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心理学真题

2005年4月云南教师资格中学教育心理学试卷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08年12月15日

  第二部分非选择题(共60分)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1个小题,共20个空,每空1分,共20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的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21.在个体早期生命中有一个比较短暂的时期,在此时期,个体对某种刺激特别敏感,过了这一时期,同样的刺激对之影响很小或没有影响。心理学者把此时期称之为___________。
  22.智力测验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智商,简称IQ=____________×100
  23.我国教育心理学家主张学生的学习分为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学习和_________的学习。
  24.桑代克认为尝试——错误学习的基本规律有:效果律、练习律和______________。
  25.心理辅导的一般目标可归纳为两个方面,第一是学会调适,第二是_____________。
  26.学生的学习就其学习内容来说,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知识技能和学习策略的掌握;二是总是解决能力和创造性的发展;三是_______________的培养。
  27.先于一寂的活动则又指向该活动的一种动力准备状态称为_____________。
  28.贮存时间大约为0.25—2秒的记忆是______________。
  29.在读一首短诗时,某生学习10分钟就刚好能背诵,随后又增加学习几分钟。这种增加的附加学习,叫做_______________。它是促进知识保持,克服遗忘的记忆规律之一。
  30.中学生的伦理道德发展的基本特征之一是可以做到言行一致,具有____________性。
  31.能让学生以自己的速度和水平自学有特定顺序和小步子安排的材料的个别化教学方法,是_______________。
  32.课堂里某些占优势的态度与情感的综合状态,叫做_________。它是教学过程的软情境。
  33.有系统的惧有关学生学习行为的材料,参照预定的教学目标对其进行价值判断的过程,称之为_____________。
  34.标准化就测验的优越性在于:第一,客观性;第二,计划性;第三,___________。
  35.多次测验所得的分数的稳定和一致的程度,叫做测验的___________。
  36.罗森塔尔借用古希腊神话中的典故,把教师期望的预言效应称之为_____________。
  37.信息加工学习理论认为学生的学习是一个信息加工的过程,信息是以_________形式储存在长时记忆中。
  38.积极诱因使个体产生积极行为,_______________某一目标;消极诱因则使个体产生负性行为,远离或回避某一目标。
  39.布卢姆等人将教学目标分为____________、情感目标和动作技能目标。
  40.对专家型教师和新教师的比较研究发现,专家型教师的课时计划简洁、灵活,具有预见性,并以_____________为中心。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41.影响问题解决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42.教学中臬促进学习的迁移?
  43.简述创造性与智力的基本关系?
  44.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45.教师成长的历程经历哪几阶段?
  四、论述题(本大题只有1个小题,潢分10分。)
  46.试述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提示:将5种基本的需要,由低级到高级顺序排列,填在下图表中,并着重分析一下最高层次的需要。)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