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艺术素养汇总(一)!2019小学综合素质之文化素养十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8-08 10:10:00
本文导航
一、摸底小测二、复习笔记

从小到大的学习生活中涉及很多艺术作品,所以其实大家已经掌握了部分艺术常识,在复习时关注自己不会的即可,以下是艺术素养知识点梳理。【文化素养知识点精析传送门>>

先通过两道小题练手,检测自己对艺术素养的掌握情况吧~

摸底小测

1.北宋画家的《清明上河图》,展现北宋东京汴河沿岸的风光。该作品的原作者是()。

A.顾恺之

B.阎立本

C.吴道子

D.张择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代表作为《清明上河图》,藏于故宫博物院。

2.下列人物中不属于文艺复兴“美术三杰”的是()。

A.米开朗基罗

B.达·芬奇

C.拉斐尔

D.贝尼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文艺复兴“美术三杰”是指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贝尼尼是十七世纪的艺术家,早期巴洛克艺术的代表人物。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一、绘画艺术

(一)中国美术

1.顾恺之,东晋画家,传世摹本有《女史箴图》卷、《洛神赋图》卷

2.吴道子,被誉为“画圣”,民间画工尊之为“祖师”,代表作品《天王送子图》《八十七神仙卷》。

3.宋徽宗赵佶,善于书法,被称为“瘦金书”,作品以细腻柔丽的典型宫廷工笔花鸟画为主,如《芙蓉锦鸡图》《瑞鹤图》等

4.张择端,北宋画家,代表作《清明上河图》。

5.郑燮,清代画家,号板桥,以兰竹之作最负盛名,代表作《悬崖兰竹图》《墨兰图》等。

6.齐白石,近现代画家,代表作《蛙声十里出山泉》《墨虾》等。

7.张大千,近现代画家,代表作《八骏图》《愚公移山》。

(二)外国美术

1.文艺复兴三杰

(1)达·芬奇,代表作《蒙娜丽莎》(卢浮宫三宝之一)《最后的晚餐》《岩间圣母》。

(2)米开朗基罗,代表作《创世纪》《最后的审判》。

(3)拉斐尔,代表作《西斯廷圣母》《雅典学院》《大公爵圣母》《椅中圣母》。

2.浪漫主义绘画

(1)席里科,法国浪漫主义画家,代表作《梅杜萨之筏》。

(2)德拉克洛瓦,法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画家,被称为“浪漫主义狮子”,代表作《自由引导人民》《希奥岛的屠杀》。

3.现实主义绘画

米勒的《拾穗》《播种者》、库尔贝的《石工》《筛麦的女子》、列宾的《伏尔加河纤夫》。

4.印象主义绘画

莫奈的《日出·印象》、马奈的《酒吧侍女》、修拉的《大碗岛的星期日下午》、塞尚的《苹果与橘子》、梵高的《向日葵》《麦田》、高更的《塔希提妇女》。

5.20世纪美术

(1)野兽主义:马蒂斯《红色的和谐》。

(2)立体主义:毕加索《亚威农少女》(立体主义的开端)《格尔尼卡》(反法西斯作品)。

(3)波普艺术:安迪·沃霍尔,代表作《玛丽莲·梦露》。

二、雕塑艺术

(一)中国雕塑

1.商周时期,青铜雕塑,包括太阳神树、青铜大立人像、凸目人面像等。

2.秦朝时期,秦始皇陵兵马俑。

3.两汉时期,陶俑,以仕女俑最为著名;东汉铜奔马,又名马踏飞燕。

4.魏晋南北朝时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麦积山石窟。

5.隋唐时期,乐山大佛、昭陵六骏(浮雕)。

6.北宋时期,重庆大足石刻。

(二)外国雕塑

1.米开朗基罗,意大利著名雕塑家、画家,雕塑代表作《大卫》《摩西》《哀悼基督》等。

2.奥古斯特·罗丹,法国雕塑家,代表作《思想者》《加莱义民》《青铜时代》。

三、建筑艺术

(一)中国古建筑

1.皇家建筑:明清皇陵、清东陵、清西陵、明十三陵、南京明孝陵。

2.宗教建筑:嵩山古建筑群、武当山古建筑群、五台山古建筑群、布达拉宫。

3.防御工事:长城、藏羌碉楼。

(二)西方建筑

1.金字塔,埃及标志性建筑,最大的是胡夫金字塔。

2.巴特农神庙,雅典卫城最重要的主体建筑。

3外国著名建筑一览。

(1)印度--泰姬陵

(2)柬埔寨--吴哥窟

(3)泰国--大王宫/大皇宫

(4)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

(5)俄罗斯--莫斯科红场

(6)美国--白宫、金门大桥、自由女神、流水别墅

(7)法国--埃菲尔铁塔、卢浮宫

艺术鉴赏的复习重在平时积累,考查内容广泛且基础,这就要求考生多积累与作品相关的知识,熟悉作品内容。233网校课程中包含更多知识点讲解、考试技巧等学习秘籍,点击进入课程>>,传授记忆方法,广泛的知识轻松学!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四章文化素养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