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历年真题>中学综合素质真题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中学综合素质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1月5日
导读: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发布了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中学综合素质,各位考生朋友可以过来估分、对答案啦!2017年真题考点解析>>

2017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综合素质试题(中学)

(科目代码:301)

注意事项:

1、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50分。

2、请按规定在答题卡填涂、作答。在试卷上作答无效,不予评分。

热点推荐>>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及讲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字母按要求涂黑。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在生物实验课上,韩老师自始至终引导学生完成事先准备好的填空题:“实验过程一:从____ 号烧瓶倒入____号烧瓶……”“显微镜的取镜和放置:右手紧握____左手托住____……”这说明韩老师

A.教学理念偏失 B.教学态度不端

C.教学评价不当 D.教育行为失当

【参考答案】A(实验课的目的主要是使学生获取间接经验,需要教师具有素质教育的观念,而韩老师则是以学生做题为目的,所以属于应试教育的观念。)

2.综合实践活动中,段老师设计了主题为“社会旅游资源”的调查。有部分同学对某座古塔的建筑材料、风格产生了兴趣,在指导大家完成调查报告之后,段老师又引导这部分同学确定了新课题——“古塔建筑材料、风格与保护”。对于段老师的法,下列评价不恰当的是

A.尊重了学生的学习需要 B.培养了学生的探究意识

C.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D.纠正了学生的研究方法

【参考答案】D(段老师在整个教学环节中,启发诱导学生独立完成课题,并没有将自己的意识强加在学生的学习之上。)

3.下列教学用语中,不利于促进学生学习的是

A.“你读得很响亮,若再有感情一点就好了。你再试试。”

B.“刚才这位同学概括得不准确,还是我来吧。”

C.“这位同学的发言并没有重复前面同学说过的话,有自己的观点,非常好!”

D.“请大家想一想,刚才这两位同学报告的结论,有何不同?”

【参考答案】B(B选项中的教师主动帮助学生回答问题,忽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该题回答时可用排除法解答。)

4.多年来,曾老师坚持让学生采用反思记录表、学习日志或成长记录袋等多种方法来记录学习过程,并不断指导学生优化记录的方法,曾老师的做法

A.忽视了学生的发展性 B.忽视了学生的差异性

C.尊重了学生的创造性 D.尊重了学生的自主性

【参考答案】D(首先判断曾老师的做法是正确的,所以排除A.B两项。反思、记录学习过程,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性。)

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对于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理解,下列选项中不恰当的是。

A.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 B.社会资源优先向教育领域倾斜

C.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 D.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

【参考答案】B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 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优先发展是党和国家提出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关心和支持教育,完善社会力量出资兴办教育的体制和政策,不断提高社会资源对教育的投入。)

6.中学生邹某上课时玩手机游戏,班主任王老师发现后,当场删除了邹某的游戏账号和他购买的游戏装备,并告诚邹某不要在上课时玩游戏。课后,王老师将手机返还给了邹某。王老师的做法。

A.合法,教师有权批评和管教学生 B.不合法,侵犯了邹某的财产权

C.合法,教师无权没收学生的手机 D.不合法,侵犯了邹某的隐私权

【参考答案】B(教师没有权利毁坏学生购买的任何产品,该选项说明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

7.某地区教育行政部门未经公开招标,直接将当地两所较为薄弱的公办学校移交给一家民办教育集团承办,并规定对该校所有学生按市场价格收费。该地区教育行政部门的做法。

A.合法,有利于促进学校本身的内涵发展

B.合法,有利于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共享

C.不合法,不得以任何名义改变或变相改变公办学校的性质

D.不合法,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规避公开招标的原则要求

【参考答案】C( 教育行政部门做法不合法,排除A.B两项。名校变民校,违背教育均衡发展的需求。)

8.某中学规定,凡主动参加所在地区教研室组织的校实验活动的教师,在职称晋升,评优评选中予以优先考虑,该学校的做法。

A.合法,有利于教师科学研究权的落实和保障

B.合法,有利于教师教学自由权的落实和保障

C.不合法,侵犯了其他教师享受平等待遇的权利

D.不合法,违反了教师考核评价的客观公正原则

【参考答案】A(合法,该校鼓励学校老师参加教研室组织的实验活动,所以有利于教师科学研究权落实。)

9.某中学化学老师宋某正组织学生上实验课,学生李某因借用坐在实验桌对面的同学的的钢笔,碰倒了酒精灯,酒精溅在本组同学韩某的手上并燃烧,致使韩某手部皮肤被灼伤。在这起事故中,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的是

A.学校和宋某

B.宋某和李某的监护人

C.学校和李某的监护人

D.李某的监护人和韩某的监护人

【参考答案】A(过错责任原则,属于学校应该承担责任的范围内,同时该校应向该教师追责。)

10.林某长期辱骂、虐待亲生儿子晓光,经有关单位教育后仍不悔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当地人民法院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A.撤销林某的监护人资格 B.给予林某行政处分

C.责令林某赔礼道就 D.要求林某赔偿损失

【参考答案】A(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监护人如果存在辱骂、殴打、虐待儿童行为,可以撤销监护人资格。)

11、为了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预防可能发生的未成年人犯罪事件,学校拟采取应对措施。下列选项中不正确的是

A.聘任优秀的律师担任法制教育的兼职教师

B.聘任当地派出所干警担任校外法律辅导员

C.要求教育未成年学生的父母配合开展法制

D.要求班主任承担对未成年学生的监护责任

【参考答案】D(班主任不承担孩子的监护职责)

12. 在一次雷雨天气中,某中学教学楼遭到雷击,多名学生不同程度的被击伤。后经调查得知,由于教学楼没有采取防雷措施,这才导致学生被雷击伤。对于这起事故的法律责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学校无法律责任

B.学校应承担过错责任

C.学校应承担无过错责任

D.学校应承担补偿责任

【参考答案】B(过错责任原则,学校没有定期检查校舍且没有及时进行维护)

13.体育课上,苏老师发现张刚坐在操场边发呆,便询问情况,张刚说:“我最好的朋友走了,我很难过!”苏老师从此注意观察张刚,跟他聊天。有一天,张刚哭着告诉苏老师:“我最好的朋友就是我爸爸,他出车祸去世了!”于是,苏老师经常开导他,帮他从悲伤中走了出来。对于苏老师的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偏爱张刚,未能关注其他学生

B. 专心教学,不必承担其他责任

C. 细心观察,适时捕捉教自契机

D. 侵犯隐私,干扰学生私人生活

【参考答案】C(体育课上细心观察)

14、李老师多次得过全省教学比赛一等奖,35岁就评上了高级职称。在学校里还是其他年轻老师的“师傅”。但他仍坚持学习,积极参加教学研讨,有些同事不理解,认为李老师是“劳碌命”。对于李老师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教师需要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B.教师发展首先应该考虑团结协作

C.中学教师不需要深厚的理论知识

D.中学教师应该合理安排闲暇时间

【参考答案】A(履行教育教学义务是教师的基本义务,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素养,终身学习。本题可用排除法)

15. 王明同学成绩不好,跟夏老师关系很紧张。一天,王明悄悄在黑板写了“夏某某是个大笨蛋!”夏老师查出后暴跳如雷,多次勒令王明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同自己做深刻检讨,夏老师的行为

A.正确,有利于抑制其他同学的类似行为

B.正确,应该维护教师的尊严和威信

C.不正确,不应该对此类学生如此宽容

D.不正确,不利于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参考答案】D (违背了教师的职业道德,教师应该关爱学生,遇到问题首先应该进行反思,同时利用教学机智恰当处理师生关系)

考后关注: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可免费预约短信提醒)

面试辅导: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