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易混淆点:强化与惩罚,60%的考生都会犯错

作者:233网校 2020-05-28 10:09:50

在教师资格备考过程中,发现一些概念十分相似,难以区分。例如强化与惩罚,二者的如何区分?怎样在解题时做出正确判断?往下看,建议收藏哦!

1、正强化与负强化

(1)正强化:个体在做出某种反应之后,给予一个愉快刺激(如某种奖励、奖品等),从而增强其类似行为出现的概率。

例子:考试考了满分,奖励喜欢的玩具

(2)负强化:个体在做出某种反应之后,让孩子摆脱厌恶刺激(撤销惩罚),从而增强其类似行为出现的概率。

例子:遵守交通规则,不扣分罚款

2、惩罚

(1)当个体做出某种反应之后,呈现一个厌恶刺激(如体罚、谴责等),以消除或减少这类反应的过程,称为惩罚。

(2)惩罚与负强化的区别

①主要注意区分二者本质。惩罚是为了减少行为出现概率;负强化是增加行为概率。

②实施方式不同。惩罚是呈现厌恶刺激;负强化则是排除厌恶刺激。

3、强化与惩罚

强化与惩罚.png

【点拨】负强化 VS 惩罚

本质区别:负强化是行为出现的概率升高;而惩罚是行为出现的概率降低。因此,在做判断时,如果想要行为再次出现,那么是强化,反之是惩罚。

【做题步骤】

1、判断个体的行为反应概率增加还是减少。

2、如果个体的行为反应概率增加了、增多了,则为“强化”。

这时再判断施加刺激导致行为增强→正强化;撤销刺激导致行为增强→负强化。

3、如果个体的行为反应概率减少,则为“惩罚”。

这时继续判断施加不愉快的刺激导致行为减少→正惩罚;撤销了愉快的刺激导致行为减少→负惩罚。

小试牛刀

1. 乘坐校车时,寄好安全带就可以终止刺耳的噪音,这种强化属于(   )

A.负强化

B.正强化

C.替代强化

D.自我强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 想要寄好安全带这行为再次出现,所以属于强化;

2. 刺耳的噪声是厌恶刺激,因此答案选A;

3. 替代强化是指学习者因观察到榜样的行为受到强化而使自己间接地受到强化;

4. 自我强化是指个人依据强化原理安排自己的活动或生活,每达到一个 目标即给予自己一点物质的或精神的酬报,直到最终目标完成。

2. 对于经常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一旦发现他有好的表现,马上给予表扬。这种鼓励能帮助他逐渐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养成良好的品行。这种做法在心理学上叫(  )

A.消退

B.间隔强化

C.负强化

D.正强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希望遵守纪律这行为再次出现,所以属于强化;

2、表扬是愉快刺激,所以选D正强化;

3、消退是指对行为不予理睬,从而使行为出现频率降低。

二者的区别你学会了吗?记得收藏多看几遍~主要通过概念与事例区分强化与惩罚,掌握做题步骤即可。还有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