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高频考点:一张表搞定德育原则

作者:233网校 2019-09-20 17:29:00

德育原则是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平均分值高达15分,常考辨析题与材料分析题。这就要求考生牢记各类原则的概念与具体要求,笔者整理了德育原则所有考点,背下这张表,分数全到手!【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牢记并收藏——复习笔记

原则

基本含义

要求

导向性原则

德育工作要有一定的理想性和方向性,指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1、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2、德育目标必须符合新时期的方针政协和总任务的要求
3、要把德育的理想性和现实性结合起来

疏导原则

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的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

1、讲明道理,疏导思想

2、因势利导,循循善诱

3、以表扬激励为主,坚持正面教育

知行统一原则

教育者既要重视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的理论教育,又要重视组织学生参加实践锻炼,把提高认识和行为养成结合,使学生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1、加强思想道德的理论教育
2、组织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
3、对学生的评价和要求要坚持知行统一原则
4、教育者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言行一致

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在德育过程中,教育者既要尊重、信任、热爱学生,又要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把严和爱有机结合起来,促使教育者的合理要求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1、教育者要尊重热爱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2、教育者应根据教育目的和德育目标,对学生严格要求,认真管理和教育

教育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

在德育工作中,教育者应主动协调多方面教育力量,统一认识和步调,有计划、有系统、前后连贯地教育学生,发挥教育的整体效能,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品德。

1、充分发挥教师集体的作用
2、争取家长和社会的配合,形成以学校为中心的 " 三位一体 " 的德育网络
3、德育要有计划和系统

因材施教的原则

教育者在德育过程中,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个性差异以及思想品德发展的实际现状,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加强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以发展的眼光,客观、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
2、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选择不同的内容和方法进行教育,防止一般化、成人化、模式化。
3、注意学生的个别差异,因材施教。

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是指在德育过程中,教育者要善于组织和教育学生热爱集体,并依靠集体教育每一个学生,同时通过对个别学生的教育,来促进集体的形成和发展,从而把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

1、建立健全的学生集体;
2、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充分发挥学生集体的教育作用;
3、加强个别教育,并通过个别教育影响集体,增强集体的生机和活力。

发挥积极因素和克服消极因素相结合原则(长善救失原则)

指进行德育要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依靠和发扬他们自身的积极因素去克服他们品德上的消极因素,实现品德发展内部矛盾的转化。

1、“一分为二”看待学生
2、长善救失,通过发扬优点来克服缺点
3、引导学生自觉评价、自觉进行自我修养

灵活施教原则

所谓灵活施教原则是指德育要因人、因时、因境不同,而有的放矢提出不同的教育要求,考虑教育的最佳时间和情景,灵活地提出各项教育要求,选用恰当的内容和方法。

1、德育的要求和方法要适合学生的年龄特征、个人特点与现有的道德状况
2、德育要考虑施教的最佳时间
3、要考虑教育情景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用德育原则分析以下案例。

中学某班,有一伙“小捣蛋”,爱玩足球,为了玩球和看球赛,常影响学习,有时迟到、旷课,甚至有几次为了抢球和争夺场地,与别班同学发生冲突。针对这一问题,班主任组织这些“小捣蛋”成立了一个球队,选了队长,并制定了队规。此后,每天组织练球,在活动中练出了纪律、团结、意志和自我控制能力。

参考答案:

该案例中班主任遵循了德育中的长善救失原则与疏导原则

(1)长善救失原则指的是进行德育要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依靠和发扬他们自身的积极因素去克服他们品德上的消极因素,实现品德发展内部矛盾的转化。班主任组织成立球队,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自觉调整行为,养成良好的品德行为。

贯彻长善救失原则的要求是:

①“一分为二”看待学生

②长善救失,通过发扬优点来克服缺点

③引导学生自觉评价、自觉进行自我修养

(2)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的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班主任成立球队、选择队长、制定队规的行为都是循序渐进的引导学生,在组织练球的过程中潜移默化进行德育。

贯彻疏导原则的要求是:

①讲明道理,疏导思想

②因势利导,循循善诱

③以表扬激励为主,坚持正面教育

此部分知识点是考试的高频考点,需要结合案例理解内涵,所以记得收藏多看几遍~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情分析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