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作文50分,怎么写才能不跑题?

作者:233网校 2020-05-11 18:06:00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作文占50分,一旦跑题,写得再好也白瞎,直接20分以下。那怎么写才能不跑题呢?下面有诀窍,赶紧学!

a (56).jpg

/01/立意方法

1、提炼中心法

写材料作文时,准确地提炼出材料的中心,并以其作为文章的主旨。

【材料】 一次,盖达尔旅行时,有一个小学生认出了他,抢着替他提皮箱。小学生见皮箱十分破旧,便说:“先生是大名鼎鼎的盖达尔,为什么用的皮箱却是随随便便的呢?太不协调了。”“不协调吗?如果皮箱是大名鼎鼎的,而我却是随随便便的,那岂不是更糟?”盖达尔笑着说。小学生看着盖达尔笑了。

【分析】分析这则材料,可提炼出这样的中心意思:大名鼎鼎的盖达尔和小学生关于皮箱破旧的对话,表达了身外之物可以随随便便,但做人却不能随随便便的道理。据此,学生可以提炼出如下两种观点:

(1)做人不应该随随便便。

(2)做人要做有真才实学的人,不能徒有虚名。

2、抓关键句法

最常见的立意方法—关键词分析法,具体步骤为:

(1)找关键词:通常为材料中可以概括全文含义的词汇,多为名词、形容词。

(2)找逻辑关系:确定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通过关键词确定文章立意。

(3)解析关键词的含义:把文章关键词转化为与主题相关的词语。

(4)确定立意:积极向上;不过度引申;能概括材料。

【材料】有一种叫做“诡异谷”的现象,当机器人跟人类的样貌非常接近时,或是电脑生成的任务变得越来越逼真时,反而会给人带来一种不真实、不舒服的感觉。

2001年的电影《最终幻想:灵魂深处》是有史以来第一部CGI(纯电脑生成影像)影片,其中的人物角色全部都是用人造影像合成,几乎无一例外地完美。但是这部影片却遭到了评论界的批判和市场的失败。

此后,3D动画师们学会了将不完美因素融入设计,创作出人物也讨人喜欢。

【分析】关键词:完美→失败;不完美→讨人喜欢。

启发:万事万物很难达到完美;

没有必要刻意去追求完美,不完美也是一种美。

立意:不完美也是一种美。

3、分析关系法

当中心不明显,但材料中诸事物有较明显的关系,如依存关系、主次关系矛盾关系因果关系等,可采用分析关系法。具体步骤如下:抓字眼→找关系→立意。

【材料】妈妈问孩子:“棉被放在床上一直是冰凉的,可是人一躺进去就变得暖和了,你说是棉被把人暖热了,还是人把棉被暖热了。”孩子一听笑了:“妈妈你真糊涂啊,棉被怎么可能把人暖热了,是人把棉被暖热了。”妈妈又问:“既然棉被不能给我们温暖,反而要我们去暖它,那么我们还盖着棉被做什么?”孩子想了想说:“虽然棉被给不了我们温暖,却可以保存我们的温暖,让我们在被窝里睡得舒服呀!”

【分析】(1)抓字眼:棉被与人

(2)找关系:棉被和人的关系是相互的,人温暖棉被,棉被给人以回馈。

(3)立意:奉献与回报。奉献是为了自己,可能是责任可能是甘愿,但意外的却获得温暖的回报。

 /02/不跑题的写作技巧

第一步:认真仔细审题

初次拿到材料时一定要仔细、认真地读上一遍(或两遍),这时大家要做的一件重要事情是用铅笔划出关键词,并思考这些关键词在材料中的地位,如什么是最主要的,什么是辅助的,什么是次要的,以及这些关键词内在的联系。

第二步:关键词转化为象征物

把材料中的关键词写出来,并将这些关键词转化为其所真正象征的东西。

第三步:一定要频繁使用这些关键词!

如果同学们在作文里频繁出现了这些词,判卷老师即使只扫了你的作文一眼,也能看出你是在按照材料作文,而不是胡写一气,这对于考场作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材料中出现的中心词以及你立意中的词,应该是全篇文章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

注意,这里所说的关键词不是自己得出的所象征的词,而是材料最初所给的词。

/03/注意事项

1.立意要健康:一篇文章赞扬什么、批评什么或说明一个什么道理,都应该使别人读了以后受到教育或启发。如果能达到这个目的,那么这篇文章就是有积极意义的。例如:作为一个准教师,如果你的文章是消极的、负面的,那么就是不健康的立意。

2.立意要集中:一篇文章必须围绕一个中心来写,不能分散,不能有两个(或多个)中心。

2.立意不宜过大:一篇文章,如果立意过大,会导致整篇文章过于空洞,泛泛而谈。最好是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某一个角度去进行立意。

/04/小试牛刀

【材料】管仲随齐桓公攻打孤竹,春天出征,凯旋时已是冬天,迷了路。管仲说:老马的智慧是可以利用的。于是放开老马,人们随着它们,终于找到了回去的路。

北京大学一位老教授,在海淀区住了将近半个世纪,自认为蒙着眼睛也能找回家,可谓地道的“老马”。然而,有一次他走了一条新路,一走出去是一条大马路,如流水马如龙,竟一时找不到归路,幸而看见马路上驶过的322公交车,才得以安全回到家。


关键词分析法:

老马→经验丰富,迷路→犯错误

启发:再有经验,也会犯错误,所以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

立意:

(1)人要与时俱进,不能依赖自己的已有经验;

(2)要辩证地看待以往经验;

(3)终身学习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