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体育学科真题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初中体育

来源:233网校 2019年3月9日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5题,每小题2分,共70分)

1.组成人体关节的三个主要结构是()。

A.关节面、关节囊、关节腔

B.关节盘、关节囊、关节腔

C.关节面、关节囊、关节唇

D.关节内软骨、关节囊、关节腔

2.心脏的四个腔室都有血管相连。直接与右心室相连的大血管是()。

A.下腔静脉

B.冠状动脉

C.主动脉

D.肺动脉

3.排球扣球时,完成“压腕”动作的原动肌群是()。

A.上臂前侧肌群

B.上臂后侧肌群

C.前臂前侧肌群

D.前臂后侧肌群

4.视网膜上有视杆和视锥两类感光细胞,其中视杆细胞的主要功能是()。

A.分辨颜色

B.感受强光刺激

C.分辨细微结构

D.感受弱光刺激

5.下列哪一选项是人体肩胛骨的主要代表标志?()。

A.内侧缘、下角、肩胛冈、肩峰

B.内侧缘、上角、肩胛冈

C.外侧缘、外角、肩胛冈、肩峰

D.外侧缘、下角、肩胛冈

6.在运动生理学中,通常将运动技能的形成过程依次划分为哪几个阶段?()。

A.分化、泛化、巩固和自动化

B.分化、泛化、改进和自动化

C.泛化、分化、巩固和自动化

D.泛化、分化、改进和自动化

7.学生完成800米测试后,多数指标是上升的,但下列哪一项指标会下降?()。

A.心率

B.呼吸频率

C.血液pH值

D.血乳酸

8.人体减压反射的感受器是()。

A.颈动脉体、主动脉弓

B.颈动脉窦、主动脉弓

C.颈动脉体、颈动脉窦

D.颈动脉窦、主动脉体

9.足球罚点球时,守门员利用哪一种调节机制才能做出准确的扑球动作?()。

A.前馈

B.反馈

C.正反馈

D.负反馈

10.中长跑比赛中,“第二次呼吸”的出现标志着哪种状态的结束?()。

A.赛前状态

B.进人工作状态

C.真稳定状态

D.假稳定状态

11.运动处方的核心要素包括()。

A.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环境

B.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频率

C.运动时间、运动频率、运动环境

D.运动频率、运动类型、运动强度

12.下列关于糖酵解系统供能特点,正确的描述是()。

A.输出功率低

B.生成C02和H20

C.消耗氧气多

D.生成较多的乳酸

13.运动饮料通常不含下列哪种物质?()。

A.二氧化碳

B.维生素

C.低聚糖

D.钠离子

14.下列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含量最高的是()。

A.牛肉

B.苹果

C.馒头

D.牛奶

15.造成运动性贫血的原因可能是()。

A.血浆容量减少

B.血红蛋白含量增加

C.铁摄入量增加

D.红细胞破坏增加

16.慢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的早期症状是()。

A.管腔变窄

B.组织变性

C.组织坏死

D.局部酸胀

17.运动时如果出现肘关节损伤,正确的包扎方法是()。

A.环形包扎法

B.螺旋形包扎法

C.转折形包扎法

D.“8”字形包扎法

18.儿童少年身体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不宜过早进行()。

A.速度性练习

B.灵敏性练习

C.专项力量性练习

D.柔韧性练习

19.“不懂体育的人,不应该当校长”是我国哪一位教育家的名言?()。

A.梁启超

B.蔡元培

C.张伯苓

D.杨昌济

20.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制订目标、选择内容、规划步骤、完成学习任务,这种学习模式属于()。

A.探究学习

B.发现学习

C.合作学习

D.自主学习

21.学生通过观看录像获得自己的操作特征信息,这种反馈方式属于()。

A.自然反馈

B.结果反馈

C.绩效反馈

D.生物反馈

22.属于开放性运动技能的项目是()。

A.武术套路

B.健美操

C.跳远

D.散打

23.教师用手推顶学生髋部,让学生体会铅球技术的蹬转动作。这一教学手段属于()。

A.定向与领先

B.助力与阻力

C.讲解与示范

D.保护与帮助

24.“85%的学生能够完成1分钟跳绳100次”,这一体育教学目标属于()。

A.运动参与目标

B.运动技能目标

C.身体健康目标

D.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目标

25.学生在体育课上所承受的心理负荷,通常采用下列哪一选项来评定?()。

A.兴趣、态度和习惯

B.认识、情感和意向

C.注意、情绪和意志

D.兴趣、情绪和态度

26.在足球技术中,要求摆动腿踢球后做出“随前动作”,其目的是()。

A.降低球的飞行速度,控制球的飞行距离

B.降低球的飞行速度,控制球的飞行方向

C.进一步提高球的初速度,控制出球方向的稳定性

D.进一步提高球的初速度,控制飞行的旋转速度

27.篮球比赛中,下列哪一项应判违例?()。

A.违反体育道德

B.脚踢球和拳击球

C.戏弄对方球员

D.无视裁判员的警告

28.排球比赛中,3号位队员参与两侧拦网时,常用的移动步法是()。

A.交叉步

B.滑步

C.并步

D.跨步

29.队列练习中,属于“步伐移动”正确口令的是()。

A.向前四步——走

B.向前一步——走

C.向前七步——走

D.向前两步——走

30.在短跑途中跑阶段,人体躯干应保持哪种姿势?()。

A.稍前倾

B.较大前倾

C.稍后仰

D.保持正直

31.下列武术动作中,含有擒拿技法的是()。

A.搂手勾踢

B.砸拳侧踹

C.缠腕冲拳

D.搂手冲拳

32.体育教学中为显示动作的前后距离,教师应采用()。

A.正面示范

B.侧面示范

C.背面示范

D.镜面示范

33.“测量到的一定是所测定的属性和特征”是对下列哪一术语的解释?()。

A.信度

B.效度

C.难度

D.区分度

34.一节体育课中各项活动合理运用的时间与实际上课总时间的比例为()。

A.一般密度

B.练习密度

C.专项密度

D.运动密度

35.“问题提出一验证性学习一集体讨论一归纳问题一得出结论”的教学过程属于哪种教学模式?()。

A.身体锻炼模式

B.发现式教学模式

C.快乐教学模式

D.情景式教学模式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36.简述影响肌肉力量的生理学因素。

37.体育课程有哪些特点?请给予解释。

38.简述体育学习评价的目的。

三、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阅读案例,并回答问题。

39.案例:

李老师在跳远课堂上,只重视动作的示范,而忽略了技术动作的讲解与要求,特别是对于助跑起跳的步点丈量方法,他只是一带而过。在考试时,他严格按照考试要求进行,结果大多学生的成绩不理想,甚至有的学生因犯规没有成绩。

问题:

(1)分析李老师的教学存在什么问题。(9分)

(2)举出两种跳远助跑步点的丈量方法。(6分)

40.案例:

初一(3)班有35名同学,正在上“山羊分腿腾越”的体育课。场地布置和教学设施见图1。王老师让张同学做动作示范时,他对保护与帮助的方法进行了讲解示范,要求其他同学认真听讲、仔细观摩。

图片.png

问题:

(1)分析该教学案例中存在的问题。(8分)

(2)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合理的教学改进方案。(7分)

四、教学设计题(本大题共20分)

41.初三(2)班学生42人,教材内容为“排球正面双手垫球”。该单元共3次课。本次课为

第1次课,场地器材能满足教学需求。该班学生的身体素质良好,体育活动兴趣高,部分学生有一定的垫球基础。

要求:

请指出本次课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并按下表格式设计基本部分的主要教学步骤与组织方法。

图片.png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解析:关节的结构包括主要结构和辅助结构。关节的主要结构由关节面、关节囊及关节腔组成;关节的辅助结构由韧带、关节内软骨、关节唇、滑膜襞和滑膜囊组成。2.【答案】D。解析:心脏主要由中隔分为互不相通的两半。每半各分为心房和心室,心房和心室之间借房室口相通,左边为左房室口,右边为右房室口。左心房连通肺静脉,右心房连通上、下腔静脉;左心室连通主动脉,右心室连通肺动脉。

3.【答案】C。解析:排球扣球的“压腕”动作中,使腕关节屈的肌肉为原动肌。“压腕”过程中,前臂前侧的屈肌群使腕关节屈,因此前臂前侧肌群是原动肌。

4.【答案】D。解析:视细胞包括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视锥细胞数量多,能合成感光物质——视紫蓝质,能感受强光和色光的刺激。视杆细胞数量相对较少,能在维生素A的参与下合成感光物质——视紫红质,能感受弱光的刺激,但不能辨别颜色。

5.【答案】A。解析:肩胛骨贴于胸廓的后方上外侧,介于第2—7肋,为三角形扁骨,可于皮下触摸到。肩胛骨的骨性标志为内侧缘、肩胛骨下角、肩胛冈、肩峰。内侧缘长而薄,对向脊柱;肩胛骨下角位于内侧缘和外侧缘的结合处,相当于第7肋或第7肋间隙的高度,可在皮下触知,是测量胸围的骨性标志;肩胛冈为肩胛骨背侧面的横嵴;肩峰是肩胛冈向外侧延伸的扁平突起,是测量肩宽及上肢全长的骨性标志。

6.【答案】C。解析:在运动生理学中,通常将运动技能的形成过程分为泛化阶段、分化阶段、巩固和自动化阶段。

7.【答案】C。解析:800米跑以糖酵解系统供能为主,代谢产物为乳酸。故在完成测试后,心率与呼吸频率均上升,但血液pH值因乳酸的大量积累而下降。

8.【答案】B。解析:减压反射是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压力感受性反射。在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血管壁的外膜下有丰富的感觉神经末梢,分别称为颈动脉窦压力感受器和主动脉弓压力感受器。感受器感受血管壁扩张时的牵拉刺激,发出冲动沿颈动脉窦神经和主动脉弓神经传至脑干心血管中枢,使心脏活动和动脉血压保持正常。

9.【答案】A。解析:由受控部分发出的信息反过来影响控制部分的活动,称为反馈。反馈分为正反馈和负反馈两种形式。正反馈是指反馈信息促使与加强控制部分的活动,最终使受控部分的活动朝着与它原先活动的相同方向改变。负反馈是指反馈信息调整控制部分的活动,使受控部分的活动朝着与它原先活动相反的方向改变。前馈是指控制部分在反馈信息尚未到达前已受到纠正信息的影响,及时纠正其指令可能出现的偏差的自动控制形式。因此,足球罚点球时,守门员通常利用前馈调节机制做出正确的扑球动作。

10.【答案】B。解析:“第二次呼吸”是通过自身的调整,使内脏器官与运动器官在功能上达到了高度的协调与配合,标志着进人工作状态的结束。

11.【答案】B。解析:运动处方的核心要素包括运动强度、运动时间与运动频率。

12.【答案】D。解析:糖酵解系统(乳酸能系统)是指运动中骨骼肌糖原或葡萄糖在无氧条件下酵解,生成乳酸并释放能量供肌肉利用的能源系统。A、B、C三项均为有氧氧化系统供能特点。

13.【答案】A。解析:运动饮料中含有碳水化合物(低聚糖)、维生素及钠、镁、钙等矿物质,可以补充运动出汗流失的电解质。运动饮料不含CO2,运动员饮用碳酸饮料会导致腹胀,甚至是运动性腹痛。故本题选A。

14.【答案】C。解析:四个选项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由高到低依次为馒头、苹果、牛奶、牛肉。

15.【答案】D。解析:运动性贫血发生的基本原因:①血浆容量增加;②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即铁含量的流失;③运动引起的溶血和红细胞破坏增加。

16.【答案】D。解析:慢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的早期多无不良感觉或仅有局部酸胀感。

17.【答案】D。解析:环形包扎法适用于包扎头额部、手腕和小腿下部等粗细均匀的部位。螺旋形包扎法适用于包扎肢体粗细相差不多的部位,如上臂、大腿段和手指等处。转折形包扎法适用于包扎前臂、大腿和小腿粗细相差校大的部位。“8”字形包扎法适用于包扎肘、膝、踝等关节处。

18.【答案】C。解析:儿童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骨骼系统中软组织多,骨组织内的水分和有机物较多,无机盐少,骨骼弹性好,不易折断,但坚固性差,易弯曲。因此,儿童少年不宜过早进行大强度的专项力量性练习。

19.【答案】C。解析:我国著名教育家张伯苓曾说过“不懂体育的人,不应该当校长”。

20.【答案】D。解析:题干所述为自主学习的概念。探究学习是指学生在学科领域或现实生活的情境中,通过主动发现问题、体验感悟、实践操作、表达与交流等探究式活动,获得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方式与学习过程。发现学习是在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尽量少提供“答案”,只着重提供“任务”,主要由学生自己根据任务或线索去尝试体验,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

21.【答案】C。解析:通过观察录像获得操作特征信息的反馈方式属于绩效反馈。

22.【答案】D。解析:开放性运动技能是指在操作目标、支撑面和其他人始终处于运动状态条件下进行的技能,如乒乓球的接发球策略、散打中的进攻与防守等技能。

23.【答案】B。解析:助力与阻力是直观教学法之一,它是指借助外力的帮助和对抗的阻碍,使学生通过触觉和肌肉的本体感觉,直接体会动作要领,辨别空间与时间关系,从而形成正确概念的方法。题干所述的教学手段属于助力与阻力。

24.【答案】 B。解析: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将学习领域目标划分为运动参与目标、运动技能目标、身体健康目标、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目标。运动技能目标:①学习体育运动知识;②掌握运动技能与方法;③增强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题干中“1分钟跳绳100次”属于运动技能目标中的“掌握运动技能与方法”。

25.【答案】C。解析:心理负荷是指人做练习时所承受的心理负荷量,它一般包括注意、情绪和意志三方面的负荷。26.【答案l C。解析:足球技术中的“随前动作”可进一步提高球的初速度,同时也能控制出球方向的稳定性。

27.【答案l B。解析:A项属于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C、D两项均属于技术犯规。B项属于违例。

28.【答案】A。解析:交叉步适合向侧移动,特点是步子大、速度快、制动好,便于观察及对准球,在防守、一传、拦网时采用较多。3号位在本方区域的前排,当两侧拦网时,常采用交叉步。

29.【答案】B。解析:行进中“立定”的要求是右脚靠拢左脚,所以只能向前一、三、五步走。而向前五步以上可以直接进行“齐步走——立定”的口令。

30.【答案】A。解析:在短跑途中跑阶段,人体躯干稍前倾,头部应正直并与上体保持一致,颈部放松。

31.【答案】C。解析:擒拿技法包括卷腕、缠腕、拧臂别肘、撅腕及抓肩压肘。缠腕冲拳动作中含有擒拿技法。

32.【答案】B。解析:教师侧向学生站立所进行的示范是侧面示范。侧面示范有利于展示动作的侧面和按前后方向完成的动作,如跑步中的摆臂动作和腿的后蹬动作。

33.【答案】B。解析:效度即有效性,它是指测量工具或手段能够准确测出所需测量的事物的特征及程度。信度又称测验的可靠度,是指一个测验经过多次测量所得结果的一致性程度,以及一次测量所得结果的准确性程度。区分度是指测验对不同水平能够区分的程度,即具有区分不同水平考生的能力。难度是指测验的难易程度。

34.【答案】A。解析:课的密度主要分为一般密度和练习密度两种。一般密度又称综合密度,是指一堂课中,各项教学活动合理运用时间与实际上课总时间之比。练习密度是指在一堂课中,学生练习密度的总时间与上课总时间的比。

35.【答案】B。解析:启发式(发现式)体育教学模式是指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下,学生通过对一些事实(事例)和问题的独立探究,发现并掌握相应原理和结论的一种教学模式。

二、简答题

36.【参考答案】影响肌肉力量的生理学因素如下。

(1)肌源性因素:①肌肉生理横断面积;②肌纤维类型;③肌肉初长度。

(2)神经源性因素:①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状态;②运动中枢对肌肉活动的协调和控制能力;③中枢激活水平。

(3)其他因素:①年龄;②性别;③激素;④训练。

37.【参考答案】体育课程是整个学校教育课程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体育课程与一般的科学文化知识课程相比较具有以下鲜明的特点:

(1)体育课程是运动认知性课程。体育课程在很大程度上属于运动认知。体育课程主要是进行运动活动与身体练习,并通过这些运动活动与身体练习实现体育课程的目标。运动学习与练习的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体育课程的特点。

(2)体育课程是生活教育课程。体育课程不只为学生将来从事某一专业或职业直接提供专业知识的,更重要的是为学生营造一个快乐、健康、幸福的生活环境,使学生充分感受到人的生命力,体验情感服务。体育课程对于增强学生的体能,增进学生的健康,提高学生的生活质量,感受生命的美好与幸福都是十分重要的。

(3)体育课程是情意性课程。情意性课程是指通过课程体验改造人的主观世界的一个过程。体育课程包含运动认知,但体育课程在进行运动认知的过程中大量涉及了人的情感、情绪、态度、价值观等,尤其是对人的意志力的培养具有其他课程无法取代的作用。

(4)体育课程是综合性课程。体育课程不仅涉及体育、生理卫生、健康、环境、娱乐等领域的理论与方法,还涉及身体发展、人际关系、运动技能技巧等实际活动方面的内容,具有综合性特点,适应了素质教育的发展。

38.【参考答案】体育学习评价是评价活动开展的起点与归宿,规定着体育学习评价活动及其评价研究的方向。教师在确定体育与健康学习评价的目标时,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学生的体育与健康学习和发展情况,以及达到学习目标的程度,为其制订下一步教学计划做好准备。

(2)判断学生在体育与健康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其原因,以便改进教学。

(3)发现学生的体育与健康学习潜能,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能力、水平和个性的机会,鼓励和促进学生进步与发展。

(4)培养与提高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

三、案例分析题

39.【参考答案】

(1)李老师的教学存在如下问题:

①未进行技术动作的讲解,特别是助跑起跳步点的讲解,只注重示范。

②未进行跳远基本规则的教学,致使一部分学生因不了解规则而考试犯规。

③未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应根据学生不同的运动能力设立不同的学习目标和考核标准。④未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价标准,一味严格按照考试要求进行。

⑤未遵循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应按照跳远的技术动作环节进行教学,而不是直接进行完整示范。

(2)跳远助跑步点的丈量方法有走步法、测量法等,具体方法如下:

①走步法。在通常情况下,采用自己的便步走,助跑步数乘2减2等于走步数,如助跑8步,走步数:8×2-2=14(步)。若助跑步数超过10步,则每多助跑一步增加走两步的距离,如助跑12步,走步数:(10×2-2)+2×2=22(步)。经过反复助跑进行调整,最后确定起跳线。②测量法。先把自己要跑的步数告诉同伴,然后从起跑点向起跳区加速助跑,数步的同学站在起跳区附近一侧,数助跑人一侧(左或右)腿跑至起跳区附近落脚的步数,看清最后一步的准确落脚处,立即做出标记,最后将步数乘以2即是他的实际准确落脚处。经过几次练习调整好步点,确定起跳线。

40.【参考答案】

(1)案例中出现的问题如下:

①教师示范时的组织方式不合理,不利于全部学生观看教师的示范动作。

②教师示范的位置距离学生太远,不符合示范的考虑距离要素原则。

③练习器材布置较少,不利于调整运动量和运动负荷。

④教师采用的示范面不正确。背面示范学生只能看到背影,看不到具体动作。

⑤教师保护与帮助的位置及方法不正确。

(2)改进方案:

①教师进行示范时,学生应该呈“双轨式”站于教师示范位置的两侧,避免造成视线遮挡。

②示范距离应在保证不干扰示范者的基础上,保持最近距离。

③场地器材的摆放应有利于学生运动负荷的变换,器材之间的距离合理。

④在做体操跳山羊技术示范时,应采用侧面示范。

⑤在“跳山羊”教学中,保护帮助者应站在山羊前,面对器械,一手或两手迎握练习者的上臂向上提拉,

帮助其越过器械直至落地。保护者也可站在练习者落地点的一侧,一手托其腹,一手扶其腰。

四、教学设计题

41.【参考设计】

图片.png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