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每日一练(9.2)

来源:233网校 2020-09-01 16:32:36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1.糖果游戏中,桌子上放着黄绿蓝红色四只盒子。

黄盒子上写着:糖果不在蓝盒子。

绿盒子上写着:糖果在红盒或者黄盒里。

蓝盒子上写着:糖果在此盒里。

红盒子上写着:糖果在绿盒子里。

如果只有—个盒子放了糖果,并且只有—个盒子里是真话,则装了糖果的盒子是()。

A.黄

B.绿

C.蓝

D.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只有一个盒子放了糖果,并且只有一个盒子里是真话”,意思是只有一个盒子里的话为真,其他为假。从四句话中可以看出黄盒子与蓝盒子的话是矛盾的,所以它们中有一个说的为真,绿盒子和红盒子的话必为假,即糖果一定不在红、黄、绿盒子里。只能在蓝盒子里。

2.某科室共11人,如果“该科室所有的人都是四川人”“该科室所有的人都不是四川人”“该科室有的人不是四川人”中有一句是假话,则下列必然为真的是()。

A.该科长是四川人

B.该科长不是四川人

C.该科室只有一人是四川人

D.该科室只有一人不是四川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干中的两个判断是矛盾关系,不能同时为真也不能同假。题干告知其中有一假,根据性质判断的对当关系:如果A(全称肯定判断)假,那么0(特称否定判断)必为真;如果E(全称否定判断)假,那么I(特称肯定判断)必为真。由此可以推知必然为真的是B。

3.“我要是谈了我朋友的隐私,他准会大发脾气;我朋友没有大发脾气”由此可以推出的结论是()。

A.我谈了我朋友的隐私

B.我朋友是个温和的人

C.我没有淡我排朋友的隐私

D.我朋友为人倒是挺不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干告知“我朋友没有大发脾气”,根据充分条件假言命题推理的规则“否定后件,就要否定前件”可以推出“我没谈我朋友的隐私”,A、C、D均不能推出。

4.“数学家希尔伯特、华罗庚都是教育家”由此可以推出的结论是()。

A.数学家都是教育家

B.有的数学家是教育家

C.教育家都是数学家

D.教育家都不是数学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性质判断的对当关系有矛盾关系、反对关系、下反对关系、差等关系等。根据差等关系特称判断真,全称判断真假不定的特征,A、C、D都不能由题干推出。抛开逻辑规律,考生做题时也可以进行朴素推理:题干指出希尔伯特、华罗庚是教育家,据此可以推出有的数学家是教育家,但是不能推出“所有数学家”的情况,也不能推出“所有教育家”的情况。而A说明的是“所有数学家”,C、D说的是“所有教育家”,均不能判断真假。故本题选B。

5.下列选项中,与“王静和李跃是女人”的判断类型不同的是()。

A.舒婷和海子是诗人

B.张继科和王储是冠军

C.王山和李强足战友

D.腾格尔和韩红是歌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干中是一个复言(合)命题,表示王静是军人且李跃是军人。选项A、B、D跟题干判断类型相同,都是表示了两个判断的复言(合)命题(联言命题),而C项“王山和李强是战友”是对两人的关系做了一个判断,属于简单判断中的关系判断。故选C。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