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习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资幼儿综合素质知识点及考题:幼儿人身权

来源:233网校 2021-07-02 16:16:26

教资幼儿综合素质知识点:幼儿人身权这一考点主要以单选题形式考察,速来了解一下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备考毫无头绪?学习漫无目的?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及备考计划下载>>

幼儿的权利

人身权

人身权是公民权利中最基本、最重要、内涵最为丰富的一项权利。人身权是指与人身相联系或不可分离的没有直接财产内容的权利,亦称人身非财产权。人身权与财产权共同构成了民法中的两大类基本民事权利。

人身权包括人格权和身份权两大类,其中人格权包含一般人格权(包括人身自由、人格尊严、人格独立与人格平等)和具体人格权(包括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名称权、名誉权、隐私权、肖像权)。身份权包括亲权、配偶权、亲属权、荣誉权。

(1)生命健康权

生命健康权是公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两种权利的统称,是公民享有的最基本的人权,主要包括学生的生命健康、人身安全等方面的内容。根据我国《民法总则》第110条规定:“自然人享有生命权、健康权。”学生的生命健康权受到法律的保护。

(2)隐私权

隐私权一般是指自然人享有的对自己的个人秘密和个人私生活进行支配并排除他人干涉的权利。隐私权与生俱来,是一种典型的私权,学生同样依法享有维护自身合法隐私权,不能因为缺乏某种权利意识,成人就有剥夺他此项权利的理由。

(3)人身自由权

人身自由权是人身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随意对学生进行搜查,不得对学生关禁闭。

(4)人格尊严权

学校、教师应当尊重学生尊严,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5)名誉权

名誉权是指公民或法人保持并维护自己名誉的权利。这些被维护的名誉是指具有人格尊严的名声,它是人格权的一种。

(6)荣誉权

荣誉权,是指公民、法人所享有的,因自己的突出贡献或特殊劳动成果而获得光荣称号或其他荣誉的权利。

(7)肖像权

肖像权是指自然人对自己的肖像享有再现、使用并排斥他人侵害的权利。包括肖像制作专有权、肖像使用专有权、肖像利益维护权。

教资幼儿综合素质知识点:幼儿人身权精选习题

更多教师资格证习题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在线免费刷

【2018下半年真题】未成年学生孔某在逛超市的时候,管理人员怀疑他偷拿物品,并对他进行了强制搜身。该超市侵犯孔某的权利是(  )。

A.名誉权

B.人身自由权

C.生命健康权

D.隐私权

B
参考解析:人身自由权,是指公民在法律范围内有独立行为而不受他人干涉,不受非法逮捕、拘禁,不被非法剥夺、限制自由及非法搜查身体的自由权利。人身自由不受侵犯,是公民最起码、最基本的权利,是公民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享受其他权利的先决条件。它是公民按照自己的意志和利益进行行动和思维、不受约束、控制或妨碍的人格权。人身自由权是指自然人享有的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维护其行动和思想自主,并不受他人或者其他组织非法剥夺、限制的权利。人身自由是自然人自主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参与各种社会关系、行使其他人身权和财产权的基本保障。一个人丧失了人身自由权,也就无法享受其他民事权利。故选B。

【2017上半年真题】明明午睡后又尿床,保育员张某不高兴地大声斥责:“你真烦,都大班了,还经常尿床,下次再尿床,就扔掉你的小鸡鸡!”小朋友们哄堂大笑,张某的做法(  )。

A.合法,教师有批评教育幼儿的法定权力

B.合法,有利于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C.不合法,侵犯明明的隐私权

D.不合法,侵犯明明的名誉权

D
参考解析:保育员的行为侵犯了名誉权。名誉权,是指公民或法人保持并维护自己名誉的权利,它是人格权的一种。这些被维护的名誉是指具有人格尊严的名声,是人格的重要内容,受法律的保护,任何人对公民和法人的名誉不得损害。

【2017上半年真题】下列行为属于侵犯幼儿肖像权的是(  )。

A.小红表现优异,幼儿园将其照片贴在宣传栏上

B.幼儿园网站上刊登小张在运动会上比赛照片

C.照相馆经过小明父母同意,将其照片摆在橱窗里

D.为发泄不满,小强将小明的照片当做投掷靶子

D
参考解析:肖像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未经本人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侮辱其肖像。D项中小强的做法很明显地侵犯了小明的肖像权,符合题意,应当选D。

备考资料下载: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作文素材+历年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畅学班课程送教材+VIP题库会员,含面试精品课程,笔试面试一起过!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