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资综合素质:命题推理的出题套路都在这,超全总结!

作者:233网校 2020-04-30 11:11:01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的命题推理,很多同学做题时总是被绕晕,选不正确。下面把命题推理的常见出题套路总结出来,认真学哦!标黑的文字都是出题点。

一、简单命题

简单命题:地球是圆的。 我是老师。

1. 常见的六种简单命题

(1)全称肯定命题,逻辑形式:所有S都是P。(如:所有人都会死)

(2)全称否定命题,逻辑形式:所有S都不是P。(如:所有孩子都没有哭)

(3)特称肯定命题,逻辑形式:有的S是P。(如:有的学生是好学生)

(4)特称否定命题,逻辑形式:有的S不是P。(如:有的学生不是好学生)

(5)单称肯定命题,逻辑形式:某个S是P或a是P。(如:刘翔是运动员)

(6)单称否定命题,逻辑形式:某个S不是P或a不是P。(如:小红不是上海人)

2. 简单命题的否命题

并非“a是B”=“a不是B”; 并非“a不是B”=“a是B”。

转化规律:“所有”和“有些”互换

“是”和“不是”互换

二、复合命题

复合命题:两个及以上命题的组合。

1. 联言命题

一般形式:“p且q”,p和q分为是其两个肢命题。如“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

2. 选言命题

相容选言命题:“p或q”;不相容选言命题:“要么p,要么q”。

3. 假言命题

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如果p,那么q”;(根据逆否命题,等价于“如果非q,那么非p”)

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只有p,才q”。(根据逆否命题,等价于“只有非q,才非p”)

4. 负命题

一般形式:“并非p”,如“并非所有的人都是自私的”。原命题与负命题是矛盾关系。

以上命题的负命题形式:

① 并非“p且q”=非p或者非q

② 并非“p或q”=非p且非q

③ 并非“要么p,要么q”=“非p且非q”或者“p且q”

④ 并非“如果p,那么q”=p且非q

⑤ 并非“只有p,才q”=非p且q

⑥ 并非“并非p”=p

注意:原命题=逆否命题

如p→q =非 q→非p

小试牛刀

1、下列选项中,对“并非‘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理解正确的是( )。

A. 或者清者没有自清,或者浊者没有自浊

B. 不但清者没自清,而且浊者没自浊

C. 虽然清者已自清,但浊者没能自浊

D. 尽管清者没自清,但浊者已经自浊

答案:A

解析:“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是联言命题。并非“p且q”=非p或者非q,因此,“并非‘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或者清者没有自清,或者浊者没有自浊”。

2、下列选项所表述的内容,包含在“只有经历过无数失败,才能懂得成功的艰辛”中的是(  )。

A. 没有经历过无数失败,就无法懂得成功的艰辛

B. 如果经历了无数失败,就可以懂得成功的艰辛

C. 不懂得成功的艰辛,是因为没有经历过无数失败

D. 即使没经历过无数失败,也可以懂得成功的艰辛

答案:A

解析:已知题干“只有....才能”是必要条件假言判断,“懂得成功的艰辛”,推出“经历过无数失败”,根据逆否命题等价原命题的原理,可以从“没有经历过无数失败”推出“无法懂得成功的艰辛”,故选A。

BD项:选项是从“经历过无数失败”推出“懂得成功的艰辛”,不合题意,故不选。

C项:选项是从“无法懂得成功的艰辛”推出“没有经历过无数失败”,不合题意,故不选。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命题推理,这两道题都做对了吗?有疑问欢迎留言哦!

延伸阅读:

速记口诀!2020教资科目二教育基础高频考点12条(一)

推荐收藏!教师资格教育类文言文32句,记住就拿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