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历年真题 > 幼儿综合素质真题

2022上半年综合素质真题幼儿园单选题1-15

来源:233网校 2022-03-16 10:10:05

点击查看>>2022上半年综合素质真题幼儿园完整版

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2022上半年综合素质真题幼儿园单选题1-15

1.马老师在活动反思中写道:“ 使用档案袋对幼儿的表现进行评价,经常需要花费些额外的时间,与其在这些花样上花时间,不如把精力多用在孩子身上。”这边明马老师( )。

A.缺少幼儿学情分析意识

B.缺少经验提炼的能力

C.缺少幼儿发展评价能力

D.缺少教学决策的意识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学情是指学生在学习新知识之前已经具备的知识结构和学生在学习新知识时体现出来的个性的差异。在教学设计中,学情分析很重要而且很必要。教师的每一堂课一定要认真做好,并落到实处。只有做到详实的学情分析,才会有高效课堂的构建。“备课时一定要备教材、备学生”的说法,其中备学生就是学情分析的意思。题干中马老师的说法缺乏学情分析的意识。

2.米切尔·兰德曼说:“ 人较动物而言,在本质上是非决定的。此即人的生命并没有遵循事先决定的路线,事实上自然只是使人走完一半,另外的一半尚待人自身去完成。”对此正确的理解是( ) 。

A.人的发展是定向的

B.人的发展是多向的

C.人的发展是全面的

D.人的发展是平衡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这段话说明的是,人类必须通过后天的努力和不断的劳动学习,才能获得生存的能力,也才能改变生存状态。也说明人的发展应该是多向性的。

3.一所幼儿园基于“数字化育人”办学理念,建立起“过程性数据”与“关键事件”相结合的幼儿发展评价信息系统,用以跟踪幼儿个体的成长过程,该做法体现的幼儿发展特点是( )。

A.顺序性

B.独特性

C.自主性

D.创造性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儿童发展具有整体共同特征的前提下,个体与整体相比较,每一具体儿童的身心发展,在表现形式、内容和水平方面,都可能会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这种表现于个体发展方面的差异性,来源于个体遗传素质和生活环境的差别。该幼儿园的做法体现了独特性的特点。

4.“拼图”游戏时,王老师见东东反复地拿起这块放下那块,不知该拿出哪块,急得满脸通红、满头大汗。对此,王老师恰当的说法是( ) 。

A.“不要着急,我们再试试吧。”

B.“你看看,晓红是怎么拼的。”

C.“试试红色正方形的拼板吧。”

D.“仔细看一下颜色和形状”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师幼沟通。有效的师幼沟通,可以帮助缩短师幼间的心理距离,加深相互理解,促进师幼间建立相互信任、 尊重的关系,对幼儿今后成长有着积极的影响。教师是幼儿活动的引导者,当幼儿活动遇到困难时教师应该给予引导,帮助幼儿活动继续,D项表述能引发幼儿自主观察。

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审计机关

B.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

C.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D.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都是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的国家行政机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百零五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

6.依据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对儿童的养育和发展负有首要责任的是()。

A.学校和教师

B.父母或其他监护人

C.社会或企业

D.国家和当地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据《儿童权利公约》第十八条规定,缔约国应尽其最大努力,确保父母双方对儿童的养育和发展负有共同责任的原则得到确认。父母、或视具体情况而定的法定监护人对儿童的养育和发展负有首要责任。儿童的最大利益将是他们主要关心的事。

7.小孙是个流浪儿童,相关部门一直没有找到小孙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对于小孙的监护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应当由民政部门对小孙进行长期监护

B.应当由教育部门对小孙进行长期监护

C.应当由福利机构对小孙进行长期监护

D.应当由公安机关对小孙进行长期监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九十四条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民政部门应当依法对未成年人进行长期监护:

(一)查找不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

(二)监护人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且无其他人可以担任监护人;

(三)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且无其他人可以担任监护人;

(四)人民法院判决撤销监护人资格并指定由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

(五)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

8.教师张某在某民办幼儿园上班,因工作严重失误,被幼儿园解聘。张某不服,她可以采取的救济途径是( )。

A.提出申诉和依法诉讼

B.劳动仲裁和行政复议

C.依法检举和行政复议

D.诉讼赔偿和行政管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三十日内,作出处理。教师认为当地人民政府有关行政部门侵犯其根据本法规定享有的权利的,可以向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作出处理。题干中教师张某对其处理不服的,可以依法提出申诉和依法诉讼。

9.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相关社会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等场所应当对教师、学生实行优待。下列场所不属于按规定优待开放的是( )。

A.图书馆

B.博物馆

C.电影院

D.文化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十一条规定,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美术馆、体育馆(场)等社会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以及历史文化古迹和革命纪念馆(地),应当对教师、学生实行优待,为受教育者接受教育提供便利。

10.幼儿园放学了,小米的父母没有时间去接她,就让读小学六年级的哥哥放学后去接她。小米父母的做法( )。

A.正确,哥哥可代替父母接送小米

B.正确,幼儿可以由直系亲属接送

C.不正确,父母应该亲自接送小米

D.不正确,幼儿应该由成年人接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幼儿园工作章程》第十三条规定,幼儿园的园舍应当符合国家和地方的建设标准,以及相关安全、卫生等方面的规范,定期检查维护,保障安全。幼儿园不得设置在污染区和危险区,不得使用危房。幼儿园的设备设施、装修装饰材料、用品用具和玩教具材料等,应当符合国家相关的安全质量标准和环保要求。入园幼儿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

11.良好的社会环境有利于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下列选项属于社会保护的是( )。

A.学生王某在学校突发疾病,学校及时通知家长并积极救护王某

B.解除羁押、服刑期满的未成年人的复学、升学、就业不受歧视

C.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使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辍学

D.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新闻媒体应当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宣传,对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涉及未成年人事件应当客观、审慎和适度,不得侵犯未成年人的名誉、隐私和其他合法权益。

12.某学校年终对全体教师进行考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考核包括教师的师德师风、业务水平、育人业绩和管理水平

B.考核结果是教师受聘任教、晋升工资、实施奖惩的唯一依据

C.考核应当充分听取教师本人、其他教师以及学生家长的意见

D.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对该校教师考核工作进行指导与监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对教师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进行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的考核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13.在一次教学活动中,黄老师问小朋友:“图上的月亮是什么样的呀?”大多数幼儿回答:“是圆的。”只有昊昊说:“月亮是弯弯的。”黄老师对昊昊说:“不对,图上的月亮明明就是圆的,这哪里是弯的?”这表明黄老师( )。

A.缺乏批评教育的艺术

B.没有活用素材的能力

C.没有关爱幼儿的情感

D.缺乏纪律管理的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教学要立足于课堂,灵活运用课堂素材,充分发挥课本素材的导学功能,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轻松愉悦地学好。题干中老师面对昊昊说月亮是弯的,并否认说月亮就是圆的,该做法就是没有活用素材的能力。

14.第二天一早李老师就要交职称材料了,她发现还缺少2份听课材料,但是她已经没有时间听课了。李老师正确的做法是( )。

A.请同事帮忙提供听课材料

B.参考同事教案改写听课材料

C.根据自己教案编写听课材料

D.直接放弃本次职称评定机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师职称评定是指我国教师职称的评定方法。我国现行的以中小学教师职务聘任制为主要内容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是1986年建立的。题干中李老师缺少评定材料的情况下,应该直接放弃此次评定机会,ABC三项都涉及作弊。

15.午睡起床时,小班的李老师发现小朋友常将两只鞋子穿反,就编了首儿歌:“一双小鞋子,套上小脚丫。背对背,脸背脸,就像刚刚吵过架。咦……怎么了?”小朋友听完儿歌纷纷检查了自己的鞋子,“哦, 小鞋子穿反了!”下列选项与该案例所体现的教师职业道德要求相符的是( )。

A.“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

B.“耳濡目染,不能以习。”

C.“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D.“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项,“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是说,孔子提倡由教师或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如果学生没有积极主动地思考,教师就不要急于告诉学生任何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等到学生处于“愤”的心理状态,教师再适时进行点拨。如果学生没有经过自己的主动思考,对某一问题有了自己的认识,教师就不要告知学生任何结论性的知识,要等到学生处于“悱”的心理状态,教师再进行点拨,从而使学生柳暗花明,豁然开朗。与题干中老师的做法是一致的,体现了教学的启发性原则。
插入模块

面试报名>>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成绩查询>>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