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模拟试题 > 幼儿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综合素质每日一练(9.2)

来源:233网校 2020-09-01 20:00:33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材料分析题】冯友兰先生有一个提法:“照着讲”和“接着讲”。冯先生说,哲学史家是“照着讲”,例如康德是怎样讲的,朱熹是怎样讲的,你就照着讲,把康德、朱熹介绍给大家,但是哲学家不同。

哲学家不能仅限于“照着讲”,他要反映新的时代精神,要有所发展、有所创新,冯先生叫做“接着讲”。

例如,康德讲到哪里,后面的人要接下去讲;朱熹讲到哪里,后面的人要接下去讲。人文学科的新的创造必须尊重古今中外思想文化的经典创造和学术积累,必须从经典思想家“接着讲”。“接着讲”,从最近的继承关系来说,就是要站在21世纪文化发展的高度,吸取20 世纪中国学术积累的成果,吸收蔡元培、朱光潜、宗白华、冯友兰、熊十力等前辈学者的学术成果,对中国美学来说,尤其要从朱光潜接着讲。之所以特别强调朱先生,主要是因为他更加重视基础性的理论工作,重视美学与人生的联系,朱先生突出了对“意象”的研究。这些对把握未来中国美学的宏观方向都很有意义,宗白华先生同样重视“意象”的研究,重视心灵的创造作用,他从文化比较的高度阐释中国传统美学的精髓,帮助我们捕捉到中国美学思想的核心和亮点,他的许多深刻的思想可以源源不断地启发今后的美学史、美学理论的研究。学术研究的目的不能仅仅限于搜集和考证资料,而是要从中提炼出具有强大包容性的核心概念、命题,思考最基本、最前沿的理论问题。从朱光潜“接着讲”也不是专注于研究朱光潜本人的思想,而是沿着他们开创的学术道路,在新的时代条件、时代课题面前做出新的探索。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学术焦点,这形成了每一个时代在学术研究当中的烙印。“接着讲”的目的是要回应我们时代的要求,反映新的时代精神。这必然推动我们对前辈学者的超越。

摘编自《意象照亮人生》

问题:

(1)请简述文中”照着讲”的意思。

(2)简要分析当代中国的人文学科应该怎样“接着讲”。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文中“照着讲”的意思是哲学史家在讲述知识时,要尊重古今中外思想文化的经典创造和学术积累,将其原文的知识内容讲述介绍出来即可。

(2)“接着讲”就是在原来基础上加入创新的知识继续讲。如何做到继续讲:首先,从基础理论出发,站在新的发展高度吸取原有积累的成果进行创新;其次,重视与人生的联系,要对意象进行研究;再次,不仅要关注本人的思想还要关注开创新的学术道路;最后,学术焦点还需反映时代的精神。

命题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现代文的阅读理解能力,重点表述了意象的内涵、意象的生成以及对意象的欣赏。从历年真题的命题规律来看,此类文体是较为常见的考题,考生可以据此进行相应复习。

技巧点拨

从开篇第一句话:冯友兰先生有一个提法:“照着讲”和“接着讲”,可知下文是围绕这两个关键词展开的。考生在阅读材料时,只要明晰这两个关键词的含义即可正确作答。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