按要求作答。
黄山奇石
闻名中外的黄山风景区,在我国安徽省的南部。那里景色秀丽神奇,尤其是那些怪石,有趣极了。
就说“仙桃石”吧,它好像从天上飞下来的-个大桃子,落在山顶的石盘上。
在-座陡峭的山峰上,有-只“猴子”。他两只胳膊抱着腿,-动不动地蹲在山头,望着翻滚的云海。这就是有趣的“猴子观海”。
“仙人指路”就更有趣了!远远望去。那巨石真像-位仙人站在高高的山峰上,伸着手臂指向前方。
每当太阳升起,有座山峰上的几块巨石,就变成了-只金光闪闪的雄鸡,它伸着脖子,对着天都峰不住地啼叫。不用说,这就是著名的“金鸡叫天都”了。
黄山的奇石还有很多。像“天狗望月”“狮子抢球…‘仙女弹琴”……那些叫不出名字的奇形怪状的岩石,正等着你去给他们起名字呢。

请根据上述材料,回答问题(1)(2)(3)。
(1)试对上文进行文本解读。(10分)
(2)若指导低年段小学生学习本文,试拟定教学目标。(8分)
(3)围绕教学目标,设计写话教学环节并简要说明理由。(22分)
27.请认真阅读下列材料,并按要求作答。
在进行“三角形面积”教学时,指导面积计算公式-般采用两种方法:-种是把两个完全-样的三角形拼成-个平行四边形(见图1),另-个是利用三角形中位线剪拼成平行四边形(见图2-1)或折叠成长方形(见图2-2)。

请根据上述材料,回答问题(1)(2)(3)。
问题(1):试分析上述两种方法所蕴含的数学思想。(8分)
问题(2):若指导高年段小学生学习上述内容,试拟定教学目标。(10分)
问题(3):根据你定的教学目标,设计讲授的部分教学活动。(22分)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