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零基础考生注意:心理学这两个概念整懵了好多人,速看

作者:233网校 2020-06-22 16:39:23

教师资格备考,一开始学心理学,最先接触的是感觉和知觉,对于零基础考生而言,看完教材后,不知所云,看第二遍,直接是懵的。别再自己琢磨,看看我的学霸笔记,根据讲师牛晶晶课程总结的,文章末尾还有对应的配套视频哦~

先学概念:

1.感觉:人脑对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

2.知觉:人脑对事物整体属性的反映。

举例:如看到一面国旗,感觉是“这是红色的”,而知觉是“这是一面五星红旗”。

考点1、感觉的规律

1. 感受性和感觉阈限(理解)

林黛玉:非常敏感,感受性高,感觉阈限低。

张飞:大大咧咧,感受性低,感觉阈限高。

 感受性与感觉阈限.png

1.png

2. 感觉的相互作用的规律

1.png

考点2、知觉的特性(理解+记忆)

考察方式:选择题、简答题

1.知觉的选择性:人按照某种需要和目的,主动而有意地选择少数事物(或事物的某一部分) 作为知觉的对象。

 举例:下面这张图,有人看到的是一个花瓶,而有人看到的是两张人脸。

知觉的选择性.png

2.知觉的理解性: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对感知的事物进行加工处理,并用言语把它揭示出来的特性。

 举例:下面这幅图,我们会根据自己理解得出,这是雪地里的一条狼狗。

直觉的理解性.png

3.知觉的整体性:我们对客体的知觉总是以自己的过去经验来补充当时获得的感觉信息,使其形成具有一定结构的整体。

 举例:我们会从一个整体去认识事物,如图四,不会觉得是一群不连续的点,而是一个海螺。

知觉的整体性.png

4.知觉的恒常性:当距离、角度或光线的明暗在一定范围内发生了变化时,我们的直觉印象仍然不变。

 举例:无论门处于哪种开关状态,都不会改变我们对门形状的印象是正方形。

知觉的恒常性.png

小试牛刀:

【2017年下半年】周老师在教生字的时候,把容易写错的笔画,用彩笔标出来,这是利用(    )

A.知觉整体性

B.知觉选择性

C. 知觉理解性

D.知觉恒常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用彩笔标注,让对象容易从背景中脱离出来,这属于知觉的选择性。

教师资格这两个心理学概念,你都理解透彻了吗?还有点懵懵的话,赶紧点击下方免费的配套视频↓↓↓,跟着牛晶晶老师一起学吧~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