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想象的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21-07-23 16:26:09

考点概要:想象的分类

下载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

1.有意想象和无意想象

(1)有意想象:也称随意想象,指有预定目的和自觉进行的想象,有时还需要一定的意志努力。它包括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等。

(2)无意想象:也称不随意想象,是没有预定目的,不由自主产生的想象。

2.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

(1)再造想象:是依据词语的描述或符号的示意在头脑中形成与之相应的新形象的过程。

再造想象产生的条件:①必须具有丰富的表象储备;②为再造想象提供的词语及实物标志要准确、鲜明、生动;③正确理解词语与实物标志的意义。

(2)创造想象:是按照一定目的、任务,使用自己以往积累的表象,在头脑中独立地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

创造想象产生的条件:①强烈的创造愿望;②丰富的表象储备;③积累必要的知识经验;④原型启发;⑤积极的思维活动;⑥灵感的作用。

3.幻想、理想和空想

(1)幻想:创造想象的一种特殊形式,是一种指向未来并与个人的愿望相联系的想象。它是创造想象的准备阶段和特殊形式。

(2)幻想与理想、空想的关系

如果幻想是以现实为依据,并指向行动,经过努力最终可以实现,那么它就变成理想。

如果幻想完全脱离现实,毫无实现的可能,就成为空想。

理想能鼓励人向上和进取,是人们从事创造性活动的动力,而空想往往会把人引向歧途。

【试题演练】

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学生学习《望庐山瀑布》这首古诗时,头脑中呈现诗句所描绘的相关景象。这种心理活动属于(  )。

A.无意记忆

B.有意记忆

C.再造想象

D.创造想象

C
参考解析: 再造想象是根据语言文字的描述或者加上一定图样的示意而在头脑中造出事物的形象的过程。学生学习《望庐山瀑布》这首古诗时,头脑中呈现的相关景象,是根据诗的描述形成的,这种心理活动属于再造想象,故选C。 A项:无意记忆是事先没有预定目的,也不需要运用任何有助于记忆的方法和意志努力,自然而然地记忆。不符题意,故不选。 B项:有意记忆是有明确的目的,并运用一定方法的记忆,在记忆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意志努力。不符题意,故不选。 D项:创造想象是指根据创造目的,不依据现成的描述,在头脑中独立创造新形象的过程。不符题意,故不选。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教资3个月高效备考,笔试面试一起过,取证指导>>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