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历年真题>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7年3月12日
导读: 233网校提供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讲师版),帮助广大考生朋友对答案、估分数!2017年真题考点解析>>

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讲师版)

2017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讲师解析历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题干】小丽的语文成绩很好,庄老师常常鼓励她多阅读、勤写作,力争将来做一名优秀的作家;小刚学习基础较差,但篮球打的很好,庄老师就股利他将来做一名职业运动员。对庄老师的做法,下列评价中不正确的是( )。

【选项】

A.善于因材施教

B.注重学生的全面性

C.善于激发学生的自信

D.注重学生的差异性

【答案】B

【解析】该老师采用不同的方法对待学生,体现了学生观中因材施教的要求。

【考点】职业理念学生观内容

2.【题干】小成脸上有一块较大的胎记,小磊经常嘲笑他,还给他起不雅的绰号,小成很伤心。对此,教师不正当的做法是( )。

【选项】

A.要求小磊向小成道歉

B.教育小磊要尊重同学

C.告诉小成尽量远离小磊

D.帮助小成学会悦纳自己

【答案】C

【解析】教师要采取争取的方法处理学生之间发生的,矛盾,尤其注意才采用公平公正的方式对待学生。

【考点】职业理念学生观内容

3.【题干】肖老师正朗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小杰大声问道:“老师,窗前怎么能看到月光呢?”对此,下列做法中恰当的是( )。

【选项】

A.批评小杰不经许可就发言

B.装作没听见继续上课

C.告诉学生不要钻牛角尖

D.组织学生就此开展讨论

【答案】D

【解析】当学生提出不同意见时,说明学生在进行主动思考,教师应该有效利用这点来进一步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与学习,该老师的正确选择应该是D

【考点】职业理念教师观内容

4.【题干】美术课上,曾老师知道学生把天然的竹根须做成卷曲的头发,还演示如何借助竹节的弧度制成黄包车的顶棚。这表明老师具有( )

【选项】

A.课程资源开发的意识与能力

B.自我反思的意识与能力

C.教育科学研究的意识与能力

D.自主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答案】A

【解析】教师能用不同的材料制作成教学工具,体现的是教师对于课程资源开发的意识与能力。

【考点】职业理念教师观内容

5.【题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20-2020年)》提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下列选项中,不正确的是( )。

【选项】

A.实行县域内教师交流制度

B.减少设立重点学校

C.实行县域内校长交流制度

D.加快薄弱学校改造

【答案】B

【解析】根据法律规定,不允许学校不允许设置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

6.【题干】某小学给学生订购校服,校长从中拿回扣,尚未构成犯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应没收非法所得,并对校长( )。

【选项】

A.给予行政处分

B.给予强制措施

C.给予刑事处罚

D.给予治安处罚

【答案】A

【解析】根据《教育法》要求,此种情况首先要进行财产没收,其次对相关人员进行行政处分。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

7.【题干】某公立小学符合办学条件,具备法人条件。该校取得法人资格应该始于( )。

【选项】

A.批准之日

B.批准次日

C.登记注册之日

D.登记注册次日

【答案】C

【解析】教师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具备法人条件的,自批准设立或者登记注册之日起获得法人资格。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

8.【题干】小学生姚某经常扰乱课程秩序,学校责令家长将其转走,否则予以开除。该校的做法( )。

【选项】

A.正确,学校拥有教学管理权利

B.正确,维护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C.不正确,学校应对姚某长期停课

D.不正确,学校应对姚某批评教育

【答案】D

【解析】学校勒令学生家长对学生进行转学,此种行为是不对的。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

9.【题干】小学教师余某在课间休息时,习惯在教室外面的走廊吸烟。该教师的行为( )。

【选项】

A.合法,教师有课间休息的权利

B.合法,教师未侵犯学生的权利

C.不合法,教师不得在学生集体活动场所吸烟

D.不合法,教师在征得学生同意之后方可吸烟

【答案】C

【解析】教师不得在学生集体活动场所吸烟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

10.【题干】小学生孙某旷课,班主任未立即联系家长,决定第二天再去家访。该班主任的做法( )。

【选项】

A.正确,教师有管理学生的权利

B.正确,教师有教育学生的权利

C.不正确,教师应及时与学生的监护人取得联系

D.不正确,教师应首先与当地公安部门取得联系

【答案】C

【解析】应及时与监护人联系

【考点】

11、【题干】因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六年级的学生小枫与15岁的哥哥单独居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的规定,对小枫父母予以训诫的应是( )。

【选项】

A.教育行政部门

B.乡政府

C.学校

D.公安机关

【答案】D

【解析】第五十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违反第十九条的规定,让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的,由公安机关对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责令其立即改正。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

12.【题干】放学途中,11岁的强强在人行道上被同班同学小刚撞到,导致骨折。对该事故承担赔偿责任主体是( )。

【选项】

A.小刚

B.小刚的监护人

C.学校

D.班主任

【答案】B

【解析】小刚属于未成年人,不能独立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应由其父母进行承担。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

13、【题干】姜老师听到晓成等几个学生说不喜欢自己。更喜欢别家的班主任,因此对他们总是没有好脸色,经常当众斥责或罚站,这表明姜老师没有( )。

【选项】

A.严格要求学生

B.维护课堂秩序

C.调整自我心态

D.督促学生学习

【答案】C

【解析】教师应该调整自我心态,努力解决问题。

【考点】教师专业成长

14、【题干】在数学课堂上,余老师注重激发学生对所学内容“七嘴八舌”的议论,从中发现他们不懂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形成了一种“问题导向”教学模式,下面对余老师教学行为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选项】

A.余老师善用信息技术

B.余老师注重改革创新

C.余老师善于教学重构

D.余老师勤于教学反思

【答案】A

【解析】本题题干是选择不正确的的选项,A选项中提到老师善于运营信息技术,但是题干中没有任何信息透露此点,故此选项属于干扰选项,其余答案均正确。

【考点】职业理念教师观

15.【题干】数学老师小段多才多艺,在文体活动等方面给各个班级许多帮助,受到同事好评。这表明段老师具有( )。

【选项】

A.因材施教能力

B.团结协作精神

C.严谨治学意识

D.课堂教学素养

【答案】B

【解析】小段老师乐于帮助别人,获得各方好评,这属于团结协作,B选项正确,其余三个选项都属于无关选项。

【考点】职业理念教师观

笔试一次过: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各科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备战面试:教师资格证面试考什么?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