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作文真题小测验,看你能否准确立意?附不跑题的3大技巧

作者:233网校 2020-07-20 17:25:35

教师资格作文50分,占综合素质1/3的分数,如果作文跑题了,那你的文笔再优美、论证再充分,也最多得20分左右,这样的话,综合素质合格就悬了。下面是2019年下半年的作文真题,赶紧测验一下,你能否做到准确立意?

一、作文真题立意小测验

【2019下小学】近期一项网站调查显示,有七成网民不知道自己姓氏的由来,有八成网民家庭起名不再按照辈分,有九成网民家庭改用家训,还有一部分网民不知道自己的祖籍和家族历史,很少跟家族其他成员交往与交流。有人认为,家庭观念的淡薄反映了延续几千年的家族文化正在消失。也有人认为,家族观念是农耕文化的产物,其日益淡薄折射出了社会的进步,还有人认为,家族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文。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角度自选,

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参考解析:

材料中通过讲述与姓氏、备份、家训等传统家族文化在今天社会中的现实情况,引出了对传统文化、传统家族观念是应该抛弃、废除还是坚守、传承的话题。

传统文化或家族文化,是民族之根、进步之源。家族,是中华民族千年来得以生生不息的重要纽带。家族观念包含血缘亲情、安士重迁、聚族而居、累世同堂、落叶归根的观念以及家风、家教、家训等,作为中华民族流传千年沉淀下来的文化精髓和精神血脉,支起一个民族的脊梁,不应该被流失和遗忘。

现代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家族体制已然走向没落,家族观念也在现代观念的冲击下七零八落。家族对个体的束缚和要求,对个人的忽视,以及大家族的等级分明、勾心斗角保守落后,阻碍着社会发展。另外,家族观念也影响着法律制度的健全与完善,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家族势力对传统技艺的严格控制和垄断,导致了一些技术的失传,以及技术拥有者的因循守旧和不思进取。

综上,对该材料作文的立意可以确立为:对家族观念要与时俱进的发展,一方面要传承,另一方面要根据社会的发展实现创新,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家族文化在现代社会中发扬光大,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2019下中学】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一位老人上了公交车,发现忘带老年卡,对司机说:我没带老年卡,让我上车行吧? 司机说:抱歉。按规定,您不出示老年卡,就必须投币。有位乘客听到,怒了:你这人咋这么不通情达理?人家都已经说明了,你还刁难。司机说:公司规定,我不能违背:你既然这么好心,要不替老人把车费付了吧?这位乘客后退,说:凭什么?司机自己掏出钱来,替老人投了币。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联想和感情,写一篇论说文。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1000字。

参考解析:

 材料中的故事,虽然短小但发人深省。公交车司机的做法符合公司规定,却被乘客指责太不通情达理。但最终解决问题的人却是这位不通情达理的公交车司机。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公交车司机与乘客的做法,来确定文章立意。

如果从公交司机的角度出发,可以立意为遵守规则与人情变通。公交车司机一方面遵守了公司的规定要求老人投币,一方面又充满人情味的为老人垫付车费,将规则与人情融合到了一起,其做法让人动容、令人深思。

如果从乘客的角度出发,可以立意为做人做事应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材料中的乘客明显是站在道德至高点去批判别人的行为,但当自己也面临同样的境遇时,他的做法却不尽如人意。可见,讲道理是一回事,做事又是另一回事。我们不能光说不做,更不该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

【2019下幼儿】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某一布鞋品牌的老板。经营模式很简单,卖每卖出一双鞋子,就捐赠双给贫困地区的孩子,让没有鞋穿的孩子拥有一双自己的鞋,可是生意却不见起色,半年后,一家报社报到了他“卖一双,捐一双”的故事,立刻引起了轰动。人们为他的事迹所感动。短短一天之内,他接到2200多双鞋子的订单。到目前为止,已经卖出了3800万双,这意味着非洲,拉丁美洲,亚洲等贫困地区的3800多万小脚丫有了鞋子的保护。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联想和感情,写篇论说文。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少于800字。

参考解析:

在这则材料中,描述了两个非常有趣、结果截然不同的现象。鞋店的老板最简单的经营模式做慈善却收效甚微,生意不见起色;而经过报社的报道之后,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并且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影响到了全世界更多的人参与到慈善公益活动中。同样的目的都是做慈善,让贫穷的孩子有鞋穿;但是由于做事的方式不同,取得的是截然不同的效果。由此我们可以发现选择做事方法的重要性。选择正确的方法能够事半功倍,效率更高。

因此,从故事引发的思考,我们可以进行立意:做事的方法以及途径,是一个影响结果的重要因素。正确的途径,能够让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而盲目的老办法,也许并不可取,收效甚微。

二、不跑题的写作技巧

第一步:认真仔细审题

初次拿到材料时一定要仔细、认真地读上一遍(或两遍),这时大家要做的一件重要事情是用铅笔划出关键词,并思考这些关键词在材料中的地位,如什么是最主要的,什么是辅助的,什么是次要的,以及这些关键词内在的联系。

第二步:关键词转化为象征物

把材料中的关键词写出来,并将这些关键词转化为其所真正象征的东西。

第三步:一定要频繁使用这些关键词!

如果同学们在作文里频繁出现了这些词,判卷老师即使只扫了你的作文一眼,也能看出你是在按照材料作文,而不是胡写一气,这对于考场作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材料中出现的中心词以及你立意中的词,应该是全篇文章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

注意,这里所说的关键词不是自己得出的所象征的词,而是材料最初所给的词。

补充:立意时,不要踩这些坑!!!

1.立意要健康:一篇文章赞扬什么、批评什么或说明一个什么道理,都应该使别人读了以后受到教育或启发。如果能达到这个目的,那么这篇文章就是有积极意义的。例如:作为一个准教师,如果你的文章是消极的、负面的,那么就是不健康的立意。

2.立意要集中:一篇文章必须围绕一个中心来写,不能分散,不能有两个(或多个)中心。

2.立意不宜过大:一篇文章,如果立意过大,会导致整篇文章过于空洞,泛泛而谈。最好是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某一个角度去进行立意。

教师资格作文真题的小测验,你的立意有跑题的嫌疑吗?有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