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8.5中学生情绪的调控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5日
  三、中学生情绪障碍的调节
  中学时代是人生发展的一个转折期,有心理学家称其为“心理断乳期”。它是一个人由儿童走向成人的过渡期。在这个阶段,学生的情绪情感迅速发展,较之与小学阶段,中学生的情绪情感表现得更为丰富、多彩,更为生动、理智,对自己情绪情感的调控能力也有所提高。但他们毕竟还是孩子,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许多问题感到束手无策,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压力。因此,让学生了解自己的情绪情感发展的特点,教会他们情感的调控与宣泄,促进他们情感世界健康地发展,也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一)提高认知水平,丰富情感体验
  要认真分析导致情绪不正常的原因,从而有针对性地调适。要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使学生清楚地认识到情绪异常的不良后果,从思想上产生克服坏脾气的强烈动机和决心。既要让学生了解情绪不稳定是中学阶段学生年龄特征的正常反应,又要让学生明白,缺乏起码的自制自控能力的情绪发泄是一种心理缺陷。这样,让学生用理智来控制住自己的情感和情绪。
  丰富的情感体验既可以巩固已有的情感,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心理活动的动机,对人的活动起着组织和瓦解的作用。教育工作者应该将提高认识水平和丰富情感体验结合起来。在认知传授时,既要讲清道理,又要有情感色彩,及时运用正、负化手段对中学生的各种行为表现加以强化,以使学生既提高认知,又丰富他们的情感体验。
  (二)调节情绪状态,合理宣泄
  处于中学阶段的学生常常会产生过分的傲慢、莫明其妙的烦恼、不必要的恐惧、不应有的嫉妒。有些学生学习并不努力,成绩不理想,却自我感觉良好;而另一些学生平时较努力,但成绩却不出色,自我感觉很糟,不能接纳自己,烦恼、焦虑,甚至发展为恐惧、退缩,要求退学。不良情绪可以通过采取合理宣泄的方法来衰减或消除,如痛哭、写日记、倾诉、放声高歌等精神发泄,或打橡皮人形靶、运动等能量发泄。在失落的时候,也可以采取自我安慰法——酸葡萄法,把没有达到的目标看作并不是自己真正的理想目标,以此来减轻懊悔、悔恨、失望的情绪,降低心理压力,维护自尊心、自信心,以求得心理平衡。另外,目标保留法、适度的让步等也是消除不良情绪的有效方法。
  (三)转移注意力
  首先要有意识地转移注意焦点。当你遇到挫折感到苦闷、烦恼,情绪处于低潮时,就暂时抛开眼前的麻烦,不要再去想引起苦闷、烦恼的事,而将注意力转移到较感兴趣的活动和话题中去,如外出散步、听音乐跳舞、干自己最愿干的事,把苦闷烦恼的情感转移掉。多回忆自己感到最幸福、最愉快的事,以此来冲淡或忘却烦恼,从而把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其次可以自觉地改换环境,如外出散步、旅游参观,调换居住地点等,通过新的环境,冲淡、缓解消极的心理情绪。
  (四)自我言语暗示
  言语的词句和语调的选择都会影响人的情绪,有的使人恐惧、忧虑,有的则能起到平静情绪、解除紧张之奇效。例如,踏入考场,心情紧张或面对难题“手足无措”时,用言语暗示自己:“要沉住气,认真思考,一定会成功!”心情就会轻松些,头脑就会冷静下来;当自己的火气上升到怒不可遏时,用理智的言语提醒自己:“暴怒易产生恶果,会给父母、亲人造成痛苦”,就会遏制感情冲动;当自己高兴得忘乎所以时,提醒自己“乐极生悲”,就会平静自己兴奋的情绪。运用适当的言语暗示自己,有利于情绪的平静。
  (五)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在中学开设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心理科学知识,掌握一定的心理调节技术。课程可分为两部分:心理卫生与健康理论部分和实际训练操作部分。前一部分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课,后一部分是在中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最为有效的方法。其实际训练活动操作内容包括角色扮演、相互询问、人际交往训练,掌握一些转移情绪、宣泄痛苦、发泄愤怒、克服自卑、树立自信心的心理调节手段,防患于未然。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