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历年真题 > 中学综合素质真题

2020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真题综合素质:法律法规部分

来源:233网校 2021-10-07 00:44:09

教资历年真题下载(各科目)

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教育法律法规考点一共考核8道题目,占16分,在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科目的5题-12题出现,下面是2020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真题综合素质:法律法规部分真题及答案,一起来练练吧!

扫描下方二维码速记教资六大法律法规常考条例>>

考点速记.png

5.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我国完法所规定的公民自由的是( )。

A.出版自由

B纳税自由

C.宗教信仰自由

D.科学研究自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纳税自由

6.沈某购买用于考试作弊的隐形耳机。以每副1000元的价格向参加高考的考生出售,累计获利1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当地公安机关可对沈某处以罚款的金额是( )。

A.1千元以上,5千元以下

B.5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

C.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D.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育法》第八十条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有下列行为之一,有违法所得的,由公安机关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沈某累计获利1万元,因此罚款金额为5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

    考点:《教育法》

7.姜某前往一所初中的后勤部门求职,陈校长了解到姜某管因故意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拒绝了姜某的求职。陈校长的做法( )。

A.不合法,侵犯了姜某的隐私权

B.不合法,侵犯了姜某的平等就业权

C.合法,学校没有自主聘任教师及其他职工的权利

D.合法,姜某不具备从事义务教育工作的基本条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学校不得聘用曾经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或者其他不适合从事义务教育工作的人担任工作人员。

    考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8.教师何某时常在微信朋友圈暗示学生家长送礼,还在家长群里展示家长送的礼物,造成了不良影响。依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可对何某采取的措施是( )。

A.给予行政拘留或者罚款

B.给予行政处分或名解聘

C.责令退还礼物,加倍罚款

D.责令停课,永久取消教师资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为纠正教师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特作如下规定:

    一、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二、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

    三、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

    四、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

    五、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

    六、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学校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带头执行规定,切实负起管理和监督职责。广大教师要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自觉抵制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对违规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要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开除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9.某次体育课上,因老师迟迟未到,班长刘某便组织同学到操场踢足球。在踢球时,学生宋某突然昏倒在地,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调查得知,宋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而学校事先并不知晓。在这一事故中, 应依法承担责任的是( )。

A.学校和宋某的监护人

B.学校和刘某的监护人

C.刘某和宋某的监护人

D.刘某的监护人和宋某的监护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因下列情形之一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七)学生有特异体质或者特定疾病,不宜参加某种教育教学活动,学校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但未予以必要的注意的。学校事先不知道宋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长并没有告知学校学生有特殊情况,故其监护人应该负有责任。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

10.寒假期间,某中学要求所有教师加班两周,对于不加班的教师予以扣发工资处理。学校的做法( )。

A.正确,学校有权给教师布置工作任务

B.正确,学校可以合理使用教师的时间

C.不正确,学校侵犯了教师自由发展权

D.不正确,学校侵犯了教师带薪休假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规定:“教师享有下列权利:(四)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11.孤儿陈明常年在外过着流浪乞讨的生活,好心人士发现后把陈明送到了当地的未成年人救助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该救助机构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将陈明交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

B.将陈明送专门学校接受教育改造

C.将陈明送当地学校完成义务教育

D.将陈明交当地人民政府收容教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九十六条规定:民政部门承担临时监护或者长期监护职责的,财政、教育、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应当根据各自职责予以配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民政部门应当根据需要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负责收留、抚养由民政部门监护的未成年人。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12.周老师在某地一所高级中学负责招生录取工作,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周老的发现学生张晓的分数比较高,但有过在专门学校就读的经历,于是做了退档处理,周老师的做法( )。

A.合法,学校有招生录取的自由

B.合法,不妨碍张晓选择第二志愿

C.不合法,侵犯了张晓的学习自由权

D.不合法,侵犯了张晓的平等升学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育内容平等权指公民有权接受相同内容的教育,不得对不同的人进行不同内容的教育。教育内容的平等是相对的,但是义务教育或者初级教育阶段是必须平等的。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

在线估分>>中学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冲刺试题合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扫码添加学霸君微信,拉你入教资备考群!

学霸君微信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