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习笔记>中学教育知识学习笔记

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预习:课程的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18年8月20日

233网校小编整理了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课程的概念,这些考点你都学会了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课程的概念

1.“课程”一词在我国始见于唐宋期间。唐朝孔颖达为《诗经》作注:“维护课程,必君子监之,乃得依法制。”这是我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所能见到的“课程”一词的最早使用。

2.在西方,“课程”一词最早出现在英国教育家斯宾塞的《什么知识最有价值》一文中。认为课程是教学内容的系统组织。

3.大部分教育工作者认为:课程有广义、狭义之分。

广义的课程是指学生在校期间所学内容的总和及进程安排。包括教学活动。

狭义的课程特指某一门学科。

4.定义和范围

我们所研究的课程是广义的,是各级各类学校为实现培养目标而规定的学习科目及其进程的总和。

主要涉及:

(1)是某一类学校中所要进行的德、智、体全部教育内容的总和;

(2)不仅包括各门学科,课内教学,也包括课外活动、家庭作业和社会实践活动;

(3)课程兼有计划、途径、标准的含义。不仅规定了各门学科的目的、内容及要求,而且规定了各门学科设置的程序和课时分配,学年编制和学周安排。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教师资格教师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