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小测验 | 教师资格常考点教育学人物,你都掌握了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5-09 15:35:29

教师资格高频考点教育学人物很多,稍不留神就会搞混淆,在备考时,除了记忆,刷题同样也很重要,下面有典型例题14道,测验一下学习效果!

a (122).jpg

1、倡导经验课程,并主张以主动作业形式实施这种课程的教育家是(  )。

A.卢梭

B.杜威

C.泰勒

D.布鲁纳

答案:B

解析:通过题干关键词“经验课程、主动作业”可以判断属于杜威的观点。A项卢梭主张自然主义教育,认为教育目的是培养自然人而不是培养公民。C项泰勒是美国课程评价专家。D项布鲁纳提出了结构主义教学理论。强调必须使学生学习一门学科的基本结构,倡导发现式学习。故本题选B。

2、关于教育目的,不持有社会本位论的人的是(  )。

A.荀子

B.赫尔巴特

C.孟子

D.涂尔干

答案:C

解析:荀子、赫尔巴特、涂尔干都是社会本位论的代表人物。孟子是个人本位论代表人物。故选C。

3、反映古希腊百科全书式的教育家的教育思想的著作是(  )。

A.《理想国》

B.《政治学》

C.《民主主义与教育》

D.《大教学论》

答案:B

解析:亚里士多德被称为古希腊百科全书式的哲学家,其教育思想反映在他的著作《政治学》中;《民主主义与教育》是杜威的代表作;《理想国》 是柏拉图的代表作;《大教学论》夸美纽斯的代表作。

4、“教, 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对“教育”做此解释的是(  )。

A.许慎

B.孔子

C.朱熹

D.韩愈

答案:A

解析: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教育”做此解释。

5、1951年,(  )提出了“范例教学”的主张。

A.赞科夫

B.布鲁纳

C.瓦根舍因

D.怀特海

答案:C

解析:范例教学模式比较适合原理、规律性知识的学习,它是德国教育心理学家瓦根舍因提出来的。

6、西方教育史上第一本教育专著是(  )。

A.《雄辩术原理》

B.《康德论教育》

C.《大教学论》

D.《论科学的价值和发展》

答案:A

解析:西方最早的教育理论著作是古罗马昆体良的《雄辩术原理》,又称《论演说家的教育》,故选A。

7、(  )被公认为第一本现代教育学著作,书中赫尔巴特强调必须有“一种教育者自身所需要的科学,有科学与思考力”并与相邻学科取长补短。

A. 《大教学论》

B. 《普通教育学》

C.《民主主义与教育》

D.《康德论教育》

答案:B

解析:《普通教育学》被公认为第一本现代教育学著作,其作者赫尔巴特被誉为“现代教育学之父”。书中赫尔巴特强调必须有“一种教育者自身所需要的科学,有科学与思考力”并与相邻学科取长补短。故选B。

8、苏联凯洛夫主编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系统研究教育问题,总结苏联20世纪20 ~ 30年代教育正反两方面经验,并对我国有着广泛影响的教育专著是(  )。

A.《普通教育学》

B.《大教学论》

C.《民主主义与教育》

D.《教育学》

答案:D

解析:《普通教育学》是赫尔巴特的教育学代表作;《大教学论》夸美纽斯的教育学代表作;《民主主义与教育》是杜威的教育学代表作;《教育学》凯洛夫的教育学代表作,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部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学著作。故选D。

9、提出“泛智”教育思想,探讨“把一切事物交给一切人的全部艺术”的教育家是(  )。

A.培根

B.夸美纽斯

C.赫尔巴特

D.赞科夫

答案:B

解析:夸美纽斯提出了“泛智”教育思想。故选B。

10、1632年,捷克的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写出了(  ),这是近代最早的一部教育学著作。

A.《大教学论》

B.《学记》

C.《普通教育学》

D.《教育论》

答案:A

解析:1632年出版的《大教学论》是教育学开始形成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该书被认为是近代第一本教育学著作。《学记》我国也是世界上第一本专门论述教问题的著作,《普通教育学》的作者是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教育论》的作者是英国教育家斯宾塞,故选A。

11、“生活即教育”是哪位教育家提出的教育思想?(  )

A.杜威

B.赫尔巴特

C.蔡元培

D.陶行知

答案:D

解析:陶行知提出了“生活教育”理论:①“生活即教育”;②“社会即学校”;③“教学做合一”。“教育即生活”的观点则是由杜威提出。

12、“我敢说我们日常所见的人中,他们之所以或好或坏,或有用或无用,十分之九都是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这一观点是出自洛克的(  )。

A.《大教学论》

B.《教育漫话》

C.《爱弥儿》

D.《普通教育学》

答案:B

解析:《教育漫话》是洛克的代表作,题干中的话就出自这本书。

13、将教育作为一门学科在大学里讲授的第一人是(  )。

A.洛克

B.卢梭

C.美纽斯

D.康德

答案:D

解析:康德是把教育学作为一门课程在大学里讲授的第一人,在教育学的学科地位的确立上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14、最早在教学理论上系统阐述班级授课制思想的是(  )。

A.泰勒

B.夸美纽斯

C.裴斯泰洛齐

D.凯洛夫

答案:B

解析:夸美纽斯在其著作《大教学论》中首次系统阐述了班级授课制。

教师资格教育学关键人物典型例题你对了几道呢?欢迎留言交流~

延伸阅读:

教师资格科目二:教育学23个常考“最”汇总

推荐收藏!教师资格易混淆人物11对,记住少丢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6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