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6.3推理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5日
  二、推理的种类
  推理的种类很多,主要有演绎推理、归纳推理和类比推理三种。
  (一)演绎推理
  演绎推理是从一般性知识的前提到特殊性知识的结论的推理。例如,从“所有金属都是导电的”、“铁是金属”这两个前提出发,推出“铁也是导电的”结论。演绎推理的前提反映的是一般性知识、蕴涵着结论的知识,因而其结论所断定的知识范围不会超出前提所断定的知识范围。演绎推理的结论具有必然性。只要在演绎推理过程中遵循正确推理的两个基本条件,其结论必然是真实的。演绎推理有以下三种形式:
  1.三段论。三段论指由两个性质判断做前提而推出另一个性质判断的结论的推理。例如,所有的哺乳动物都是以乳哺育幼体的,而鲸鱼是哺乳动物,所以鲸鱼是以乳哺育幼体的。三段论推理只能由三个概念所组成(如例中“哺乳动物”、“以乳哺育幼体”、“鲸鱼”)。在三段论推理中,把结论中作为主项的概念(“鲸鱼”)称为小项,把在结论中作为谓项的概念(“以乳哺育幼体”)称为大项,把在前提中出现而在结论中没有出现的概念(“哺乳动物”)称为中项。中项虽在结论中不出现,但结论中的小项和大项正是由于中项在前提里起了桥梁作用才发生联系,组成了新的判断。在两个前提中,含有大项的称为大前提(“哺乳动物都是以乳哺育幼体的”),含有小项的称为小前提(“鲸鱼是哺乳动物”)。
  2.线性系列。线性系列指由一定关系的句子系列所组成的推论。线性系列推理问题的前提指出了几个逻辑项之间的可传递的关系。例如,黄金的比重比水银大,水银的比重比白银大,这些物质中哪种物质比重最大?哪种物质比重最小?对于这个问题的推论是根据这些判断句有一种线性系列的逻辑关系而做出的。
  3.条件推理。条件推理又叫假言推理,是指人们利用条件性命题进行的推理。这种推理在日常生活中随时可见。例如,如果明天下雨,则比赛取消;如果比赛取消,则我队必然要失掉小旗。明天会下雨,我队必然要失掉小旗。只有肥料足,菜才长得好;这块地的菜长得好,所以这块地肥料足。在这两个推理中,结论都是根据前提假定的条件做出的。
  (二)归纳推理
  归纳推理是从特殊性知识的前提到一般性知识的结论的推理。例如,直角三角形内角和是180°,锐角三角形内角和是180°,钝角三角形内角和是180°,直角三角形、锐角三角形和钝角三角形是全部的三角形。所以,一切三角形内角和都是180°。这个例子从直角三角形、锐角三角形和钝角三角形内角和分别都是180°这些个别性知识,推出了“一切三角形内角和都是180°这样的一般性结论,就属于归纳推理。
  归纳推理的前提是其结论的必要条件。首先,归纳推理的前提必须是真实的,否则归纳就失去了意义。其次,归纳推理的前提是真实的,但结论未必真实,而可能为假。归纳推理和演绎推理的区别在于:①演绎推理是从一般性的知识前提推出一个特殊性知识的结论,即从一般到特殊的过程;而归纳推理是从一些特殊的知识前提出发,推出一个一般性的结论,即从特殊到一般的过程。②演绎推理的结论一般不超过前提所断定的范围,其前提与结论之间的联系是必然的;而归纳推理的结论一般超出前提所确定的范围,其前提和结论之间的联系具有或然性。归纳推理和演绎推理同时也是密切联系、互相依赖、互为补充的,因为演绎推理的一般性知识的大前提必须借助于归纳推理从具体的经验中概括出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没有归纳推理也就没有演绎推理。同时,归纳推理也离不开演绎推理。因为在归纳推理的过程中,人们常需要运用演绎推理对某些归纳的前提或结论加以论证。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演绎推理也就不可能进行正确的归纳。
  (三)类比推理
  类比推理是从特殊性前提推出特殊性结论的一种推理,也就是从一个对象的属性推出另一对象也可能具有这属性。其一般形式是:
  A有属性a、b、c,又有属性d——前提;
  B有属性a、b、c;
  所以B有属性d——结论;
  前提是论据,结论是论点。
  例如,声和光有不少属性相同——直线传播,有反射、折射和干扰等现象。由此推出:既然声有波动性质,因此光也有波动性质。这就是类比推理。类比推理是前提和结论之间没有蕴含关系的或然性推理,其结论是或然性的。欲提高其结论的可靠性,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类比推理结论的可靠程度取决于相比较的两个对象相同属性的多少。前提中确认的相同属性越多,结论的可靠程度越高。
  2.前提中所类比的事物的相同属性越是本质的,结论的可靠程度越高,因为对象的本质属性决定非本质属性。
  3.相类比的两个对象的相同属性与推出属性之间的联系性质,对结论的可靠程度起决定性作用。如果相同属性与被推出结论之间的联系是必然的,结论的可靠程度就高;如果相同属性与被推出结论之间的联系不是必然的,结论的可靠程度就低。
  在类比过程中,如果仅根据两个对象在个别属性上的相同,或两个对象表面的、偶然的相似,从而推导出结论,则结论的可靠性是很小的;如果把本质上根本不同的对象进行类比,从而推导出荒谬的结论,这样的类比推理就极不可靠,称为机械类比。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