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学生安全健康教育,每次考1道题,复习靠它就OK

作者:233网校 2020-06-11 16:26:29

在历年真题中,学生安全健康教育考一道选择题,难度不大,掌握这篇文章的知识点即可。此外,了解处理意外事故的方法,对于自己的生活还是以后从事教师工作都是必要的,赶紧学起来吧!

一、常见意外事故处理

事故类型

处理方法

中暑

(1)把病人搬到阴凉通风处,让病人躺下,但头部不要垫高。
(2)用冷毛巾敷在头部,在服用人丹等药物。

溺水

(1)立即将水倒出,可双手抓住学生腹部,举,背部向上,头脚下垂,同时双手臂不时颠颤。
(2)消除呼吸道杂物,进行人工呼吸。

鼻子流血

(1)手指捏紧双侧鼻翼或将出血侧鼻翼压向鼻中隔10~15分钟。
(2)在颈部、额头冷敷。

骨折

(1)避免随意移动,拨打医院电话。
(2)止血。
(3)包扎。防止伤口感染。
(4)固定。夹板或者就地取材,小木棍,薄木板等。

烫伤

(1)用自来水冲洗口,降低烫伤皮肤温度。
(2)切勿强行脱掉衣物,以免撕裂烫伤后的水泡。
(3)正确处理水泡,烫伤处有水泡,一般不要弄破,若水泡较大或在关节处,用消毒针扎破,若水泡已经破掉,则用消毒棉签擦干水泡周围流出的液体。
(4)用纱布进包扎,可先在烫伤处涂上一些药膏,然后用干净纱布包扎,若发生感染,及时就医。
(5)保护好伤口,伤口不要触水,不要过多活动。
“土办法”不可行!
错误1:烫伤后立刻涂抹牙膏,牙膏会使皮肤热气无处散发,只能往皮下组织深处扩散,从而造成更深一层的伤害。
错误2:使用酱油治疗伤口,酱油不仅不具备治疗功能,它的颜色还会影响医生的诊断。

咬伤

1.虫咬伤
(1)蚊子、臭虫等咬伤,可用乙醇擦患处,严重者可用虫咬水或清凉油擦拭。
(2)蜂等蜇伤。蜜蜂和洋辣子刺伤时,先把插入皮肤内的刺粘出来,用肥皂水涂于伤处。若为黄蜂蜇伤,因黄蜂的毒液呈碱性,可将食醋涂于伤处。
(3)蜈蚣咬伤。蜈蚣毒液呈酸性,受伤后可用肥皂水、氨水或小苏打等碱性溶液冲洗伤口并施行冷敷,再送医院处理。

2.宠物咬伤
被宠物咬伤,先立即、就地、彻底清洗伤口,翻力挤压伤口周围的软组织,且冲洗的水要大、水流要急。之后应尽快把幼儿送医院,注射狂犬疫苗。切记:伤口不可包扎。

常见外伤

1.闭合性损伤
由钝性暴力引起,如皮下组织损伤,出现皮肤青紫、淤血、血肿,有疼痛感或关节功能损伤、韧带损伤等现象。
处理方法:先用冷敷,避免出血、消肿。24小时后热敷。

2.开放性损伤
皮肤被粗造物擦伤,引起表皮擦痕或略有出血。
处理方法:如皮肤擦伤,首先用双氧水或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再用碘伏消毒。如伤口较深且出血多,立即止血,可用消毒纱布将局部包扎压迫止血,立即送医,途中把受伤部位抬高。

火灾逃生

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1)若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蹿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
(2)若所在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注意:
(1)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2)身上着火,不可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3)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4)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补充: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干粉灭火器
(1)适宜扑救石油产品、油漆、有机溶剂、液体、气体、电气火灾。但是不能扑救轻金属燃烧的火灾。
(2)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就是拉环。
(3)距离火焰两米的地方,按下压把,干粉喷出。
(4)灭火时要接近火焰喷射,选择好喷射目标,不要逆风喷射。
2.泡沫灭火器
(1)适用于扑救一般B类火灾,如油制品、油脂等火灾,但不能扑救B类火灾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火灾。
(2)倒置灭火器,握紧压把。
(3)离火源8米的地方喷射,并不断前进。

小试牛刀:

面对突发灾难,逃生方法正确与否与逃生成功率密切相关,应对不当,往往付出生命代价,在高层遇到火灾时,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    )

A. 湿毛帅封死门缝等待救援

B. 快速进入电梯下行通道

C. 弯腰低头顺楼梯奔跑

D. 用湿巾捂住口鼻呼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遇到火灾时,应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进行呼吸,防止烟雾窒息。能够逃离时,应该弯腰低头靠墙通过楼梯向外逃生。如果不能及时逃离,应该用湿毛巾封死门缝、空调风口等会导致烟雾进入的通道,等待救援。灾易导致电路故障,所以不能乘坐电梯逃生。

小学生在课件玩耍时不小心扭伤了脚踝,教师首先应采取的措施是(  )

A.揉一揉受伤的脚踝

B.抬高受伤的脚踝

C.在受伤处进行热敷

D.给学生吃止痛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脚腕扭伤后首先要检查伤势,揉一揉有可能造成二次伤害,排除A;受伤后48小时内进行冰敷,48小时后进行热敷,排除C;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帮助学生抬高脚,不是吃止痛药。故本题选B。

二、传染病的防治(疫情存在,今年可能考)

在小学生安全管理中,需特别注意传染病的防治,常见的有:流行性感冒、腮腺炎、沙眼、细菌性疟疾、病毒性乙肝。传染病防治最重要的方法是切断传染途径,即:

1、勤洗手,用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3、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此外,还要让传染源及时隔离,并鼓励学生积极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当学校出现传染病时,控制病情传播的首要措施是(  )

A.查找传染病原

B.救治传染病人

C.切断传播途径

D.保护易感人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学校出现传染病时,控制病情传播的首要措施是要找到传染源,然后再去切断传染途径,隔离已被感染的人,防止易感人群感染,故选A。

三、非传染常见病的防治

生理性常见病

防治方法

近视

光线充足,注意眼睛休息,姿势端正,不躺着或歪着看书

龋齿

早晚刷牙,使用含氟牙膏;少吃甜食

蛔虫

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削皮

脊柱弯曲

教育孩子不背负过重的物品;坚持体育锻炼,坚持正确的读写站立姿势

贫血

注重早餐营养,平时多食用动物性食品,如瘦肉内脏等,增加肉鱼禽类食品

单纯性肥胖

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纠正偏食挑食吃零食的不良习惯,加强体育锻炼

心理性常见病

主要症状

辅导方法

学习障碍

学习障碍是指个体在听、说、读、写、推理或数学等方面的知识的获取和运用上,表现为显著困难的等学习异常状况。

1.强化法
2.代币奖励法
3.行为塑造法
4.示范法
5.系统脱敏法

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

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综合症,指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的儿童,却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符的活动过多、注意力难以集中、情绪容易冲动,并伴有认知障碍和学习困难等特点,因而学习成绩不良及社会适应能力差。

考试焦虑

学生在考试期间心理上的紧张、不安、担心、忧虑恐惧等在情绪上的反应都可称之为考试焦虑。

厌学症

学生对学习认识存在偏差,缺乏学习欲望,情感上消极对待学习,行动上主动远离学习。

下列关于小学生的多动症说法错误的是(   )

A.多动症一般在10岁以后会有异常表现

B.有多动症的儿童,学习成绩一般比较差

C. 多动症可能有先天体质上的原因,也可能是不安环境引|起精神高度紧张的结果

D.多动症也称"儿移动综合症”,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多动症多于学龄前发病。

四、营养均衡

很多小朋友都有挑食的不良习惯,很容易营养不均衡,尤其是缺乏维生素,所以要关注维生素缺乏引发的症状,这也是考试的常见出题点,基于此,给大家整理了各类维生素缺乏的症状以及如何预防的方法:

维生素类型

症状

防治

维生素A

免疫力低下、夜盲症、视力减退、口腔溃疡不易愈合、脱发、创口不易愈合、脓疮不易吸收、皮肤溃疡不易愈合

食补,多吃动物肝脏、淡水鱼、鸡蛋、酸奶

维生素C

牙龈出血、疲倦易累、精神不佳、动脉硬化、贫血

酸性水果和蔬菜中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

维生素D

幼儿佝偻病和成人软骨病,关节疼痛,失眠,肌肉萎缩

多吃鱼肝油、鸡蛋黄、黄油、肝、奶食物

儿童易患口角炎、角膜炎、皮炎等,可能是缺乏(   )

A.维生素A

B.维生素B2

C.维生素C

D.维生素D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缺乏各种维生素容易导致的症状,缺乏维生素B易患口角炎、角膜炎、皮炎等。

备考教师资格无从下手,牛晶晶老师来支招,一次性轻松拿下教师资格证,立即前往>>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