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2019小学综合素质文化素养高频考点汇总2:中国古代文学

作者:233网校 2019-07-30 10:08:00

通过前几期的学习,大家已经了解了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笔者根据历年考情,整理了高频考点。温故而知新,一起来回顾所学知识,加深印象~【文化素养知识点精析传送门

中国古代文学高频考点梳理

复习指南:(1)注意“最”、“第一”的概念;(2)关注文学作品在文学史的地位,文学家的称号等;(3)拓展与文学作品相关的典故、人物及后世评价等;(4)结合自身知识结构,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一、诗歌

1.《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分为“风”“雅”“颂”三大类,其主要表现手法为赋、比、兴。

2.《楚辞》是屈原创作的新诗歌体裁,是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代表作有《九章》《九歌》《离骚》等,其中《离骚》是屈原的抒情长诗,具有浪漫主义风格。

3.乐府诗。“乐府”演化为一种带有音乐性的诗体名称。其中叙事长诗《孔雀东南飞》和《木兰诗》,合称“乐府双璧”。

4.魏晋诗歌的主要代表人是曹氏父子,即“三曹”,曹操、曹丕、曹植。

(1)曹操,代表作《龟虽寿》、《观沧海》、《短歌行》。

(2)曹丕,代表作《典论》是中国最早的文学理论与批评专著,《燕歌行》是最早出现的完整的文人七言诗

(3)曹植,代表作《七步诗》、《洛神赋》。

5.陶渊明,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创立田园诗,代表作《归园田居》、《饮酒》、《五柳先生传》、《桃花源记》、《归去来兮辞》,与他相关的典故是“不为五斗米折腰”。

6.“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王勃,被称为“诗杰”,初唐四杰之首。代表作:《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滕王阁序》。陈子昂,被称为“诗骨”。代表作为《登幽州台歌》。

7.山水田园诗--王维、孟浩然齐名,被并称为“王孟”。王维(“诗佛”,《鸟鸣涧》、《山居秋暝》、《使至塞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孟浩然(《春晓》、《过故人庄》)。

8.边塞诗--高适(《燕歌行》)、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9.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李白是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有“诗仙”美誉。诗风豪迈飘逸。《将进酒》、《蜀道难》、《静夜思》、《秋浦歌》、《赠汪伦》、《望庐山瀑布》、《梦游天姥吟留别》等被千古传诵。

10.杜甫,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诗风沉郁顿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春望》、表现民间疾苦的“三吏”“三别”(新安吏、石壕吏、潼关吏、新婚别、无家别、垂老别)。

11.苏轼:号东坡居士,北宋豪放派词人,代表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念奴娇·赤壁怀古》。

12.李清照:号易安居士,婉约派词人,代表作《声声慢·寻寻觅觅》、《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

13.辛弃疾:号稼轩,南宋豪放派词人,代表作《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复习小贴士:诗歌的考查形式①根据诗词内容判断作品②作家作品朝代相对应③作家称谓。

二、散文

1.《春秋》是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编年体史书,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是《左传》《公羊传》《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

2.《国语》是我国第一部国别体史书。记录了周朝王室和鲁国、齐国、晋国、郑国等诸侯国的历史。

3.《史记》是司马迁编纂的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4.《汉书》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书。由班固编写,记录了汉高祖元年到王莽时期共230年的历史。

5.韩愈,唐宋八大家之首。名篇《师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6.“唐宋八大家”——韩愈、柳宗元、苏洵、苏轼、苏辙、欧阳修、王安石、曾巩。

(记忆口诀“韩柳,三苏,欧王曾”)

三、小说

1.《世说新语》是我国第一部笔记体小说集,由南朝刘义庆等人编写,涉及典故有“望梅止渴”“口若悬河”等。

2.明代“四大奇书”

(1)施耐庵:《水浒传》,我国第一部英雄传奇小说,经典情节有武松打虎、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等。(真题考过)

(2)罗贯中:《三国演义》,我国第一部长篇历史演义小说,著名典故有草船借箭、温酒斩华雄等。(真题考过)

(3)吴承恩:《西游记》,是我国第一部神话长篇小说

(4)兰陵笑笑生:《金瓶梅》,是我国第一部由文人独立创作的世情小说

3.蒲松龄:《聊斋志异》,描写鬼神故事。

4.吴敬梓:《儒林外史》,我国第一部现实主义长篇讽刺小说

5.曹雪芹:《红楼梦》(原名《石头记》),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经典故事包括刘姥姥进大观园、黛玉葬花等。(真题考过)

※复习小贴士:散文小说的考查形式①根据散文、小说内容(通常是名句或者经典情节)判断作品②散文、小说的文学史地位③作家作品称号、合称等。

四、文艺理论著作

1.陆机,代表作《文赋》是我国文学批评史上第一篇完整而系统的文学理论著作

2.钟嵘,著有我国第一部诗歌理论专著《诗品》。

3.刘勰,著有我国第一部有严密体系的文学理论专著《文心雕龙》。

五、元曲

元曲是盛行于元朝的一种文学形式,包括杂居和散曲,内容以抒情为主。

1.关汉卿,代表作《窦娥冤》、《拜月亭》,曲圣、元曲四大家之首。

2.王实甫,代表作《西厢记》。

3.白朴,代表作《梧桐雨》、《墙头马上》。

4.马致远,代表作《汉宫秋》、《青衫泪》、《天净沙·秋思》。

文学作品的复习重在平时积累,考查的内容广泛,出题角度灵活,这就要求考生多积累与作品相关的延伸知识,熟悉作品内容。233网校课程中包含更多知识点讲解、考试技巧等学习秘籍,点击进入课程>>,教授记忆方法,复杂的知识简单学!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四章文化素养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