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习笔记 > 保教知识与能力学习笔记

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考试重点:婴幼儿发展的影响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20-07-23 18:19:57

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考试学前儿童发展的影响因素的知识点一般在选择题中出现,一起来学习婴幼儿发展的影响因素。

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下载

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考试重点学习

1. 遗传

遗传的作用:

(1) 遗传素质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前提,为个体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2) 遗传素质的差异对人的身心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但是遗传素质具有可塑性。

(3) 遗传素质的成熟机制制约着人的身心发展水平及阶段,为一定年龄阶段的身心特点的出现提供了限制和可能。

2. 环境

影响环境的作用:

(1) 环境使遗传所提供的心理发展的可能性变为现实;

(2) 环境制约个体心理发展的水平和方向;

(3) 教育作为社会环境中最重要的因素,对儿童心理发展起主导作用。

3. 教育

教育的作用:

(1) 通过学前教育可以发展优良的遗传素质,使遗传所提供的某种可能性变成为现实,并影响和改造不良的遗传素质;

(2) 学前教育可以对环境加以取舍,发挥和利用环境中的有利因素,减少或消除不利因素,从而促进学前儿童的发展。

4.个体的主观能动性

主观能动性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动力,是促进个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主观能动性的作用:

(1) 儿童在发展过程中,不是消极被动地接受外部环境的影响,而是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他们对环境的刺激有较强的选择性,并表现出作为独立的生命所具有的能动性,同样的环境对于不同的儿童可以产生不同的影响。

(2) 从儿童的心理发展来看,儿童认识外界是儿童内部的主动活动的过程。

(3) 没有儿童主观能动性的体现,其他因素的作用也难以完全得到实现。综上所述,这四个因素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共同制约着学前儿童的发展。

试题演练

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同卵双胞胎的智商测试分数很接近,这说明()。

A.遗传和后天环境对儿童的影响是平行的

B.后天环境对智商的影响较大

C.遗传对智商的影响较大

D.遗传和后天环境对智商的影响相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影响幼儿发展的因素。遗传素质是儿童身心发展的物质前提条件,为儿童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前提和可能性。题干中“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同卵双胞胎智商测试分数很接近”,说明环境对智商的影响较小,而遗传对智商的影响较大。故选C。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幼儿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重点汇总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