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科目二:18大易混淆概念汇总,推荐收藏

作者:233网校 2020-06-11 08:40:44

教师资格考试知识点繁杂,还有很多易混淆的概念直接把人整的晕乎乎的,别着急,往下看,给大家整理了18大易混淆知识点,掌握了就少丢分,学起来吧!

一、课程计划VS课程标准

课程计划:根据一定的教育目的和培养目标,由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有关学校教育和教学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课程标准:国家根据课程计划以纲要的形式编订的有关某门学科的内容及其实施、评价的指导性文件。

二、学科课程VS活动课程

学科课程:代表人物为赫尔巴特和斯宾塞,主要是学习间接经验

活动课程:代表人物为杜威,主要是学习直接经验

三、不平衡性VS个体差异性

不平衡性:每个学生的身心发展各方面是有快有慢,有早有晚的,因此,在教育中要抓住关键期,适时而教。

个体差异性:群体和群体间不同,每个学生间也不同,因此,在教育中要因材施教。

四、教材编写方式:直线式VS螺旋式

直线式结构:各种知识在内容上均不重复的编排形式,强调知识内容不重复

螺旋式结构:同一课题内容在教科书不同阶段重复出现,强调知识在内容上重复出现,逐级深化

五、壬寅学制VS癸卯学制

壬寅学制:我国最早颁布近代学校教育制度。

癸卯学制:我国最早实施的近代学校教育制度。

六、遗传VS个体主观能动性VS学校教育

遗传:人的身心发展前提和基础

个体主观能动性:促进个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着主导作用。

七、显性课程VS隐形课程

显性课程:以直接、明显的方式呈现,主要特征之一是有计划性,最典型的为课程表里的课程。

隐性课程:形成学生的非正式学习的各个要素,如学校的物质环境、风气、制度、人际关系等。

八、旧三中心VS新三中心

旧三中心:“课堂中心”“教材中心“教师中心”,提出者为赫尔巴特。

新三中心:“儿童中心”“活动中心”“经验中心”,提出者为杜威。

九、感觉VS知觉

感觉:感觉强调个别属性,如看到桌子上摆着一个苹果,感觉就是“一个红色的东西”。

知觉:知觉强调整体属性,如看到桌子上摆着一个苹果,知觉则是“这是一个苹果”。

十、情绪VS情感

情绪:情绪的产生与自然需要有关,是任何动物一出生就有的,如喜、怒、哀、惧。

情感:情感的产生主要与社会性需要有关,是人类在社会生产时间中产生的,产生时间晚,例如:道德感、理智感、美感、爱国情感等。

十一、再现VS再认

再现:对不在眼前的过去经历过的事物,在脑中重新呈现出来的过程称为回忆,强调重现旧事物。如:在考试时,遇到主观题,在脑海中浮现出答案。

再认:对过去经历过的事物,当它再度出现时能识别出是以前经历过的就是再认,强调当旧事物出现能认识。如:在考试时,能从选项中,选出正确在答案。

十二、思维定势VS功能固着

思维定势:坚持使用原有已证明有效的方法解决新问题的心理倾向。如,一个桌子有4个角,砍去1个角,一般人会认为还剩三个角。

功能固着:人们在知觉一个物体时,倾向于只从它的一般性功能上认识它。如,叉子一般用来吃面,很少有人想到它还可以用来切水果。

十三、前摄抑制VS倒摄抑制

前摄抑制:先前学习的材料对后学习的材料的回忆或再认产生的干扰,强调前对后。如英语初学者学单词“Thank you”时,用汉语标注读音“三克油”。

倒摄抑制:后来学习的材料对先前学习的材料的回忆或再认产生的干扰,强调后对前。如背诵一篇课文,背完后半段会忘了前半段。

十四、有意注意VS有意后注意

有意注意:也称随意注意,是有预先目的、必要时需要意志努力、主动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

有意后注意:也称随意后注意,是注意的一种特殊形式,是指有自觉目的,但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

十五、惩罚VS负强化

惩罚:给予一个厌恶刺激从而减少行为发生的频率,考试不及格,挨批评。

负强化:摆脱厌恶刺激从而增加行为发生的频率,如避免受惩罚,不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

十六、泛化VS分化

泛化:对类似刺激作出相同反应,如小孩子害怕打针,一看到白衣服就害怕。

分化:辨别不同的刺激做出不同的反应,如怕狗,但是只怕藏獒之类可能会咬人的狗。

十七、班级VS班集体

班级:是由教师和学生共同组成。最早使用“班级”是文艺复兴时期著名教育家埃拉斯莫斯。

班级体:班集体是班级群体的高级形式,班集体的形成需要全班学生和班主任和各学科教师共同努力,强调心理层面上认可而组成,是班级的更高层次

十八、诊断性评价VS形成性评价VS总结性评价

诊断性评价:教学前,对学生现有知识水平能力发展的评价。

形成性评价:教学中, 确定学生的学习效果,口头提问、小测验、课堂提问。

总结性评价:教学后,检验学习结果、评定学习成绩,期末考试、期中考试。

教师资格考试这18大易混淆概念一定要掌握哦!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