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教育学真题

2005年河南省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A)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30日

三、判断题(本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判断下列命题正误,请将正确的在题后的括号内打“√”号,错误的打“×”号。
1.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最基本方法是榜样示范。 ( )
2.道德教育的认知模式是由美国的柯尔伯格提出来的。 ( )
3.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 )
4.根据课程任务,可将课程分为基础型、拓展型和研究型三类。 ( )
5.学与教的相互作用过程是—个系统过程,该系统包含学生和教师两大要素。( )
6.定势对迁移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 ( )
7.以持久性的心境低落为特征的神经症称为抑郁症。 ( )
8.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是教师职业道德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规范的具体贯彻。 ( )
9.锐意创新的道德规范首先要求老师要转变教育观念,具备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
10.教育法比教育政策更具有灵活性。 ( )
11.所有法律规范都存在于法律条文中。 ( )
12.教师课堂上的多余动作、过分紧张、思维滞迟都是教学技能不良的表现。( )
13.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向课堂注入教材以外的新信息。 ( )
14.班主任应该公平地对待学生,但对后进生可以多偏爱一些。 ( )
15.团支部与班委会的性质是一样的,都是学生自我管理的组织。 ( )
16.现代教学方法是在保留、改造和更新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使自身得以丰富和发展的。 ( )
17.教学目标主要是对教师的教学行为的描述。 ( )
18.目标教学方法是美国教育学家布卢姆提出的。 ( )
19.档案袋评价的精神实质就是把学生的作业收集起来放在一起。 ( )
20.激励性评价的关键在于评价者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和优点。 ( )

四、简答题(本题共6小题,每小题6分,共36分)
1.简述班级授课制的优缺点。
2.简述课程实施的过程结构。
3.什么是心理发展?学生的心理发展有哪些基本特征?
4.什么是创造性?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5.如何为学生选择和设计作业任务?
6.德育手段创新应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五、案例分析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1.一位高级中学的校长在教师迎新会上语重心长地讲了下面一段话:各位在座的都是我们高中的新生力量,希望大家在教好书育好人的同时,更加着重培养和增强自身的道德责任感和自我评价能力。因为它在选择教育行为前起着“司令官”的作用;在教育行为实施的过程中,起着“检察官”的作用;在教育行为完成后,起着“评判官”的作用。试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对这位校长的讲话进行分析。
2.某县一所完全中学对面的山坡上发生森林火灾。校长要求全体师生上山灭火,抢救国家财产。有一初三年级的班主任没有带领学生上山灭火。事后,校长在全体教工会上点名批评了该班主任。
请问:校长的这种做法是否正确?请用相关法律说明。

六、论述题(本题共3小题,第1、2小题每小题13分,第3小题12分,共38分)
1.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类迎来了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其对教育有根本性的影响。请问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将使教育发生哪些变革?
2.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的报告——《学习一财富蕴藏其中》提出新的教育理念:“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请你从培养学生的角度谈谈对上述“四个学会”的理解。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