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考点:艾宾浩斯遗忘曲线(配精选考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7-05 11:01:45

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考点: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这一考点多以单选题或者简答题形式考察,速来了解一下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备考毫无头绪?学习漫无目的?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及备考计划下载>>

知识遗忘的规律—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过程最初进展得很快,以后逐渐缓慢;过了一定的时间之后,几乎不再遗忘。也可以说,遗忘的发展是不均衡的,其规律是先快后慢,呈负加速型。

影响遗忘进程的因素

1.学习材料的性质。

2.识记材料的数量和学习程度。

(系列位置效应)(过度学习)

3.记忆任务的长久性与重要性。

4.识记的方法。

5.时间因素。

6.情绪和动机。

系列位置效应:接近开头和末尾的记忆材料的记忆效果好于中间部分的记忆效果。

过度学习:指学习达到恰好能够背诵之后再继续进行学习。

记忆方法

外因(材料+时间)

内因(动机+学习方法)

中学教育知识考点: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精选习题

更多教师资格证习题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在线免费刷

【2019上半年真题】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明,遗忘的速度不是均衡的,呈现的趋势是(  )。

A.先慢后快

B.匀速加快

C.先快后慢

D.匀速减慢

C
参考解析:遗忘的进程是不均衡的,其趋势是先快后慢、先多后少,呈负加速,且到一定的程度就几乎不再遗忘了。故选C。

【2017下半年真题】简答题:短时记忆向长时记忆转化的条件是想象。(8分)

参考解析:题干观点是错误的。要使短时记忆转向长时记忆需要通过复述,短时记忆保持时间较短,容量有限,储存时间一般不会超过1分钟,容量为7±2个组块。如果长时间得不到复述,则就会再次进入瞬时记忆,最终遗忘。因此短时记忆向长时记忆转化的条件是复述,而不是想象。所以题干的说法是错误的。

备考资料下载: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作文素材+历年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畅学班课程送教材+VIP题库会员,含面试精品课程,笔试面试一起过!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