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习笔记>中学教育知识学习笔记

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考点预习: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

来源:233网校 2018年8月16日

233网校小编整理了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这些考点你都学会了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

个人本位论

社会本位论(选择)

教育无目的论

能力本位论

知识本位论

社会需要与人的自身发展的辩证统一论

(一)个人本位论

1.确立教育目的的根据是人的本性,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健全发展的人,发展人的本性,挖掘人的潜能,而不是为某个社会集团或阶级服务。

2.代表人物:卢梭、洛克、夸美纽斯、裴斯泰洛齐、马斯洛、孟轲。     

(二)社会本位论

1.确立教育目的的根据是社会的要求,因为个人生活在社会中,受制于社会环境。教育的目的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成员和公民,教育质量和效果可以用社会发展的各种指标来评价。

2.代表性人物有赫尔巴特、涂尔干、孔德,巴格莱(要素主义),孔子等。

苏联发射人造卫星之后,要素主义反对进步教育学,人为降低了教育质量,轻视了学科的系统性。强调学科教学,基础内容,注重智力陶冶。教学的新三艺,数学,自然科学,外语。

(三)教育无目的论

代表人物是美国的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

他主张“教育即生活”的无目的教育理论。

教育本身没有目的,只有人,教师,家长才有目的。教育目的只存在于教育过程之内,不存在教育过程之外。儿童本能,冲动,兴趣做决定的具体教育过程就是教育目的。目的和过程是不能分的。反对的是把从外面强加的目的作为儿童生长的正式目标。

认为教育就是社会生活本身,是个人经验的不断扩大积累,教育过程就是教育目的,教育之外再没有什么教育目的。

制定教育目的避免一般的终极的目的,而制定当前的各种具体的目的。

【2017年上半年】在教育目的价值取向问题上,主张教育是为了使人增长智慧,发展才能,生活更加从充实幸福的观点属于(  )

A.个人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知识本位论

D.能力本位论

【233网校答案】A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教师资格教师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