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习笔记 > 中学教育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考点:记忆的分类(配精选考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7-02 11:55:29

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考点:记忆的分类这一考点多以单选题或者简答题形式考察,速来了解一下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备考毫无头绪?学习漫无目的?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及备考计划下载>>

记忆的分类(选择)

重点掌握第一和第三种第四种分类

1.根据信息从输入到提取所经过的时间、信息编码方式和记忆阶段的不同,可将记忆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

2.根据记忆的内容和经验的对象,可将记忆分为形象记忆、逻辑记忆、情绪记忆和动作记忆

3.根据信息加工与存储的内容不同,可分为陈述性记忆和程序性记忆

(1)陈述性记忆是指对有关事实和事件的记忆,如知识和日常的生活常识。它可以通过言语传授而一次性获得。它的提取往往需要意识的参与。

(2)程序性记忆是指对如何做事情的记忆,包括对知觉技能、认知技能和运动技能的记忆。

4.图尔文将长时记忆分为两类:情景记忆和语义记忆

(1)情景记忆是指人们根据时空关系对某个事件的记忆。

(2)语义记忆是指人们对一般知识和规律的记忆,与特殊的时间和地点无关。它表现在单词、符号、公式、规则、概念这样的形式中

中学教育知识考点:记忆的分类精选习题

更多教师资格证习题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在线免费刷

【2017上半年真题】学习游泳之前,小兰通过阅读书籍记住了一些与游泳相关的知识。小兰对游泳知识的记忆是(  )。

A.陈述性记忆

B.程序性记忆

C.瞬时记忆

D.短时记忆

A
参考解析:陈述性记忆是指对有关事实和事件的记忆,他可以通过语言传授而一次性获得,他的提取往往需要意识的参与,程序性记忆是指如何做事情的记忆,包括对知觉技能,认知技能和运动技能的记忆。这类记忆往往需要通过多次尝试才能逐渐获得,在利用这类记忆时往往不需要意识参与。故选A。

【2016下半年真题】在一次心理知识测试中,关于短时记忆的容量单位,学生们的答案涉及下列四种,其中正确的是(  )。

A.比特

B.组块

C.字节

D.词组

B
参考解析:在心理学中为了方便记忆我们把一些要记忆的东西加以分类或加工使之成为一个小的整体,就称之为组块。短时记忆的容量为5—9组块。故选B。

【2017上半年真题】简答题

简述短时记忆特点。

参考解析:短时记忆,又称工作记忆,指记忆的信息在头脑中储存,保持时间比感觉记忆长一点,但一般不超过一分钟的记忆。短时记忆的特征:1.信息保存的时间较短,约5秒—1分钟。2.信息容量有限,为7±2个组块。3.意识清晰,主体对于正在操作、使用的记忆,有清晰的意识。4.易受干扰,如有其它信息出现会干扰到短时记忆。

备考资料下载: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作文素材+历年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畅学班课程送教材+VIP题库会员,含面试精品课程,笔试面试一起过!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