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每年都考!心理学四大行为主义理论,推荐收藏

作者:233网校 2020-07-10 08:16:37

教师资格科目二心理学部分,其中有四大常考的行为主义理论。这部分内容主要以客观题的形式考察,偶尔考材料分析题,因此,这部分内容的学习方式为:心理学家+对应的心理实验+得出的基本规律,重点在于理解其基本规律。

一、桑代克尝试-错误说

实验对象:迷笼+食物+饥饿的猫

实验的大致过程:一只饿猫被关在他专门设计的实验迷笼里,笼门紧闭,笼子附近放食物,笼内有一个开门的机关,碰到这个机关,笼门便会启开。开始饿猫无法走出笼子,只是在里面乱碰乱撞,偶然一次碰到机关打开门便得以逃出吃到食物。经过多次尝试错误,猫学会了碰机关以开笼门的行为。

基本规律:

桑代克尝试错误说基本规律.png

二、巴甫洛夫的经典性条件作用论

实验对象:狗+骨头+铃铛

实验的大致过程:

巴甫洛夫实验.png

基本规律:

 巴甫洛夫经典性条件作用理论.png

三、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

操作性条件作用:主动的、有意识行为

经典性条件作用:被动的、无意识的行为

实验对象:斯金纳箱子+饥饿的白鼠

实验大致过程:在斯金纳箱内设有特殊装置——杠杆或键,箱子的构造尽可能排除一切外部刺激。在箱内放进一只饥饿的白鼠或鸽子,动物可在箱内自由活动,当它压杠杆或啄键时,就会有食物掉进箱子里的盘中,箱外有一装置记录动物的动作。

实验规律

 斯金纳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png

补充:普雷马克原则(祖母原则):用喜欢的活动强化不喜欢的活动,如做完作业可以去公园玩。

该理论在教育上的运用-程序教学(可能考简答题),具体步骤为:

 ①小步骤进行;

②积极强化;

③及时反馈;

④自定步调学习;

⑤低错误率。

四、社会学习理论(班杜拉)

实验对象:娃娃

实验大致过程:儿童观察成人攻击娃娃的行为,之后也表现出同样的行为,这是观察学习。

观察学习的主要动机,三种来源

直接强化,观察者因表现出观察到的行为而受到强化,关键词:观察别人行为。

替代强化,观察者因看到榜样的行为被强化而受到强化,关键词:榜样被强化。

自我强化,对自己表现出想要的行为进行自我奖励,关键词:自己对自己奖励。

小试牛刀

小强不按时完成作业,妈妈就禁止他看动画片,一旦按时完成就取消这一禁令, 随后小强按时完成作业的次数增加了,这属于(     )

A.正强化 

B.负强化

C.自我强化

D.替代强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通过取消消极的刺激使得行为的概率增加。这属于负强化。

教师资格心理学行为主义常考的四大理论,你都掌握了吗?有任何备考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