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教育学真题

2010年山东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学真题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1年4月20日

山东省教师资格认定考试教育学真题参考答案

一、不定项选择题
1.AC
【解析】本题考查遗传决定论这个知识点,遗传是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遗传决定论的代表人物是英国的高尔登和美国的霍尔。
2.ACE
【解析】本题出自党的十六大报告,它指出教育在现代化过程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具有先导性和全局性的作用。
3 .AB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人的身心发展规律这个知识点,人的身心发展具有顺序性、阶段性、不平衡性、互补性及个别差异性的规律。
4. ABC
【解析】这是考查参观法的划分,参观法一般包括:准备性参观、总结性参观、并行性参观。
5.B
【解析】孔子在教学过程中提出了“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教学思想。
6.C
【解析】苏格拉底的“产婆术”强调在教育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教学,他的这一教学思想符合启发性教学原则。
7.BCDE
【解析】德育过程包括四个要素即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内容、德育方法。
8 A
【解析】本题考查综合实践活动课的课时分配问题,它一般占课时的6%一8%。
9.BCD
【解析】班会是以班级为单位的全班性会务活动,它具有集体性、针对性和自主性的特点。
10.BDE
【解析】孔子将学习的过程简单地概括为“学”、“思”、“行”的统一过程,这是最早关于教学过程的思想。
11. ABD
【解析】教育目的是教学的依据,它具有导向、激励和评价的作用。
12. ACDE
【解析】赫尔巴特第一个试图按照心理活动的规律来分析教学过程,提出了“明了、联想、系统、方法”的教学过程四阶段说。
13.BCD
【解析】课程反映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要求,并受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制约,社会、知识、儿童是制约学校课程的三大因素。
14.ABCDE
【解析】教师的一般角色是教师在任何时代都担任的角色,主要有:传道者,授业、解惑者,榜样,管理者,父母与朋友。
15.BCDE
【解析】班级管理一般包括:了解学生、制定计划、组织实施、评价总结这几个阶段。
16.ABCDE
【解析】美国教育家杜威在“做中学”的过程中提出了教学过程的困难、问题、假设、验证、结论等几个阶段。
17.ABCD
【解析】小学德育具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具体表现在:基础性、生活性、开放性、活动陛。
18 ACD
【解析】新课程标准是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来阐述的(可以参照新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
19.ABCD
【解析】本题考查课外活动的特点这个知识点,课外活动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组织上的自愿、内容上的广泛、形式上的多样和活动上的自主性。
20.ABC
【解析】制定计划是课外活动的起始环节,制定计划必须遵循计划具有可行性、计划具有协调性、计划具有明确性的基本要求。
21.ABCDE
【解析】个案研究中常用的研究方法主要有跟踪法、追因法、临床法、产品分析法和教育会诊法。
22.DE
【解析】确立教育目的的科学依据应是社会发展要求和个体发展需求的辩证统一。
23.AE
【解析】教育教学活动的最基本的要素是教师和学生。教育教学活动主要是在教师和学生间展开的。
24.ABC
【解析】本题考查古代欧洲的学校教育这一知识点,西欧中世纪的教育主要控制在教会手中,因此,学校教育也主要是以僧院学校、大主教学校和教区学校等教会学校为主。
25.B
【解析】本题考查小学的发展历程,1878年,张焕纶在上海正蒙书院内附设的小班,是近代小学的开端;1897年,盛宣怀创办的南洋公学,分为四院,其中的外院即为小学,是我国最早的公立小学堂。
26.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细节知识点,这句话是在介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这一知识点时,引用的日本学者松泽光雄关于学力和生活关系的论断。
27.ABCDE
【解析】儒家思孟学派在《礼记·中庸》中提出了“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学习过程理论。
28.AB
【解析】德育的实施途径多种多样,思想品德课和其他学科教学是其实施的基本途径。
29.E
【解析】赫尔巴特在教学过程中强调系统知识的传授、课堂教学的作用和教师的中心地位,是教师中心论的代表人物。
30.ABCDE
【解析】上好一堂课必须注意目标明确、内容正确、方法得当、组织有效、体验积极。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