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教育学真题

2010年山东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学真题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1年4月20日

二、填空题
1.保罗·朗格郎
2.培根
3.“癸卯学制”
4.“成熟势力说”
5.朱熹
6.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7.私学的发展
8.班级授课制
9..班主任评定
10.直线式
11.以境陶情
12.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13.社会实践
14.文艺复兴
15.组织与实施

三、判断说明题
1.答:错误。
(1)这是对素质教育的形式化理解。素质教育是我国全面发展教育在新形势下的体现,因而它一方面体现了新形势对教育的要求,另一方面也符合教育的本质要求。
(2)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培养人的基本途径是教学,学生的基本任务是在接受人类文化精华的过程中获得发展,这就决定了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是教学,主阵地是课堂。
2.答:错误。
(1)在新课程条件下,教材不是唯一的课程资源。与纸质印刷时代的要求相适应,教材(主要是教科书)一直是我国的主要课程资源,以至于人们常常误认为教材是唯一的课程资源。
(2)实际上,课程资源非常广泛,既包括校内的课程资源,也包括校外的课程资源;既包括素材性课程资源,也包括条件性课程资源。
3.答:正确。
德育的途径是指德育的实施渠道或形式。德育途径多种多样,如思想品德课与其他学科教学、课外活动与校外活动、劳动和社会实践、共青团和少先队活动、班主任工作、校园环境建设等,其中思想品德课与其他学科教学是基本途径。
4.答:正确。
教育包括教学,教学是学校进行教育的一个基本途径,除教学外,学校还通过课外活动、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等途径对学生进行教育。
5.答:错误。
(1)这是对素质教育“使学生生动、主动和愉快发展”的误解。学生真正的愉快来自于通过刻苦的努力而带来成功之后的快乐,学生真正的负担是不情愿的学习任务。
(2)素质教育也要求学生刻苦学习,因为只有刻苦学习,才能真正体会到努力与成功的关系,才能形成日后所需要的克服困难的勇气、信心和毅力。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