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历年真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真题

2016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真题答案解读(讲师版)

来源:233网校 2016年3月15日
导读: 2016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真题及答案已发布。>>真题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明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决定作用的是(  )

A.遗传

B.环境

C.个体差异

D.个人努力

233网校答案:B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明了环境对人的决定作用,故选B

2.教育史上的传统教育派与现代教育派的代表人物分别是(  )

A.夸美纽斯和布鲁纳

B.夸美纽斯和杜威

C.赫尔巴特和布鲁纳

D.赫尔巴特和杜威

233网校答案:D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赫尔巴特是传统教育学代表人物,杜威是现代教育学派的代表。

3.小林又一次偷拿水果被老师叫到了办公室。老师批评他:“为什么总是拿别人的东西?”小林低着头回应:“我也知道不对就是有时忍不住。”这说明小林最缺乏(  )

A.道德认识教育

B.道德情感教育

C.道德意志教育

D.道德行为教育

233网校答案:C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小林知道自己不应该拿别人的苹果,但忍不住去拿,说明他有基本的道德认知,但是意志品质比较薄弱,控制不住自己,所以应加强道德意志的锻炼,故选C。

4.我国制度化学校教育体系包括:1、幼儿教育

2、初等教育 3、中等教育 4、成人教育 5、高等教育

A.1、2、3、4

B.1、2、3、5

C.1、2、4、5

D.2、3、5、4

233网校答案:B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幼儿、初等、中等、高等教育是学校教育体制的基本内容。故选B。

5.与学校教育相比,家庭教育的特点主要体现在(  )

A.生活性

B.计划性

C.组织性

D.系统性

233网校答案:A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BCD是学校教育的特点,而生活化针对的是家庭教育。

6.有目的,有计划地对事物或现象进行感知以获取资料的研究方法是(  )

A.历史法

B.问卷法

C.观察法

D.文献法

233网校答案:C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题干中的对事物进行感知,以获取资料,说的是通过对事物的观察进行的研究,说的是观察法。

7.儿童发现眼睛干涩夜盲症可能主要缺乏(  )

A.维生素A

B.维生素B

C.维生素C

D.维生素D

233网校答案:A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夜盲症主要缺乏维生素A,补充维生素A营养素或胡萝卜素提取物,鱼类富有丰富的维生素A,最宜夜盲症患食用,可以预防干眼病、夜盲和各种角膜炎。

8.当你注视面前这个棱台框架2016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真题答案解读(讲师版)时,一会儿觉得小方框平面的前方,一会儿又觉得位于大方框平面的后方。这种反复变化的现象属于(  )

A.注重分数 B.注重起伏

C.注重分配 D.注重转移

233网校答案:B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周期性的加强或减弱的现象是注意的起伏,或者注意的动摇。

9.教师可以通过观察学生的言行举止来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这说明思维具有(  )

A.间接性

B.概括性

C.理解性

D.整体性

233网校答案:A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思维的间接性说的是我们无法直接看到本质,只能通过间接的方式进行研究推理。题干本身便是此意。故选A。

10.不顾外界环境影响,常用自己的内在标准判断客观事物的人,其认知方式属于(  )

A.独立型

B.依存性

C.整体型

D.系列型

233网校答案:A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场独立的人具有独立性,有主见,不受外界环境影响,故选A。

11.将强化分为直接强化,替代强化和自我强化的心理学家是(  )

A.罗杰斯

B.斯纳金

C.班杜拉

D.桑代克

233网校答案:C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班杜拉的观察学习理论中,班杜拉提到动机过程的时候,提到了直接强化、替代强化和自我强化的概念。

12.小英到医院打完针后,在遇到穿白大褂的人就会害怕,这种心理现象是(  )

A.内化

B.泛化

C.焦虑

D.移情

233网校答案:B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小英建立了对穿白大褂的医生的恐惧,但是分辨不出水是要给她打针的,认为所有穿白大褂的都会给他打针,就把恐惧泛化到所有穿白大褂的人身上。

13.按照美国学者古德莱德的课程理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具体实现的课程属于(  )

A.理想的课程

B.正式的课程

C.领略的课程

D.运作的课程

233网校答案:D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A理想的课程是指由一些研究机构、学术团体与课程专家提出的应该开设的课程;B正式的课程是指由教育行政部门所规定的课程,也即列入学校课程表中的课程;C领悟的课程是教师对正式课程所领悟而形成的课程;D运作的课程是教师在课堂上所实际实施的课程。另外,古德莱德的课程层次理论还有经验的课程,是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实际上体验到的东西。

14.荀子在《劝学篇》中描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句话蕴含的教学原则是(  )

A.循环渐进原则

B.因材施教原则

C.启发诱导原则

D.直观性原则

233网校答案:A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荀子的这句话表明学生要从低到高,从小到大,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才能有所成就。这符合的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故选A。

15.在习《长方形和正方形周长》时,张老师将能够正确计算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的是学习目标之一,该目标属于(  )

A.知识性目标

B.过程性目标

C.技能型目标

D.情感性目标

233网校答案:C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题干表述能够正确计算长方形与正方形的周长,这属于一种计算的技能。区别于知识性目标,如果表述掌握长方形周长的计算公式,就属于知识性目标。

16.按照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顺序编排课程内容,这种组织方式属于(  )

A.横向组织

B.水平组织

C.纵向组织

D.综合组织

233网校答案:C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由易到难,由简到繁是说按照学科的逻辑线索展开,属于纵向的组织方式。而横向组织打破了学科的知识界限,按学生发展阶段和需要为依据来组织的。

17.体现家国对学校的统一要求,作为学校为法定基本纲领和重要依据构成的是(  )

A.题型计划

B.课程标准

C.教学大纲

D.教学目标

233网校答案:A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题干的关键词是统一要求,选择课程计划。课程标准也叫教学大纲,BC是一个概念,故排除。

18.小学科学课上,教师指导学生通过显微镜观察植物内部结构,获得有关植物的知识,这种方法属于(  )

A.参观法

B.实验法

C.演示法

D.实习法

233网校答案:B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题干强调学生通过显微镜观察获取知识,所以选择实验法,故选B,演示法强调老师示范学生观察。

19.新学期第一堂体育课张老师对学生进行了体能测试,以作为分组教学的依据,这种教学评价属于(  )

A.过程性评价

B.总结性评价

C.诊断性评价

D.个体内差异评价

233网校答案:C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老师在正式上课之前对学生进行了体能测试,为以后的教学作为依据,是诊断性评价。

20.根据《基础教育课理论》,我国小学现阶段开设的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改革并设科学、艺术等综合课程,这体现了课程结构具有(  )

A.综合性

B.均衡性

C.选择性

D.时代性

233网校答案:A

讲师解析-233网校讲师雷智慧答案】:题干强调小学阶段的综合课程,即体现了新课程结构的综合性,故选A

热点推荐>>2016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 真题答案交流

学习交流平台:微信jiaoshi_233| QQ群 加入我们,分享学习乐趣!另外,还可扫一扫以下二维码,下载233网校手机APP,考试报考一手全掌握,迅速了解考试,还能随时随地免费做海量试题!!

教师资格证考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