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心理学真题

2013年湖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4年3月12日
  • 第2页: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个空。每空1分。共20分。把答案填在答题卷的填空题栏内。
16.我国的教育心理学家主张把学生的学习分为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学习和______的学习三类。
17.先于一定的活动而又指向该活动的一种动力准备状态称为______。
18.心理辅导的一般目标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学会调适,二是______。
19.行为目标是教学目标的一种表述形式,它的陈述须具备三个要素:一是具体目标,二是产生条件,三是______ 。
20.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说明了 与最佳的动机激起水平之间的关系。
21.影响创造性的因素包括环境、智力和______。
22.影响态度与品德学习的内部条件包括______、态度定势、道德认知与受教育程度。
23.元认知策略包括计划策略、监视策略和______。
24.阅读技能、运算技能、记忆技能等都属于______。
25.个体早期生命中有一个比较短暂的时期,在此时期,个体对某种刺激特别敏感,过了这一时期,同样的刺激对之影响很小或没有影响。心理学家以______来命名这一现象。
26.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核心是______。
27.建构主义的学习观包括主动建构性、______、情境性。
28.联结派学习理论的鼻祖是______。
29.奥苏贝尔强调,______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形式。
30.从内容来看,心理健康教育包括______和心理健康维护两项任务。
31.教育心理学研究内容中所涉及的学习与教学过程包括:学习过程、教学过程与______。
32.教师对自己在学生学习行为及学习成绩中影响作用的主观估计是教师的______。
33.据自编测验题的构成特点以及对学生的反应限制来区分,“是非题”属于______。
34.研究表明,与适度学习相比较,学习某材料的熟练程度达到______的时候,学习效果最好。
35.布鲁纳的认知发现学习观认为,学生学习包括三个过程,即______、转化和评价。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把答案填写在答题卷的简答题栏内。
36.简述有效地进行学习策略教学的措施。
37.简述个体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
38.教学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39.简述培养学生创造力的、基本原则。
40.简述有效进行知识概括的方法。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把答案填写在答题卷的论述题 栏内。
41.试论述在教学中如何培养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42.简述促进陈述性知识学习的教学策略。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