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教育学真题

2005年河南省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A)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30日

河南省2005年教师职业素质和技能考试试卷(A)
参考答案、评分标准及说明
(使用范围:高级中学教师资格)

一、单项选择题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D

A

D

D

C

A

C

C

A

B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D

C

D

B

A

B

A

D

D

B

二、多项选择题

题号

1

2

3

4

5

答案

ABCDE

ACE

BD

BCDE

ACE

题号

6

7

8

9

10

答案

ABCDE

ACE

ABCDE

ABC

ABCE

三、判断题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

×

×

×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

×

×

×

四、简答题
1.答案要点:班级授课制是将学生按年龄和程度编成班级,使每一班级有固定的学生和课程,由教师按照固定的教学时间表对全班学生进行上课的教学制度。
(1)班级授课制有以下几个优点:
a.教师面向班级集体进行教学,既可以照顾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基础条件,又可以发挥班集体的作用,它可以克服个别施教的手工业方式的弊病。平均一两个教师就可以教一个班的学生,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b.使用通编的教学大纲和教材,有统一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要求,可以保证学生学到系统完整的科学知识,定期完成各方面的教学任务,保证一定的教学质量。
c.有严格规定的作息时问,能劳逸结合,使师生的健康得到一定的保证。
d.对教师的文化业务基础有一定的要求,按专业实行教学分工,可以发挥教师的优势。有利于教师钻研业务,提高教学质量和减轻教学负担。
e.教师面对大致相同水平的全班学生开展教学活动,有利于发挥主导作用。
(2)不足:
a.教师的教学是按统一的内容、统一的要求和基本相同的教学方法。面向全班学生进行的,而学生的基础条件却不完全一致,他们的认识活动特点和学习接受能力、完成作业的速度各不相同。按照班级授课制组织教学活动往往不容易顾及这些个别差异。
b.班级授课制是主要强调教师在课堂的教学活动,对学生在课堂上的主要活动重视不够。往往不利于发挥学生的主动精神。班级授课制的这些弱点,要求教师在教学中特别要注意个别差异,加强个别指导,重视因材施教原则,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2.答案要点:课程实施的结构:(1)安排课程表(2)分析教学任务(3)研究学生的学习特点(4)选择并确定教学模式(5)规划教学单元和课(6)组织教学活动(7)评价教学活动的过程和结果。
3.答案要点:所谓心理发展是指个体从出生、成熟、衰老直至死亡的整个生命进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心理变化。学生心理的发展的基本特征:(1)连续性与阶段性。(2)定向性与顺序性。(3)不平衡性。(4)差异性。
4.答案要点:创造性是指个体产生独特性成品的能力或特性。(1)创设有利于创造性发挥的环境。(2)创造性思维训练的头脑风暴法。(3)创造性思维训练的戈登技术。
5.答案要点:(1)作业的内容要符合教学大纲和教科书的要求,并要有代表性,要有助于学生巩固和加深理解所学的基础知识,形成相应的技能、技巧,培养学生的能力。(2)作业分量要适当,难易要适度。(3)布置作业要向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并规定完成的时间。(4)教师应经常检查和批改学生的作业。
6.答案要点:德育手段创新应注意的问题有:(1)强化日常管理的创新。(2)强化教育形式、方法的创新。(3)强化德育领域的拓宽与创新。

五、案例分析题
1.答案要点:(1)这位校长的讲话是对的,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2)这位校长的讲话体现了爱岗敬业和严谨治学的教师职业基本道德规范。(3)根据案例阐述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内容。
2.答案要点:(1)校长的做法不对。森林发生火灾应通知相关管理部门,而不应该让全体师生灭火,对师生有危险,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违反了义务教育法。(2)让学生在正常上课的时间灭火。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利,在全体教工会上点名批评没有带领灭火的班主任,这样的做法更是错误的。(3)校长应受到一定法律处分。

六、论述题
1.答案要点: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有:(一)信息技术改变着人们关于知识的观念,以及知识的数量和质量。(二)信息技术改变着人们关于学习和教育的观念。(三)信息技术日益成熟和普及为实现教育的第三次飞跃提供了平台。(I)信息技术智能化,可以根据学习者情况自动生成相应的教学进度,确定相应的个人评价标准,实现教育的个性化,使因材施教的理想真正成为现实。(2)信息技术实现了人机相互模式,根据学习者的目标,选择和努力程度等给予不同的反馈,给予象征性的奖励和惩罚。(3)信息技术将促进师生关系民主化。
2.答案要点:(1)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式教学;(2)根据作业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 平{(3)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妥善进行奖惩;(4)利用争强好胜心理,妥善组织学习竞赛;(5)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促使学生继续努力
3.答案要点:“四个学会”可以这样来理解:(1):“四个学会”这种经营理念是为适应21世纪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所提出的,它是学习社会的四大支柱,反应了素质教育的实质。
(2)学会求知就是“学会学习”。教师应从知识传播者向学习的激发者、组织者和引导者转化。教师要教会学生学习的本领。(3)学会做事就是“学会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教师应从教会某种职业的实际技能转向注重培养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4)学会共处就是要学会共同生活、学会与他人合作,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教师要提供更多的机会,使学生学会共处的能力。(5学会做人是建立在前三种学习基础上的一种基本过程,是教育和学习的根本目标,是我们追求的教育目标和终身学习的最终目标。(6)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不可分割的整体。是新时期教书育人工作始终应遵循的教育理念。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